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监控成直播 广西米粉店网上直播顾客吃饭引争议

2017-06-19 11:00:51  来源:南宁晚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吴女士到粉店吃完粉回来后,听朋友说粉店收银台上安装有监控探头,每天都在进行网上直播。她大吃一惊,“我的一举一动,全部被别人看到了”……近日,一家名叫“水滴直播”的网站,通过现实场景进行网上直播,引发网友的关注。

网上直播页面,店里的情况一览无遗。页面有工作人员留言,要求尽快在直播间张贴直播提示

网上直播引来网友围观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和担忧:究竟是谁授权把消费者的活动做网上直播?此举是否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有律师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共场所也有个人的活动行为,随意网上直播就属于侵犯个人隐私。

去消费一趟就被人传到网上直播

现状

一对情侣手拉手走进餐饮店,在一个清静的角落坐下来后,两人耳语了一阵,男子就到前台付款点菜。在水滴直播网上,网友留言说,“就看这对秀恩爱……”据了解,仅在水滴直播网页,与南宁相关的就有50多个直播间,正在以监控的视角在网上直播现场实况。

进店吃碗粉朋友告知被网上直播

前段时间,南宁市民吴女士到五合大道一家米粉店吃粉。回家后,有朋友在微信聊天中问:“附近哪家米粉店比较好吃?”于是,吴女士就介绍五合大道这家米粉店,因为她此前经常去那里吃,感觉米粉味道鲜美,口感不错。

“朋友直接回复说,我才不去那家店吃呢。”看朋友这么说,吴女士很不解。因为这家米粉店人气旺,吃饭时间经常排起长队。而朋友的回复,让她大吃一惊。

  水滴直播有多间直播间正在直播

“她问我,你去那里消费时,有没有注意收银台上安装有什么东西。”吴女士仔细回忆,粉店收银台上确实安装有一枚监控探头。她以为米粉店在收银台上安装监控探头,肯定是防止收银员弄虚作假,或者防止收到假币等。

见吴女士仍蒙在鼓里,朋友发来一条链接。“那是水滴直播。”吴女士说,她看到网上直播粉店画面时吓出一身冷汗,“店里进来什么人,他们坐在什么地方做了些什么动作,个人隐私全部暴露在他人眼皮底下,任人评头论足”。

6月13日,吴女士向本报反映此事。她认为,网上直播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直播间24小时监控直播市民生活

其实,网上直播的并不止五合大道这家米粉店。记者打开水滴直播网页,在“输入台名/台号搜索”处将地区选择为“广西南宁”。页面显示与南宁相关的网上直播就有4个页面,共有57个直播房间正在以监控的视角直播实况。

这些直播画面中,有居民小区、农家乐、物流车间、宠物店和培训室等。直播间正在以监控的视角直播着市民生活的一举一动。这些标注有“直播中”的画面显示,观看人次最多是一家正在举行活动的单位,播放量超过100万人(次)。

在一家挂名为“玉林大东羊山庄火锅城(大学店)”的店面里,一对情侣手拉手走进店里,引起网友的围观,有网友留言说“就看这对秀恩爱”;另一家“××美食”店里,直播画面显示时间为凌晨1时了,仍有人在喝酒猜码,网友则留言“好有精神哟”。

“都说顾客是上帝,可我们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网络直播了。”市民蓝英干先生说,顾客到店家消费是因为信任,但店家没有经过顾客的同意就把顾客直播到网上,这是一种不尊重顾客的行为。

调查

有人称“我的店我做主”有人称不知情

连日来,记者就监控探头被用于网络直播进行调查发现,除了部分店主认为“我的店面我有权做主”,还有一些直播店的店名与实际店面的信息不相符,更有一些店主声称“根本不知道店里的实况被传到网上直播”。那么,店主在自己的店面安装监控探头之后,是否就意味着店主随时可以在网上直播店里的情况?

“公共场所做网上直播是我的权利”

五合大道这家米粉店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店里安装监控探头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可能有顾客对新生事物感到顾虑而已。黄先生称,“餐饮店也是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安装监控探头并网上直播,也就不会涉及个人隐私了。”

南宁某桶装水连锁批发店老板陈先生认为,“我自己的店面,我有权做主到网上直播,外面人没有资格指指点点”。他说,在网上直播是出于诚信经营的考虑,“只要大家都保持一颗平常心来看待,就会发现网上直播也很正常”。

采访中,陈先生也表示如果此举欠妥,他会将网上直播关掉。

“我们去银行办理业务时,一进门就有好几个监控探头盯着。”北湖路万秀村一家铺面老板认为,他也有权力在店里安装监控探头,“做网上直播可以防止有人拿假币到店里消费,还可以让顾客通过微信下单。出门在外,只要你遵纪守法,哪怕是生活中装满监控探头,你又怕什么呢?”

店面倒闭一年多监控仍在网上直播

水滴直播页面显示,南宁一家名为“××美食”的店面,其营业地址就在江南区亭江亭洪路口附近。店老板娜姐得知店里正在进行网上直播后,反问记者:“有没有看错呀?”娜姐称,她根本不知道这个情况,店里也没有进行网上直播。

另一个水滴直播间留下的店面直播位置,是某品牌米粉连锁店唐山店。不过,直播画面显示,店里经营的是陶瓷古董类的商品。6月17日晚上,某品牌米粉连锁店唐山店负责人熊先生表示,店里确实装有监控探头,但一直没有网上直播。

同样被网上直播的“玉林大东羊山庄火锅城(大学店)”的店面负责人尹女士告诉记者,该店以前由她们几个姐妹合资经营,其间确实安装过监控探头。因经营不善,店面在2016年5月份就关门倒闭了。

那么,店面的网上直播从哪里来?尹女士说,“店面转让后,新老板重新装修经营了。”不过,她近段时间也时常接到类似订餐的电话,“我就是弄不明白,究竟是谁到网上搞恶作剧”。

由安装人员授权才能上传监控画面

那么,店主在店里安装监控探头后,是如何把实时监控画面传播到网上去的呢?

据南宁某品牌监控探头销售负责人蓝先生介绍,要上水滴直播就必须购买360出的监控探头,然后由安装人员授权,监控探头的用户才能上传监控画面。

公开资料显示,水滴直播是奇虎360公司旗下一款视频直播生活秀平台。

6月14日,记者根据奇虎360客服提供的信息,给水滴直播产品技术团队的QQ邮箱发去采访函与采访内容。遗憾的是,记者至今没接到该团队的回复。

不过,水滴直播已经在水滴平台贴上“提示公告”,要求所有开通直播的商家必须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直播提示,张贴提示贴纸以提示顾客。对不按要求设置提示的商家,水滴平台将有权强制商家停止直播……

观点

网上直播

涉嫌侵犯公众人身权益

“一些商家网上直播,表面上看是在自我监督。可直播店的店名与实际店面的信息不相符,说明直播监管存在漏洞。”尹女士认为,水滴直播给不法商家提供直播平台,从某种角度来说,水滴直播成了不法商家的帮凶,希望相关部门给予查处。

“公共场所安装监控探头是出于安全防范,但通过这种技术手段获得的信息是不能随意网上直播的。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网上直播的行为,特别是具有经营性质的直播行为,完全有可能构成对公众的包括隐私权、肖像权在内的人身权益的侵犯。”广西金桂北斗律师事务所主任莫远锋律师认为,未经他人允许将监控探头录摄公共场所画面、个人形象挂到网上任人点击,这是一种侵犯个人人身权益的行为。

“直播平台也不能以‘用户自己决定’的理由来开脱责任。”莫远锋律师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公开自然人私人活动等个人隐私和其他个人信息,均属于侵权行为。

莫远锋律师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自己被网络直播和被侵权,完全可以根据被侵权的事实拿起法律武器到法院起诉,要求侵权人承担侵权的民事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