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令耀伟:煤海里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7-07-06 15:48:54 郭云莲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他是一名踏踏实实的共产党人,多次被矿、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劳动社会里的中流砥柱,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安全标兵。

他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自己牢牢地拧在采煤工作上,把激情和青春献给了他挚爱的煤炭事业。

他便是靖远煤电公司红会一矿副矿长令耀伟。参加工作20年来,获奖无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煤矿人特有的质朴与品行。

“我是一名庄稼人”

1996年12月,令耀伟以一名农民轮换工的身份来到了靖煤这片热土,成为红会一矿采煤队的一名职工。

“初来靖煤,业务上一无所知,为了能尽快胜任本职工作,我白天工作,晚上自己制定学习计划,通宵学习,我告诉自己,我只是一个农民,是个庄稼人,但是我要有大学生的本领“。谈起自己当初的经历,令耀伟毫不忌讳他的农民身份。

正是自己业务上的欠缺,激发了他学习的热情,令耀伟把节假日和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短短几年里,他已熟练掌握了采煤机、液压支架维修等技术,取得了支架工、泵站工、采煤机司机和钳工等多项操作资格证,成了采煤工作面不可或缺的检修班班长。

辛勤的耕耘,执着的追求,终于换来了累累硕果。1999年和2000年,他分别在红会一矿、靖远矿务局举行的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采煤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2004年在甘肃省煤炭行业青工岗位技能大赛中获得采煤专业第二名的成绩,破格晋升为采煤技师。令耀伟参与技术革新项目10余个,为企业节约资金80多万元。“1603工作面过渡支架推移系统改造”、“1605工作面转载机自动喷雾系统改造”两个技改项目,获靖煤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增原煤产量38万吨,创造价值上千万元。与职能部室联手完成的“1602工作面坚硬厚煤层煤体预先深孔爆破技术参数”技改项目,新2增原煤产量50万吨,创造价值上千万元。

采煤“龙头”的带路人

如令耀伟一般刻苦努力的人,定会成为全矿采煤“龙头”的带路人。

2003年,他挑起了靖远煤矿全矿采煤“龙头”队——综放二队队长的重任。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术传授给职工,他以精湛的技艺、过硬的本领、顽强的作风,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综放队伍,为红会一矿的安全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该队生产原煤112.5万吨,实现了百万吨采煤队的奋斗目标,产值达2.4亿元。2004年至2009年,综放二队连续获得靖煤集团和红会一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柏海燕是甘肃省煤炭工会一名普通干部,她告诉记者:“初次见令耀伟,就觉得他是那种责任心很强、脚踏实地的人。果不其然,在后来的工作中了解到,他不仅为人忠厚老实,业务工作能力超强,还毫无私心,将自己的半辈子奉献给了煤矿,是名副其实的煤矿人”!

“同煤杯”感动中国煤矿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2年6月,令耀伟被任命为红会一矿副矿长,主管全矿安全工作。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后,为了切实搞好安全工作,他始终紧跟公司安全工作思路,严抓细管,紧盯“零死亡”奋斗目标,以“风险预控”和“精细管理”为主线,着力加强安全设施、技术装备、现场管理,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2013年初,集团公司“精细化管理、安全风险预控”两大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工程全面启动。令耀伟和精细化管理办公室的同志们一道深入研究集团公司有关文件,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制定了《红会一矿推进精细化管理工程总体方案》及《实施意见》,全面部署了精细化管理推进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市场价格体系、结算体系和考核体系,积极推进员工“6S”行为规范、岗位工作流程优化及四级内部模拟市场化运行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部门相互协作、责任明确的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流程化考核、精细化管理的运行机制。

20年,一个人最好的一生,令耀伟将他奉献给了中国煤电事业,将汗水挥洒在了靖远煤电那片炽热的土地上。

荣誉滚滚而来,令耀伟也多次被矿、集团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安全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7年5月被授予甘肃省首届“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5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4月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又被评选为“同煤杯”感动中国百名矿工。

一名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他感动着中国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他是煤海里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中国兰州网记者 郭云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