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跨国连线:“莹颖,爸爸等你回家”--在美失联北大女硕士情况追踪

2017-06-20 07:59:04 何险峰 侯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何险峰 侯强)父亲节刚刚过去,而一位来自中国的父亲正在美国焦急地寻找他的宝贝女儿。就在11天前,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午后,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做访问学者的北大研究生章莹颖离开学校去签租房合同时,上了一辆黑色轿车,随后失去联系,迄今未归。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一行人已于当地时间17日抵达芝加哥,并与校方和警方见面,了解事件的进展。

新华网记者连线了本网驻美国芝加哥分社的记者汪平,请他讲述事件的最新进展。

当地时间6月17日,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左四)在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余鹏(左五)陪同下走出机场。新华网发

章莹颖父亲抵达美国 祈祷乖女儿早日回家

新华网:章莹颖的父亲、小姨和男友一行人已经赶到了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他们目前的情况怎么样?对美国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警方有什么样的希望?

汪平: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一行人于芝加哥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左右抵达奥黑尔国际机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外交官和FBI探员到机场迎接。当时,章荣高看起来很憔悴,也很疲惫,除了与大家打招呼,几乎一言不发,也拒绝了现场媒体的采访要求。

之后,章莹颖的父亲一行人直接赶到学校,与校方领导和警方见面。目前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为章莹颖的亲属准备了两套房间用于住宿和一位华裔教师提供翻译服务。

章莹颖的小姨叶丽钦说,在与警方见面交谈之后,了解他们所做的努力,相信他们一定能找到莹颖。

正如章莹颖的男友侯霄霖所希望的,大家祈祷莹颖能平安回来。他表示,希望大家以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为依据,避免不实言论的传播,避免给亲属造成二次伤害。

当地时间6月17日,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右三)约见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领导。新华网发

FBI介入调查苦于线索难寻 神探李昌钰可能出手

新华网:章莹颖失联已经十天了。FBI已介入调查,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在人们印象里FBI探员是缉凶的“狠角色”,为什么11天过去了还没有找到章莹颖?

汪平:目前,FBI正在进行紧张的排查。据警方透露,办案的FBI探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中有人在调查沿路的视频监控录像,排查可疑车辆;有人在找潜在证人调查情况,分析电子数据等。

没能找到章莹颖的主要原因是无法锁定涉事车辆。由于拍摄监控录像的摄像头十分老旧,画质也很差,可能导致无法辨认车牌号码信息,学校由于预算原因,也好几年未更换老旧摄像头,分布在校内的摄像头数量也很有限。校方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这件事对于学校的安全防范来说是一个教训。

另据中国驻美总领事馆工作人员透露,知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可能参与有关工作。

新华网:FBI、伊州警方各有什么分工,是如何协作的呢?

汪平:据警方介绍,目前FBI是协助警方搜寻章莹颖。学校的警局负责收集学校附近监控录像资料和相关线索,伊利诺伊州警方和FBI负责更大范围的线索收集。

例如,FBI通过与户外广告公司签订协议,在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和圣路易斯等地的广告牌上发布章莹颖的信息。伊州警方则与优步(Uber)和来福车(Lyft)等叫车软件公司合作,同时与公共通讯公司和移动电话公司联系,寻求手机通讯方面的查询协助。

新华网:FBI为什么判定章莹颖失联事件是绑架?如果是绑架,为什么还没有绑匪提出赎金之类的要求?

汪平:FBI定义此案为“Kidnapping(绑架)”。实际上,称作拐骗和挟持更加准确,因为章莹颖在上黑色轿车前,与司机有20多秒钟的交谈,由此推断,起码章莹颖在主观意愿上是同意上车的。当然,学校警方后来又说,他们把这起事件归类为失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