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抓疑点 抓细节 抓团队--解密一位缉毒班长敬业心法

2017-06-25 20:03:4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昆明6月25日电 题:抓疑点 抓细节 抓团队——解密一位缉毒班长敬业心法

姚兵、杨玺、母赛昌

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是全国禁毒的前沿。“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临沧市某边境检查站,执勤班长姜盈和战友仍在继续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缉毒战斗。

入伍15年来,姜盈参与查获毒品案件410余起,与战友一起缴获各类毒品67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10余人。事必作于细,成绩的背后是一如既往的严谨作风;业必精于勤,战果的背后是行之有效的敬业心法。

“只要抓住疑点,就能发现亮点”

随着近年来毒品打击力度加大,贩毒形式不断变化,藏毒方式也层出不穷。

某日凌晨,姜盈依法对一辆从南伞开往临沧的出租车检查时,男子李某面对检查显得十分慌乱,支支吾吾,引起姜盈怀疑。姜盈检查了李某的行李,发现只有两块玉石和衣物。

“疑点应该就在这,这么贵重的玉石,难道有问题?”可面对昂贵的玉石,姜盈有点犯难。

“肯定有问题。”姜盈脑中突然闪出一个念头,当他把玉石放入水中浸泡,洗净表面密封时,马脚终于露出来了。经检查,玉石上有类似切割后粘合的痕迹。当姜盈慢慢撬开玉石后,当场从两个玉石夹层中查获毒品3.2公斤。

“只要抓住疑点,就能发现亮点,最后逐个击破。”每一次查获毒品,姜盈总是认真分析总结,并与战友交流经验。

2016年1月9日,姜盈带领官兵在执勤现场对一辆南伞开往临沧的圆通快递车进行检查时,通过与驾驶员交流与分析,他怀疑由镇康寄往湖北的火龙果快递可疑,打开包裹,果真发现12个火龙果有胶水粘接痕迹,拆开后当场查获冰毒3.8公斤。

“抓住细节,就会发现一切”

扼守中缅边境重要通道的某边境检查站,是南伞、孟定通往临沧、昆明的咽喉要道,这里全年高温多雨,对过往车辆每天24小时双向查缉,平均每天要对约4000名旅客、2000辆车辆进行检查。如何在如此多的人流车流中锁定嫌疑人?这一直是这个检查站官兵研究的课题。

2016年12月3日下午,一辆从南伞开往临沧白色越野车驶入执勤现场,姜盈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员对答如流,但问及车是谁的时,其语言含糊不清。姜盈遂对该驾驶员重点检查,发现其手机内仅存两个号码,这引起了姜盈的高度怀疑。经检查,姜盈当场从越野车备胎内查获毒品可疑物15.6公斤。

拿过身份证扫一眼,看着当事人的表情,经验丰富的姜盈可以准确地判断出当事人是否心怀鬼胎。这种判断主要基于姜盈多年查缉经验的积累——当事人脸部的细微表情和行为举止,他们或躲避或焦虑……

去年9月的一天,姜盈和战友对一辆轿车公开检查时,发现驾驶员忙着给他发烟,并且神情较为紧张。由此他断定有嫌疑,最后在该车后备箱查获冰毒4840克,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凡是做坏事的人,表现势必露出破绽,只要你足够细心,不放过一丝疑点,总能揪出狐狸‘尾巴’。”姜盈说。

“做好传帮带,人人是尖兵”

自立立人,姜盈和所带班级先后15次荣立战功,这得益于“缉毒尖兵传帮带,查缉技能代代传”的团队精神。

每年,姜盈都会利用新兵下连、查缉交流会和缉毒大比武等时机,将自己摸索总结的“眼看、耳听、鼻嗅、询问、分析”等技能分享给新战友,越来越多的战士也因此成长为缉毒尖兵。

“90后”陈鹏,就是姜盈带出的一个查缉能手。

2016年12月24日中午,一辆从南伞开往昆明的越野车驶入检查现场。当天执勤的陈鹏开展例行检查时,看到驾驶员眼神躲闪、神情紧张,递证件时手在发抖。姜盈传授的查缉技巧立刻冒到脑海里,小陈立即警觉,在检查到后排座油箱盖时,小陈发现有螺丝有松动痕迹,最终从该车油箱夹层内查获海洛因53块,净重16.56公斤。

陈鹏说,面对高强度的查缉,姜盈一遍又一遍地做着查缉示范,引导大家一起学一起练,一个、两个、三个……战友们慢慢成长为查缉能手。

15年来,在姜盈的带领下,该边境检查站先后有40余名战士受到三等功以上表彰,10余名战士考上军校。在默默无闻的禁毒战线,姜盈用丰富的查缉经验和扎实的业务技能让贩毒分子胆寒,同时也培养了一代代缉毒尖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