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考临近“催眠”助阵 专家:催眠提高成绩没有依据

2017-05-29 19:35:20 李凡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郑州5月29日消息(记者 李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距离高考只有一周多的时间了。按说现在考生们无论知识掌握情况还是应试技巧方面都已经基本成型,聪明的考生和家长现阶段的主要工作应该放在调整心态、心理建设方面。

可是这心理应该怎么建设绝对是门学问。其中有一种方法让人听起来既好奇又感觉有点悬,这就是催眠。这里的催眠指的不是让人睡着,睡着了还怎么考试?但是即使是心理学上的催眠,比如利用心理暗示给考生灌输些正面心态之类的,真的能管用吗?关键是真的能对提高高考成绩有帮助吗?

一说起家里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市民赵先生表现出了无奈,为了让孩子高考成绩能有所提升,赵先生听朋友们介绍选择让孩子接受了催眠,“我们做家长的也是没有办法了,但凡能够对他好的,能够对他有帮助的我们都会尽量去做,催眠我们也是听朋友说的,有没有用最起码试一试。”

记者调查郑州几家提供催眠治疗项目的心理咨询机构,发现来访考生明显比平日里有所增多,一些心理咨询机构打着的“激发学习潜能,中高考超常发挥”、“接受催眠的考生年级排名至少提高七八十名”等宣传口号也颇具诱惑力,甚至一些家长远赴异地为孩子求取“催眠助考”,市民苏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他要是自己有自觉性还好一点,但是只要一贪玩成绩就下滑了,他不稳定,催眠就是对学习有帮助吧,挺好的。”

催眠真的能激发学习潜能、在考试之前提高考生的成绩吗?位于郑州市郑密路上的某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个别家长带着孩子来访,目的十分“简单粗暴”,直接咨询催眠能否提高学习成绩,“催眠不是睡眠,而是身体完全放松的一种状态,这是一种靠暗示的状态,比如学生偏科就会引导他让学生得到别人的认可,对他自信进行提高,如果催眠治疗能后连续做6到10次,最终保证高考成绩能够提高20、30分。”

对此,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傅安球认为,催眠治疗的确会对考生有所帮助,但主要是通过语言暗示让人身心放松,缓解由考试引起的紧张、焦虑、失眠等症状,以更好地聚精会神、沉着应考。他指出,催眠治疗只是基于考生已有的学习基础,在情绪管理方面“锦上添花”。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市心理医院院长常国胜也表示,催眠是属于一种心理治疗的手法,可以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但并非“无所不能”,还希望各位家长及考生持慎重的态度对待高考催眠:“催眠疗法是心理治疗的一种,通过这种催眠,可以把学生心里压抑的一些东西释放出来,以达到治疗的效果,对考生提高成绩来说并没有根据,最起码是没有依据的,所以不建议考生做这样的催眠治疗。”

常国胜还表示,高考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考核,更是要求学生有着较高的心理素质,在考试来临之际,考生最重要是还是要保持平常心,千万不能为了追求高分而“误入歧途”,想要取得好成绩,最关键的还是调整好心态,复习巩固基础知识:“作为高三的学生马上临近高考了,一定要学会劳逸结合,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放松的时候放松,作为学校还有家长,不要只盯着分数,一定要考多少考多少,如果只盯着反而会事与愿违,临场发挥时往往达不到预想效果,尽可能降低自己的期望值,这样可能会发挥的更好。”

高考临近,真正靠谱的助考方式到底有哪些呢?其实脑子上的东西已经基本定型了,不如从肚子着手。不论是平时还是复习考试期间,考生每天不仅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早餐。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

午餐要吃饱,学校提供的营养餐一般都能满足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复习考试期间考生一般睡的比较晚,晚餐后4小时左右,可以考虑加餐,一杯酸奶、几个馄饨,量不要过多,以免影响睡眠。有些考生困倦时为了“提神”喝大量的咖啡、喝茶。其实累了、困了,是大脑和身体的自然反应,提醒应该休息了。

此外,一般考生都是晚上复习,然而考试是白天,因此,可以尝试在考前48小时调整生物钟。在高考考试的9时至11时30分和15时至17时30分的相同时间段,可以根据考试节奏做一次难度不大的模拟试题,以利于大脑在这个时间段集中精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