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从瑞士到大连——达沃斯见证中国回答“世界之问”

2017-06-30 13:36:4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6月,在碧水蓝天的渤海之滨,世界经济论坛移师大连,再度感受中国的信心与力量,倾听中国的主张与方案。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遥相呼应,对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充分响应。

新华社大连6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振宏、徐扬、石庆伟、王炳坤

1月,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脚下,中国声音响彻达沃斯小镇,激荡起共促全球发展的新浪潮;

6月,在碧水蓝天的渤海之滨,世界经济论坛移师大连,再度感受中国的信心与力量,倾听中国的主张与方案。

这是备受考验的时刻: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抬头,不确定性增加——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这是重拾希望的进程:中国以引领的姿态、务实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廓清迷雾、把脉开方。

从严冬到初夏,从达沃斯到大连,人们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在中国身上,聆听着中国的响亮回答。

中国信心:前进的力量

步入新领军者村——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核心区,入口处醒目地摆放着9种文字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少中外嘉宾在此驻足阅读。“这是最抢手的一本书。”工作人员黄剑第说,“英文版不到一小时就拿光了。”

世界经济走到了十字路口,就像在海雾中徘徊,期待着灯塔引航。

5个多月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准确把脉全球化,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注入了强大信心,明确了前进方向,引发了论坛嘉宾的强烈共鸣。

“这是最激动人心的一次。”在现场聆听演讲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参加过7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他说,习主席的讲话直抵大家的内心,冲破了疑云,世界相信中国能发挥更大作用!

步入夏初,李克强总理又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在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的主张,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理念指引方向。

面对挑战,中国不是“独善其身”,而是以“兼济天下”的理念导引全球经济的航向。

“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非常重要的演讲,为我们带来了阳光。”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说,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和压力。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是世界经济论坛历史上的亮点,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遥相呼应,对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充分响应。

从“一带一路”到全球化进程,在夏季达沃斯论坛3天的思想盛宴里,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嘉宾代表2000余人,围绕这些话题广泛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汇聚力量。

“人们都在倾听中国的声音。”刘积仁说,这说明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旗帜鲜明地维护全球化的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

信心激发力量。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副总裁尼尔·霍金斯表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在中国的创新型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两个月前,这家跨国巨头宣布在江苏张家港制造基地扩建年产12万吨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项目预计2019年左右竣工。

与会嘉宾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仍然较快,质量明显提高,这为踟蹰不前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

30%以上的贡献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进入2017年,一季度增长6.9%,以近6个季度的最高增速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尤其是结构和效益明显改善。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幅的预测。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了世界竞争力排名,中国上升了7位跃至第18位。

正如施瓦布所说,中国近7%的经济增长,对应的是万亿美元级别的国内生产总值,这和1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