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老师呼吁叫停受小学生欢迎"牙签弩" 隐藏巨大危险

2017-06-20 12:10:33 刘晓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一张玩具弓、一支牙签,就构成了一个具有“杀伤力”的小小武器。日前,一种名为“牙签弩”的玩具成为颇受广州小学生,尤其是小男孩欢迎的玩具。小朋友们举着弓射树叶,体验一把当“百步穿杨”神射手的快感。然而,这其中却隐藏了巨大的危险,一旦牙签射入人的皮肉甚至眼睛,后果不堪设想。已经有多位老师在朋友圈紧急提醒家长们,注意孩子们的书包内是否藏有危险玩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小小牙签竟射入石膏板

这个名为“牙签弩”的小玩意儿,其实是一个巴掌大的弓弩,配上牙签,轻轻拉弹簧或者扣动扳机,牙签便能应声飞出。小小的牙签威力巨大,射程有十几米远,15米开外就能射爆气球。如果近距离射击,能轻易射穿易拉罐、石膏板,如果对着苹果、雪梨等射击,深度达2~3厘米。而一些商家为了增强其威力,还专门配备了防飘牙签,就是在牙签头上套上小小的金属圈,如此一来,射程更远、更准。除了牙签之外,这种小弓弩还能配备小金属箭,尖锐刚硬的箭头,比牙签的杀伤力又大得多了。如果把牙签换成缝纫针、大头针等,据说其速度可达144公里/小时,用来射玻璃,可以在玻璃表面砸出一个坑,如果用来射猪肉,能插入猪肉4cm。

输入“牙签弩” 找不到商品

目前,这种“牙签弩”很受欢迎,全国各地都有小学生在玩。昨日上午,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牙签弩”三个字,显示有95页,价格从三四元到三四百元不等。有买家在评论时晒出了用“牙签弩”射穿纸皮箱的照片。有买家表示,坐后排看电影无聊时,可以拿这个出来玩。然而,到了中午时分,记者再次在该网站输入“牙签弩”三字,已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宝贝”了。记者在搜索栏输入“弩”,会有各种弓弩产品弹出,但其中很多是无杀伤性的“棉棒箭”“橡胶箭”等,但仔细寻找,还是能看到有“牙签弩”藏身其中。还有一种叫“诸葛连弩”的玩具,跟牙签弩类似。使用前,先把弓装入弩身前端的弓槽内,然后在箭槽上部放入牙签,推拉连杆一次就可以发射一支,可以连续发射10支。商家提醒,6岁以下儿童要有家长陪同玩耍或禁止玩耍,使用时不要对准人或眼睛。该名商家还称,它的威力很小,也就打个牙签,牙签很轻,在飞行过程中就会漂移或旋转,没有任何杀伤力。一米以外也就至多能扎进塑料泡沫,打在身上也仅有很轻微的感觉。但又提到,近距离是可以射穿纸箱,有一定危险性。

在广州,已有家长在自己孩子的书包里发现了类似弓弩的危险玩具。在越秀区某小学,有家长在家长群里称,在儿子书包里发现了铁制弓弩玩具,两头都很尖,非常危险,学校旁边的小卖部就能买到。3~4元的价格,对于有零花钱的小朋友来说,实在不是什么大数目。尤其让人担心的是,班上只要有一人拥有了这样的玩具,就会在男孩子之间传来传去。有些调皮的男孩子还会用这些“小暗器”搞恶作剧,射小区里的蜗牛、青蛙等,有些胆子大的男孩子甚至射别人家的宠物。“现在还没听说这种弓弩射伤人的事情,但小孩子不懂事,追逐打闹玩来玩去的,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假如射到了眼睛,那可是一辈子的痛苦啊!”家长倪女士担忧地说。

多名老师 紧急提醒

目前广州的小学都严禁学生自带玩具回校,一旦拿出来被老师发现,很有可能会被没收,因此这类具有“杀伤性”的玩具“现身”校园内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放学后,孩子们三五成群,射来射去的情况并不少见。不少小学老师对此已经有所耳闻,在朋友圈里、家长群里发出紧急提醒。有许多广州老师都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样一段文字:“今天亲眼所见才知道牙签弩威力巨大,竟能射入石膏板。在朋友圈以微薄之力呼吁家长们管好自己的孩子,牙签弩的生产者、营销者、消费者、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予以足够重视!射到孩子的身上,尤其是脸上,一时的伤,一世的殇。不求点赞但求转发,让更多人知道。”冼村小学校长郭海英表示,目前还未在学校里发现类似玩具,但近期确实是在各种群里和朋友群里听说了,将会马上通知各班班主任提醒家长们不要给孩子购买类似玩具,同时注意留意孩子书包里是否藏有这些危险玩具。广大附小的刘老师告诉记者,听说学校有孩子玩,但昨日校方已经通过校讯通提醒家长留意。

网购漏洞:

未成年人可轻易注册

危险玩具可在网上随便买到,对于行为识别能力尚有欠缺的孩子来说,网购是否方便呢?记者询问了多名家长,他们均表示,孩子有过网购经历。然而事实上,孩子瞒着父母在网上购物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名7岁女孩用妈妈的手机点击进入购物APP,选择“货到付款”网购了玩具。记者发现,一些购物网站对于注册年龄并没有限制。记者尝试用5岁小朋友的身份证、银行卡成功注册了某知名网站的账号,并开通了快捷支付,整个过程中不需要用到银行卡密码,但需要在注册时另行设置支付密码,同时还要通过开通银行卡的手机短信验证。也就是说,对于孩子来说,只要能记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以及拿到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瞒着父母开通网购账号。现在,拥有属于自己的银行卡号的孩子并不少,如果有心记住卡号,加上绑定的手机如果是自己的手机,那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注册了。即使绑定的是父母的手机,在注册网购账号的时候偷偷拿过来完成验证,对于上了小学、中学,尤其是10岁以上的孩子而言,也并非难事。今年初,广东省广州市消费委员会发布《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中学生有网购经历,近三成中学生有网购受骗经历。

还有哪些危险玩具

玩具枪

湖北经视《经视一锅鲜》栏目曾做实验:填充了塑料子弹的玩具手枪射穿了四层报纸,玩具气枪竟然穿破了31层报纸,两种枪射出的塑料子弹都将熟鸡蛋壳射裂。弹射小石子则能把熟鸡蛋瞬间击穿。

激光笔

2014年12月,武汉一10岁男孩被激光笔照射,造成右眼视力永久丧失。2013年,激光笔刚流行,武汉多家医院接诊被激光笔照射后失明的小患者。

研究发现,1毫瓦左右的激光直接射入眼睛,就足以灼伤孩子的眼睛。

2014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表示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使用,玩具中的激光笔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也就是输出功率要小于0.4毫瓦。

氢气球

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很小的能量就会引发爆炸,遇到火还会引发剧烈燃烧。此外,气球碎片进入宝宝呼吸道很难取出,会造成宝宝窒息,属于极度危险品。

小体积玩具

孩子喜欢用嘴巴探索世界,小件的玩具或者玩具上的小扣子、小配件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误食。有些宝宝还喜欢把小玩具藏在鼻子、耳朵等部位,宝妈常常会忽略,以致造成危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