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大数据 农业 贵安新区为扶贫提供新思路

2017-05-25 14:16:16 成苗苗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图为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2号馆

央广网5月25日消息(记者成苗苗)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是贵州省的三大战略行动。24日,央广网记者随“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访了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狗场村的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通过构建“创服机构(凤岐茶社)基地(贵澳) 村支部 合作社 农户电商”深度垂直的产业生态,已完成传统农业向大数据农业的转型升级。贵安新区摸索出了一条用大数据助推大扶贫、用市场化推动大扶贫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图为贵安新区一站式大数据农业云平台

由精准脱贫云平台、移动APP、农业大数据监控平台、云上农场、云上农校、农产品追溯电商平台和民生监督五个板块构成的贵安新区一站式大数据农业云平台,是大数据助推大扶贫的依托。以精准脱贫云平台为例,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实时显示贫困人口分布、数量、年龄、贫困原因、脱贫进展以及扶贫产业的发展情况等信息,并且收录了每个贫困户的详细数据,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更全面、精确的参考。

  图为农业云平台贵安新区脱贫数据分析页面

  图为农业云平台贫困户详细信息页面

据贵州贵安新区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军利介绍,目前在扶贫工作的推进中采取了园区就业与线下扶持村两种方式相结合。

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是园区就业模式的示范项目,通过现代科技农业种植技术和展示,带动旅游、养老和扶贫项目;线下扶持村模式则是以绿澳为贫困村提供农资、种苗和技术指导的形式展开。此外,农业云平台还设有云上农校,各线下基地可以通过平台了解、沟通和反馈信息,同时云上教室对各园区和扶持村技术人员、村民开放,为他们提供在线学习种植技术的机会。

走向市场化,让农户增收,才能真正达到扶贫的目的,农产品追溯电商平台成为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途径。通过该平台所出售的农产品都有自己的二维码,扫描即可查看产品的“身份信息”。而如果消费者买到的是由贫困户参与种植的农产品,可以在产品信息中看到该贫困户的脱贫状态等具体信息。为确保农户利益,绿澳还提供农资回收的保障,扶持村农户使用绿澳提供的农资、种苗、技术和标准种植的农产品,经检验合格后,绿澳可以进行回购。

王军利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已解决包括36名贫困户在内的7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累积用工9000余人次。

“大数据扶贫的根本是带动农民思想观念的改变,我们最初做线下试点的时候,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农户觉得看不到希望,不知道把土地给我们之后能得到什么”,王军利说,“经过半年的推广和园区展示,让大家看到通过我们的技术和数据使用,解决了怎么种、种什么、种出来卖到哪里的问题,带来了真实的改变。现在很多农户思想的已经发生了变化,愿意把土地拿出来,由村合作社的带领,共同致富。”她告诉记者,目前,贵安新区多个贫困村已经与绿澳签订大数据扶贫协议,进展最快的是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所在的狗场村,该村合作社正在筹集资金准备着手开展工作。

在现有的模式下,农产品产量有限,出售价格也不高,能否保证收益,真正让农户脱贫致富?对此,王军利解答道,设施农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但是可能之后的一段时间都会有持续回报。当然,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有造血细胞,王军利透露,园区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旅游业、餐饮服务业和康养项目,同时考虑第二产业,建立深加工中心,这可能是回报率更高的板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