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记者经历“自助加油”惊魂 安全隐患应重视

2017-07-07 10:50:18 叶茂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宁德7月6日电(记者 叶茂) 当下,不少城市的加油站均在推广“自助加油”模式,这在加油站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给客户“自助加油”埋下了一些安全隐患。本网记者5日就在福建境内遭遇了一次“自助加油”惊魂。

遭遇“自助加油”惊魂

5日10时许,本网记者开车出差回宁德路过福州桂湖一加油站加油。本网记者称,因该加油站实行“自助加油”模式,在自助加油前,她向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会操作,并提出请求帮助的诉求,但工作人员却令其自行插卡、提枪。

“经沟通后,他才帮我插卡、提枪,并将油枪嘴塞进油箱。”本网记者称,之后她再次向工作人员明确从来没有自助加油过,请他帮忙不要离开,但工作人员扔下“加完以后拔出来,挂在那就好了,我就一个人,这么忙哪里有空帮你”一句话后,便离开了。

因工作人员未对自助加油流程、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作详细解释,在油加满自动跳枪后,本网记者尝试两次将油枪拔出未果,之后意外触动枪扣,导致油枪喷出汽油,并不受控制地喷洒至仍抓着油枪的本网记者的身上、左眼及车身和地面上。

事发后,本网记者受到惊吓并大声呼喊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看到后跑过来处理。然而,面对此次突发状况,工作人员却未对本网记者该采取哪些应急处置措施进行任何指导。

本网记者介绍,工作人员未引导她及时清洗眼部和皮肤、替换沾满汽油的衣物,也未对沾满汽油的小车尾部和轮胎进行清洗,如继续开车上路,静电、轮胎摩擦及高温,均可能引发自燃事故。

针对该事件,加油站一名林姓的站长称,对此表示很抱歉,加油站一些环节出现了一些疏忽,是他们员工的问题;该加油站有2名工作人员、12个加油枪口,自助加油器上有自助操作提示。

但据本网记者提供的一张加油器上的自助操作提示照片显示,只有“抬枪进行自助加油,加油结束后将油枪挂回,取回加油卡”的简单描述,却未对注意事项等关键点进行描述。

车主谈“自助加油”的两面性

“自助加油”模式的推广,有赞成,也有反对。其在带来便捷、省时的同时,也隐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汽油易挥发、易燃,当油枪口的汽油分子达到一定浓度时,碰到静电就可能着火。

就“自助加油”模式,本网记者采访了宁德一些有过“自助加油”经历的车主。陈先生称,自助加油主要就是会方便一些,不用排队,也不用等工作人员,懂得操作的,自己操作完就可以走了,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然而,在采访中,也有部分车主对于自助加油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心。“汽油毕竟是危险的东西,车主不是专业的加油人员,在操作上会存在一定误区,特别是新手,容易产生一些安全隐患。”林先生说,操作上稍有失误,说不定就会引发不可预知的后果。

韩先生也向本网记者分享了他的几次“自助加油”经历。“以前宁德推广自助加油的时候,骑车加油,虽然第一次有加油员引导,但自己操作起来也是一愣一愣的,心理上还是有点怕,毕竟是危险品。”

韩先生称,特别是摩托车的油箱,没经验的很难判断油加了多少、到了油箱哪个位置,一次他加油的时候,没操作好、加太多,油洒了出来,“还好当时及时松开扳手,要是一紧张,一直抓着扳手,说不定问题就大了。”

另有一些车主提出,安全生产大于天,首先人要确保安全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加油,肯定是非常危险的;自助加油是加油站为了减少成本,推出的一种非常不安全的加油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加强管理。

业内人士:安全隐患应重视

汽油,是易燃物品,属于危险化学品,其安全防范问题值得重视。一名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监管的业内人士受访时告诉本网记者,自散装汽油整治后,比如说在宁德市,2015年起全面停止加油站实行扫码自助加油,但在一些加油站点,特别是员工繁忙的情况下,还是会出现一些客户自主加油的情况。

该业内人士称,因客户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不熟悉加油作业的流程、注意事项和操作要领,单靠看操作流程,要做到娴熟,不太现实,因此或导致汽油喷洒至身上以及漏油等情况发生的可能。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汽油喷洒接触至皮肤会引起灼伤和慢性皮炎等问题;客户未身穿防静电服,在人体活动过程中,或产生电火花,理论上会引发自燃及加油站火灾事故,接打电话也会引起该事故发生。

业内人士建议,在民众还未完全接受的情况下,需要暂缓推动自助加油,在加强宣传、提高民众意识后,再逐步推广;加油站工作人员应有引导和提醒的义务和职责,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

一名从事加油站运营工作10余年的业内人士也指出,加油站员工毕竟经过岗前培训,专业度较高,且工作服是防静电服,而车主却不具备这些条件,所以员工的引导和答疑作用,在自助加油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该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散装汽油管控严格,必须持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和铁桶加装,如工作人员安全意识防范不到位,有可能导致车主持油枪私装散装汽油,从而引发社会治安事件。

上述业内人士建议,除了加强加油站员工的综合质素、安全防范意识和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外,也可以考虑将“自助加油”的操作培训,纳入驾校的培训学习内容之一,以便车主更好地掌握操作要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