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下一个姚明在路上

2017-07-08 09:3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昨天,NBA火箭队宣布与周琦正式签约。周琦经纪团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双方合同为期四年,其中第四年为球队选项。周琦是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孙悦之后第六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同一天,代表小牛队出战NBA夏季联赛的丁彦雨航也打出了比之前更好的表现,他得到13分,还在最后时刻贡献一个非常关键的助攻,帮助小牛队获得了奥兰多夏季联赛的冠军。很多人期待丁彦雨航能获得小牛队的赛季合同,果真如此的话,下个赛季NBA赛场就有望上演中国德比。当然,现在看来这还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这也显示出中国球员与NBA之间的距离正在逐渐缩短。周琦、丁彦雨航以及此前退出NBA选秀的邹雨宸,还有因伤未能代表费城76人打夏季联赛的李慕豪等,他们都在做着最大努力去触碰NBA的大门。

签约

周琦 火箭长期培养计划的一部分

虽然周琦在火箭打球的薪水并不算高,但是对于他而言机会比金钱更加重要。而火箭愿意用一份四年合同签下周琦,这也显示出他们将周琦作为球队长期发展计划的一部分。火箭总经理莫雷昨日说:“我们非常看重周琦的天赋,他能成为继姚明之后最好的中国球员,我们的教练组也将继续发掘他的天赋。”

周琦虽然只是火箭在去年选秀中的第二轮新秀,但是他们对于周琦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很多方面都体现出这一点,比如在上个赛季时火箭曾经派出体能师吉米陪伴周琦一整个CBA赛季;再像是在周琦来到休斯敦进行特训后,火箭为他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并委派了不同的体能师与训练师对他进行特训。另外火箭还考虑到周琦的语言问题,特意找到了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帮助周琦翻译或教学。

很多人将尼克斯的波尔津吉斯作为周琦的发展模板。在身体类型与技术特点上两人确有很多相似之处,而波尔津吉斯已经取得了成功,他在NBA刚打了两个赛季,就已经成为尼克斯队的明星球员。

但客观地说,周琦如能在第一个赛季与波尔津吉斯的新秀赛季相似的话,就已经算很成功了。这其中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波尔津吉斯是两年前参加选秀时在第一轮第四顺位被选中的球员,这预示着他在球队中的价值以及培养力度都非同一般。第二,波尔津吉斯是中锋的身材,却是大前锋的打法,具备较强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与封盖能力,相比较而言他的对抗能力更强,这一点周琦还存在着较大差距。第三,火箭引入了全明星后卫保罗,他们的目标就是争夺总冠军,在这样的目标下,留给培养年轻球员的空间将不会很大,而且火箭在内线比较习惯使用卡佩拉、内内等球员。第四,火箭这几年的新秀在第一个赛季时出战的机会都不算很多,周琦只能努力去争取打动主教练。比如去年选秀时与周琦同被火箭在第二轮选中但比周琦顺位稍微高一点的奥努阿库,他与火箭签下了三年合同,但是在上个赛季为火箭出战的场次仅为五场。今年1月到4月间,奥努阿库被下放到NBDL与被球队召回各三次,在这期间他只为火箭打了一场NBA比赛。

当然,周琦与奥努阿库相比,是不同类型的内线球员。周琦的身体天赋更好,这主要体现在臂展与身高方面,另外他的封盖能力更强一些,在火箭的体系下周琦应该能释放出更多的能量。

周琦今天首次代表火箭出战夏季联赛,这只是一个“小考”。休斯敦当地媒体称,主教练德安东尼会在现场考察队员,周琦将是德安东尼重点考察的球员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