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
www.fjsen.com 2017-05-28 11:34:42  罗旭 王昊魁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海外归国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5月26日,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组织部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缅怀英才,畅谈体会,抒发赤子情怀,坚定报国志向。

科研报国是知识分子的共同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为知识分子科研报国指明了方向。”科研报国是知识分子的共同价值追求,爱国贵在行动。第9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说:“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科研人员都要像黄大年那样,以服务国家、报效民族为己任。我们‘中国天眼’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FAST)团队,肩负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重大使命,作为首席科学家,一定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进努力,不辱历史使命,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第10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北京大学教授卢海龙说:“可燃冰开采工程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国可燃冰勘探研究工作起步较晚,但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创新,率先在世界上实现对粉沙质储层的试采。我对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科技报国、敢为人先这8个字感触尤深,作为试采工程首席科学家,我和我的科研团队将继续发扬担当精神,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第1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海归学者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人生才有价值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所有海归科技工作者的谆谆教导。作为其中一员,我们更应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创造举世瞩目成就,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防建设和优化国家决策作出应有贡献。”

 传承发扬好黄大年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饱含对人才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望。”大家强烈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极大激励、对广大海外人才的巨大感召。

第12批“千人计划”入选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王曾晖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关心关爱人才作出重要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我们感到,这是一个珍惜人才、爱护人才、颂扬有杰出贡献人才的社会,必将是一个能够造就更多科技英雄的伟大时代。”

“黄大年是留学人员、科研人员的榜样,也是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共同的榜样。”大家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适用于知识分子,也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要求。

“‘千人计划’专家要率先传承发扬黄大年精神。”第9批“千人计划”入选者、苏州大学教授杨磊说:“被大年老师的赤子之心、拼命三郎的作风所折服,我们青年千人要率先向他学习,不忘归国创新创业、为国奉献的初心。”

“千人计划”联谊会副秘书长谭慷说:“我们与大年归国的选择是一样的,报效国家的赤胆忠心也是一样的,要以大年为榜样,将个人进步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才爱国报国热情,进一步指明了人才工作服务国家大局的方向和使命。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更大力度实施国家“千人计划”,统筹用好海内外人才资源,把各方面人才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