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2017-06-06 21:07:01 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田阿萌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记者 田阿萌)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新常态”、以及“供给侧改革”等重要论述先后被提出,为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解读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机遇,在思考中迎接十九大的到来。

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机遇

徐洪才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机遇很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大家看到,其实我们的结构在转型升级,过去我们感觉到人口的红利在减少,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但是人才的红利却在提升,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有2亿人,这是很大一个具有高素质的劳动力群体,这对我们未来产业发展和经济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坚实的基础。”

他还指出,“另外,我们农村城镇化还没有完成,这是一个很大的潜力所在。通过将农民变成城市居民,这中间会拉动基础设施的投资,提升消费的能力等等,估计到2030年后,我们的农村城镇化达到70%左右的时候,才算基本完成,这也将是我们巨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对接‘一带一路’,融入经济的全球化过程当中找到自身产业新的定位,找到自身新的发展空间,这对我们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坚实的支撑。”徐洪才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他认为改革的红利也将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释放改革的红利,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中国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到底主要还是供给侧结构和需求不匹配,通过供给侧改革,转变政府的职能,提升我们创新的能力。”徐洪才表示,未来将通过创新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将有很大的空间。

他最后指出,这些都决定了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是中国加快发展、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的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珍惜抓住把握这样的历史机遇,促进我们内部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我们经济发展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未来的发展是有信心的。

“一带一路”助力脱贫攻坚战

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已经有5000多万人口成功脱贫,此时距离2020年全面迈入小康社会只有3年时间,未来几年也将迎来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在脱贫攻坚战里,在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对此,徐洪才表示,“一带一路”很关键的一点是战略、规划、政策的对接,“一带一路”从我们国内而言,它经过一些沿海地区,当然也包括中西部等落后地区,因此这些落后地区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很多内陆的落后地区,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可以主动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当中,找到自身定位。

他还举例说,很多地方通过电子商务将各地有特色的、个性化的商品推广到全球各地,找到了订单,实现了产业的发展。这对中西部地区当地的脱贫、经济发展以及增加就业是非常有益的。

“所谓产业脱贫和精准扶贫就是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如今眼前一亮,豁然开朗,新的空间打开了,有一些特色的产品就可以发展起来。”徐洪才对记者表示,我们通过对外开放,学习国际社会的规则,包括经济管理的经验以及产业本身提高技术层次等等。对一些已经发展的沿海城市,对它们的转型升级也是有益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自身也可以发展,这是互利共赢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