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势头良好

2017-06-07 10:17:08 黎越 廖伟径 李遥远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在安全和经济的“双轮驱动”下,上海合作组织取得了快速发展,在成为欧亚大陆“稳定器”的同时,其经济效应也日益显著。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上合组织框架内成员国经贸合作却呈现出良好势头。

联合国年初公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认为,今年世界经济仍将持续低速增长。破解时下之困的现实需求使得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合作意识不断加强,也为域内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不利影响提供了内生动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处欧亚大陆的核心地带,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又是连接亚太经济区和欧亚经济区的中间环节,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展开,不断涌现的各类发展机遇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拓展了空间。上合组织拥有良好的务实合作基础,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去年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通过的《塔什干宣言》重申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将继续就落实这一倡议开展工作并将其作为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手段之一。

当前,上合成员国正在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的对接。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启了“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进程。两年来,对接合作初见成效,中俄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硕果累累,中白最大经贸合作项目“巨石”工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中吉、中亚的发展战略对接也呈现出新面貌。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正在不断推进,哈已成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典范。截至目前,包括阿克托盖铜选矿厂、巴浦洛达尔电解铝厂等34个项目已竣工投产,阿特劳炼油厂石油深加工项目、阿拉木图钢化玻璃厂等43个项目正在实施。对接带来的显著效益也被国际社会看在眼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驻哈萨克斯坦代表普列依马尼斯在谈及哈经济形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交通枢纽等各环节建设。

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互联互通领域的务实合作也为经贸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由中企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于去年6月份竣工,这条铁路的顺利通车不仅将费尔干纳盆地与乌境内其他地区相连接,也是未来中吉乌铁路的重要路段。去年,中欧班列过境哈萨克斯坦开行1200多列,惠及沿线各方的货物贸易往来。目前,从中国西部到欧洲西部的公路建设也即将完工,将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

2014年9月份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签署的《上合组织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以下简称《协定》)相关实施工作已正式启动。今年5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联委会筹备会议上,各方就促进实现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事宜及道路运输线路和口岸现状及投入使用准备情况、道路运输线路开通时间、许可证印制发放等问题举行了深入交流。

《协定》是上合组织交通领域首个涵盖所有成员国的多边合作文件,其正式生效将为深化本地区互联互通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是将进一步调动成员国过境运输潜力,助力现有中国—中亚、中国—欧洲的国际交通走廊建设,大大缩减横跨亚欧大陆公路运输成本;二是通过在交通运输领域简化和加快通关手续、破除不规则税费,降低贸易成本,提升成员国贸易便利化合作水平,促进成员国之间乃至与区域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三是带动成员国加强公路、桥梁、隧道及其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当地就业机会,拉动经济增长;四是助推上合组织地区经济一体化前景,以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公路网络为基础,为未来形成欧亚地区统一的商贸、物流、资本市场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今年上合组织将完成自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将完成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不仅将使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也将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更大规模的市场和新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