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机器人点亮晚年生活 国外智慧养老悄然来临

2017-05-26 07:58:2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智慧养老悄然来临

当下,传统的养老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社会发展和民众需求。“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养老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但智慧养老作为新兴业态,尚处于初级阶段,其培育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荷兰南部小城菲赫特的一家养老院内,老人们围成半圆,跟着一个人形机器人锻炼身体。人民日报记者任彦摄  

荷兰

机器人点亮晚年生活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在荷兰南部小城菲赫特的一家养老院内,十几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围成半圆,跟着一个人形机器人锻炼身体。机器人取名卓拉,看上去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身高57厘米,体重5.7公斤。卓拉站在一张桌子上,像健身教练一样,一边示范动作,一边讲解动作要领。老人们模仿着卓拉的动作,弯曲手指,伸展臂膀,抬腿压腿。

“新技术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人也应分享新技术带来的全新体验。”养老院负责人泰尼·卡道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孤独是很多老年人最大的困扰,帮助老人战胜孤独是养老院的一项中心工作,“由于老人们的子女和亲属忙于工作很难经常前来探望,我们养老院便引进了这个机器人来陪伴老人们。”卡道尔同时也是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一位资深老年学教授。

这家养老院的老人们平均年龄达到87岁,大多行动不便。为了让老人们锻炼身体,养老院让卓拉每天给他们上一节体操课。上课时,还有一名助教站在卓拉旁边,对老人们进行个性化指导。

卓拉由比利时一家机器人公司开发生产,身上装有摄像机、扩音器和麦克风,可以模拟人的一些动作和表情,能够通过眨眼睛、眼神接触、点头摇头等简单肢体语言与人进行互动。卓拉不仅会上体操课,还会走动、说话、唱歌、跳舞。“卓拉点亮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让我们从过去那种单调沉闷的情境中走了出来,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老人凯琳娜·布内对本报记者说。

据悉,到目前为止,在比利时、法国和荷兰三国,已有超过6000多位老人与卓拉这样的护理机器人有了互动。

不过,也有批评者指出,护理机器人尽管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很多帮助,但这种帮助毕竟是出自一双“冰冷的手”,而非亲人那双“温暖的手”,老年人更需要亲情的慰藉,这是机器人所不能给予的。对此,卡道尔认为,照顾老年人的最佳人选固然是其亲属,但在需要紧急护理的时候,亲属往往不在身边。这时候如果有一个能说会动的护理机器人可以及时提供帮助,对于老年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机器人无法完全替代亲人来照顾老人,但机器人可以在亲人不便的时候来帮助照顾老人。”

“养老不仅仅是延年益寿,更要让老年人生活得有尊严。”卡道尔表示,很多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难以独自如厕,但如厕是一件非常隐私的事情,即便是自己的子女帮助老人如厕,老人大多也会感到很难为情,所以很多老人便会尽量减少如厕,长时间这样做非常不利于健康。“护理机器人可以解决这一尴尬难题,让老人更轻松自在。”

为了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欧盟近年来积极致力于研发老年人全职护理机器人。截至目前,所开发的机器人已具备以下主要功能:通过穿戴式检测装置进行简单的医护操作,如测量血压和体温;提供简单的家庭服务劳动,如端水送饭、传递用品和开关电视等;参与老年人“偏爱”的互动游戏;通过视频保持同医护人员与救援机构的互动等。有分析认为,这种机器人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的寂寞孤独感,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