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专家:驰而不息反“四风” 奠定廉政建设坚实基础

2017-06-30 07:47:26 陈磊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净化社会风气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暴席卷中国,深刻改变了党内政治生态,也带动整个社会激浊扬清。

《法制日报》记者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统计显示,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今,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总计给予12万多人党纪处分。

“四风”问题总体态势得到遏制

风起于青萍之末。

时间回溯至2012年12月4日,彼时,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

如何改进工作作风?中央强调,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中央纪委负责。中央纪委的落实举措是,“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肃查处,指名道姓进行通报”。

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并实施月报制度,2013年11月18日即对外公布了9月份各省区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

随后,中央纪委又实施每周通报、公开曝光典型问题等举措,强化正风肃纪震慑力,不断压缩“四风”等不正之风的生存空间。

其中,对领导干部尤其是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点名通报更是具有风向标意义。因为,在政治生态中,如果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高级领导干部得不到及时严肃查处,势必成为污染源,危及党的肌体健康。

2013年1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付晓光被点名曝光一年之后,2014年12月,中央纪委通报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违规参加公款宴请的案例。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王建鸣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20名,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

《法制日报》记者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统计显示,除了20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被通报之外,还包括地厅级干部1309人、县处级干部10031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1万多人受到党纪处分。

从处分人数看,2014年处分两万多人,同比增长超过200%;2015年处分3万多人,同比增长超过40%;2016年处分4万多人,同比增长25%。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认为,处分人数同比增幅的下降,意味着查处成效逐渐显现,体现出“四风”问题增量呈下降态势,“四风”问题总体态势得到遏制。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在强调作风建设,并把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反腐败是从作风建设中找到了突破口。

公款吃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还使公款吃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多年以来,违规公款吃喝是易发多发的问题,社会关注、群众痛恨,在这方面,个别高级领导干部带坏了风气。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面对公款吃喝禁令,心无敬畏,不收敛、不收手,享乐奢靡问题突出。

例如,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

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顶风违纪,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

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频繁出入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

有的领导干部还费尽心思、想尽歪招,试图逃避监督。例如,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把年份茅台酒装进矿泉水瓶。

对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特别是奢靡享乐的不正之风,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坚持逐个节点推进,逐个阶段推进。

2013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

2014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

2017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法制日报》记者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29万多起,处理1.8万多人。

其中,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2013年底,查处1134起,处理1206人;2014年查处873起,处理1462人;2015年查处4761起,处理6591人;2016年查处问题5229起,处理7964人。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数量说明各级纪委严格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绝不手软,保持严厉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一直不放松。

与此同时,财政部公布的中央财政预算数据表明,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央本级公务接待费分别为12.09亿元、9.2亿元、5.42亿元、4.19亿元,连续4年递减,降幅高达65%。

“公务接待经费的持续下降则说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落到了实处,公款吃喝问题确实得到了有效遏制,公务接待已经呈现出风清气正的风气。”宋伟说。

12万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被通报

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被称为“车轮上的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公车私用问题在总体态势上也得到有效遏制。

此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中,多名落马中管干部涉违规使用公务用车。

2015年6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长期占用公车。

2015年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吉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谷春立长期借用国有企业车辆。

2016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多次安排公务用车接送浙江省金华市的理发师,往返500多公里,到宁波市专门为其理发。

为了解决“车轮上的腐败”,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公车私用问题盯住不放、严格执纪、一抓到底,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3万多起,占全部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总数的18.4%;处理3.7万多人,占总查处人数15.9%。

其中,2013年共查处6300多起,处理6200多人;2014年共查处6700多起,处理7700多人;2015年查处8600多起,处理10000多人;2016年查处6700多起,处理8600多人。

一方面,2013年、2014年、2015年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问题和人数逐年上升,2016年查处问题、处理人数呈现下降趋势。另一方面,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逐年递降,降幅接近4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认为,数据表明,5年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公车私用问题在总体态势上得到有效遏制。

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统计显示,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2017年5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给予12万多人党纪处分。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组数据充分证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绝不是一句空话,5年时间里,八项规定精神已经落地生根,带动党风民风社风展现了新的气象。这种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中央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中央纪委严查违规问题所发挥的警示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中央持续狠抓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廉政政策执行氛围,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廉政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典型的“四风”问题得到遏制,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现象逐渐减少,八项规定精神已经“落地生根”,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