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恐袭事件凸显英国安全挑战

2017-05-24 08:19:0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5月2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警察在曼彻斯特体育馆附近巡逻。新华社发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5月22日22时35分发生爆炸,警方23日发布消息称,事件已造成22人死亡,约59人受伤。这是2005年伦敦“七七爆炸案”以来,英国本土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消息媒体软件对外声称,对曼彻斯特体育馆爆炸案负责。

英国首相——

这是一起“骇人听闻、令人厌恶的懦夫行为”

警方最新消息显示,一名男子在场馆内引爆了“一个简易爆炸装置”,并在爆炸中丧生,确认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该事件将被视为恐怖袭击。警方正在调查袭击者是独立行事,还是隶属于更大恐怖网络的一部分。23日午时确认,警方在曼彻斯特市南部逮捕一名23岁的年轻男子,疑与22日晚间恐怖爆炸袭击案有关。警方表示,进一步的调查和逮捕行动还将继续。

爆炸发生地曼彻斯特体育馆,是曼彻斯特市内最大的室内场馆,能容纳2.1万人,场馆与火车站及多个公交车站相连,是城市中主要的场馆之一。爆炸发生当晚,美国女歌手爱莉安娜正在举行演唱会,场馆内人群聚集。爱莉安娜是青少年偶像明星,因此演唱会上有不少青少年和儿童。

目击者称,在演唱会临近结束的时候听到巨大爆炸声,场面混乱。不少家长在得知事件发生后,焦急地寻求联络。目前还有不少亲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寻找他们在演唱会后失去联系的亲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3日发表讲话,指责这是一起“骇人听闻、令人厌恶的懦夫行为”,称这是一起时间、地点经过精心策划,针对年轻人的恐怖行动。特雷莎·梅表示,警方已经掌握攻击者的身份,但是目前还不能确认和对外公布。

曼城警方表示,正在与英国反恐部门和情报部门合作,在事情调查清楚前,将按照恐怖袭击事件处理,并劝告市民注意安全,短期内勿接近该区域。

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称这是“一起野蛮的袭击,故意针对我们社会中最脆弱的人群——参加流行音乐会的年轻人和孩子们”。拉德强调称,此次袭击意在传播恐惧,制造分裂,但这不会成功。

事发后,由于附近火车站被紧急关闭,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活动,呼吁附近居民接纳那些因爆炸无法赶回家的人。据悉,当地出租车司机提供了免费的服务,场馆附近的一家酒店收容了数十名儿童。

此次爆炸发生在6月英国大选前夕,爆炸发生后,保守党、工党的竞选活动紧急暂停。唐宁街10号23日降半旗致哀。

曼彻斯特22日晚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后,联合国秘书长及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领导人纷纷对这起爆炸袭击予以谴责,并呼吁国际社会联手打击恐怖主义。

反恐专家——

英国正面临恐怖势力“现实而直接的威胁”

两个月前,英国议会大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50多人受伤。恐怖事件频发,让人们对安全产生担忧。英国反恐部门说,英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在整个欧洲面临恐怖主义严峻挑战的形势下,英国也承受着巨大压力。英国反恐专家分析表示,不少受极端恐怖思想影响的人员潜回英国,“独狼式”袭击的威胁正在增加。

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安德鲁·派克此前对媒体强调指出,英国面临着来自恐怖势力的“现实而直接的威胁”。过去三年恐怖分子企图在英国制造袭击图谋的程度是他在军情五处工作30多年来最高的。他还表示,警方和情报工作人员竭尽全力遏制恐怖袭击预谋,但他们也知道不可能阻止每一次袭击。

英国前反恐部门负责人克里斯·菲利普对媒体表示,此次曼城演唱会爆炸事件明显是一次经过精心策划的行动,以求造成最大人员伤亡。目前,英国恐怖主义安全威胁维持在第二级“严重”,意味着袭击很有可能发生。

英国媒体评论称,一直以来,英国都面临着潜在的恐怖袭击威胁,在过去的5年间,英国警方手头在处理的涉恐调查一直不低于600起,而2013年下半年至今,英国警方已遏制了至少15起直接针对英国的各类恐怖袭击图谋。

英国《每日快报》透露说,英国输出的“圣战分子”人数超过了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由于伊拉克、叙利亚局势的外溢效应,大批参加过“圣战”的武装人员回流至英国,对英国的国土安全构成巨大隐患,他们伺机而动,随时准备制造爆炸和各类袭击事件。

大曼彻斯特市市长安迪·伯纳姆将爆炸那一晚称之为“恐怖之夜”,并表示这是一次“邪恶的行动”。但他坚定地宣称,恐怖分子分裂我们的行动不会成功,曼彻斯特将照常运转。(记者李应齐 黄培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