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返乡创业人才短缺?“乡里”智力支持问题显现

2017-06-03 13:00:27 杨文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城归”们回来了,“乡里”的智力支持问题开始显现

返乡创业,人才短缺?(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

从乡到城再从城到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返乡创业。不过,“城归”们回乡创业,却常常受到人才短缺的困扰。成熟工人频繁跳槽、高级技工还很稀少……不少人慨叹,“人才都在北上广”“孔雀爱往东南飞”。返乡创业者如何看待这一问题?记者近期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采访时遇到三个故事,从不同切面映射着“人才”和“返乡创业”的复杂联系。

“城里人才多,可人力成本也高啊”

“干得再好,也是给别人干的。”在北京某餐饮连锁企业打了仨月工,毕成便决定返乡。

“真要有能力,在哪儿都能把事儿干成。”种过大蒜、养过兔子、开过火锅店,如今的毕成是大理州弥渡县添熠农庄“庄主”,“既能照顾老人孩子,还能呼吸村里的新鲜空气,为啥不回来?”

不过,毕成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要不然也不会频繁换项目不是?”

而毕成最终选择回村创业,除了能够照顾家人,更吸引他的是廉价的土地和人力成本,“在县城,7万块钱只够付420平方米商铺一年的房租,在村里,10多亩土地一年的地租才两万。”

而人力成本的对比更为悬殊。“甭管有生意没生意,县城雇六七个人一个月光工资支出就要接近两万;但是在村里忙的时候按天雇人,没活的时候也就没工资支出。”毕成说,“村里才是真的按需用工。”

“村里人力充足并且用工弹性特别大,周末客人多的时候可以雇七八个人,平时没客人完全没有工资开支。”毕成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城里用人要按月结算工资,稍微有点技术的日工资就要上百元,但村里用人有时候甚至可以按照半天结算,“一个工也就60到100块钱”。

“我们的庄园不仅要招待游客,还在逐渐进行果树的种植,只需要在农忙时雇人就行,因为都是短期开支,还能提前预备好资金,逐渐滚动发展反而没有资金断裂的风险。”毕成认为,过高的人力成本往往是初次创业者失败的重要原因,“有些行业需要的不是多么高端的人才,而是充足而便宜的人力,这方面农村反而有其自身优势。”

“缺少人才,有些活很难做得起来”

挺过最艰难的初创阶段,大理州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红青2014年决定试水网店。

尽管连电脑怎么用都不熟悉,听完某电商平台热情洋溢的演讲,朱红青当场付了1.2万元,委托做了俩网店。“谁知钱投进去连个响也没听到,当年一件商品也没销出去。”见毫无效果,2015年朱红青没有再续费。

“关键当时我不懂,公司里也没专人做推广维护,说到底还是缺少懂互联网的人。”朱红青分析。

“互联网发展太快了,不跟上肯定会被淘汰。”2016年开始,朱红青再次试水“互联网+”,目前阿里大单批发平台的销量已经占到公司全部销量的1/5,“既便于进行品质管控,也能增强客户忠实度,还避免了现金收支的安全风险。”

不过,与大单的红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门店销售情况却很不理想。“缺少人才,这些活很难做得起来。”朱红青说。

实际上,伴随农村淘宝进乡入村的,是“工业品下了乡、农产品却并未入城”,缺少人才已经成为发展农村电商的瓶颈。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泰兴这样手握资金和好产品,但却因人才制约销售受阻的并非一家。

巍山9G网技术部经理毕胜告诉记者,地方特色农产品网上营销人才既需要懂当地文化,又要懂技术,还要懂营销。“三者都懂的极少,而学习又需要一定的过程。之前公司的几位网上推广销售人员刚刚熟悉业务,就都纷纷离职了,企业相当于做了培训,却获益不多。在偏远的县城都很难吸引人,更别说村里了。”毕胜说。

“人才不愿下乡,为何不能将企业城乡分散布局?”

从游商收购到成立制鞋合作社,再到成立公司并发展成婴童鞋市场的前五名,大理州弥渡县甜咪咪婴幼儿用品制造公司经历了10多年的艰难创业。

“我们的设计团队在晋江、销售团队在义乌,只有生产在云南。”甜咪咪公司总经理杨国旺认为,创业应该顺应人才分布的规律,如今公司500名员工中,只有300名左右在家乡弥渡。

“我们自己的设计市场不认可,自己培养设计人才时间不允许;弥渡相对偏远,不仅请人难、留人更难,即便请得来、留得住,可是设计需要掌握市场信息,待在弥渡也有劣势。”杨国旺认为,“产业集聚导致人才集聚,像晋江制鞋企业多、设计人才也多,将我们的设计团队放在晋江,就不怕招不到人了。”

“人才不愿下乡,为何不能将企业开进城?”杨国旺分析,生产只是现代企业的一个环节,设计、销售对人才能力的要求较高,而人才又往往会选择在大城市集聚,因此分散布局反而有利于人尽其用。

在甜咪咪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二三十名残障工人。“只要精神没有疾病,生活能够自理,我们优先录用残疾人,最多的时候厂里70多名残疾人在岗,他们和普通工人同工同酬。”杨国旺告诉记者,创业者多少都有家乡情结,“生产环节对工人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家乡用工成本低,还能带动家乡发展。”

实际上,越是高科技领域,将技术部门直接设在大城市越常见。“有时候不仅仅是给钱多少的问题,北上广便利的公共基础设施、丰富的城市生活,小县城、农村都给不了,技术部门设在大城市既有成本的考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杨国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