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阻碍执法、数据造假 环保督查问题率连日超7成

2017-05-24 07:00:24 汤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汤琪) 被称作“环境保护史上最大规模行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历时一个多月,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这场为期一年的环保督查始终保持环境问题高曝光率的态势。

综合环保部多日通报显示,5月17日-22日,强化督查每天发现的问题企业数占检查总数的7成以上,20日当天更是高达79.0%。那么,环保执法人员近期又遇到哪些挑战?还有哪些措施用来巩固督查效果?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强化督查已历时一个多月

——连续数日问题率超7成

今年4月7日开始,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据媒体报道,按照安排,每个督查组8人,开展驻点督查,两周轮换一次,每个城市全年共安排25轮次。

目前,执法人员已完成两轮次督查。据环保部官方通报显示,第一轮次现场共检查企业(单位)5713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3832家,约占检查总数的67%;第二轮共督查了3846家企业(单位),发现2546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6.2%。

从5月12日开始至今,第三轮督查正在进行当中。5月23日晚,环保部通报显示,5月22日,23个督查组共检查357家企业(单位),发现258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2.3%。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第三轮督查始终保持环境问题高曝光率的态势。综合环保部此前通报显示,5月12日至22日期间,除16日外,第三轮次强化督查检查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数量占检查总数比例均超过7成。

其中,5月17日-22日,强化督查每天发现的问题企业数占检查总数比例分别为74.3%、72.8%、74.0%、79.0%、77.5%、72.3%,连续6天问题率超7成,20日和21日两天甚至接近8成。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发现多起监测数据作假问题

——有企业监测数据缩水近半

根据环保部最新通报显示,自强化督查启动以来,各督查组根据环保部提供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架源排放信息和自动监测系统运行异常线索,对28个城市相关企业实施重点督查,已发现多起涉嫌自动监测弄虚作假问题,各地相关部门已进行调查处理。

近期,从各督查组反馈情况看,又发现4起涉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及设施不正常运行的典型案件,其中唐山3起,邢台1起。

通报称,天津荣程集团唐山特种钢有限公司分别设置两条稀释管路干扰烧结机自动监测数据——在除尘引风机前设置一条管道,通过吸入空气稀释原烟气;另外在自动监测采样点附近设置一条管路通入氮气,以稀释采样烟气;同时在采样平台和烟气采样管路设置两处U型弯头,严重干扰自动监测设施采样,涉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河北省唐山市滦县金马工业有限公司4号烧结机脱硫设施出口烟气自动监测采样点右侧30厘米处,设有直径20厘米带有法兰盘的开孔,采样点左侧1米处设有直径15厘米的开孔,两口均未封闭,形成对流通风状态,对采样造成干扰,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施。

督查人员在腾达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当督查人员通入二氧化硫浓度为554mg/m3标气时,自动监测系统显示数据为294.49mg/m3,误差为46.8%。自动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导致自动监测数据严重失真。

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将烟尘反吹管对准二氧化硫采样点,连续反吹,稀释采样气体,经手工比对监测,二氧化硫自动监测数据仅为实测数据的50%左右,干扰自动监测设备,涉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环保部表示,上述问题,督查组已及时移交地方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再现多起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

——环保部: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

除了较高的问题曝光率、企业数据作假以外,环保部启动强化督查以来,已发生多起拒绝督查组检查的事件,近期,相关问题再次出现,各地相关部门已进行调查处理。

环保部5月20日通报称,近期,从各督查组反馈情况看,又出现7起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其中邯郸市3起,衡水市2起,石家庄市1起,焦作市1起。

通报显示,5月13日,第三督查组发现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恒际木业厂房上方有扬尘,在依法进行检查时,该厂大门紧闭,院内工作人员听到敲门后迅速躲避,拒绝开门接受检查;同一天,第二十七督查组对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凯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工作人员拒绝开门接受检查。

5月15日,第十督查组对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河北双标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该公司拒绝检查;当日,督查组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对双陵村建设路44号某加工厂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拒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5月16日,第八督查组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对河北恒达新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检查时,执法人员依法出示执法证后,该公司仍然拒绝开门接受检查。

5月18日,第十督查组在邯郸市冀南新区对台城乡东城基村昌盛塑料包装厂检查时,企业员工看到执法人员后,拒不开门接受检查,乡政府和当地环保部门人员到场后,企业仍然拒不开门接受检查;同一天,第八督查组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抽查河东办事处程庄组小加工企业时,该工厂正在生产,执法人员敲了20多分钟门,该厂也没有人开门,拒绝检查。

对此,环保部要求,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要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如何巩固强化督查效果?

——数轮巡查组全面核查,逐一销账

除了督查组的执法人员在行动,环保部还派出了巡查组进行了多轮次的行动,主要检查被督查城市督查工作保障情况,现场抽查督查组发现问题和部督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等。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不定期的派出若干个巡查组,既要对过去查到的问题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也要查还有没有新的问题、督查组干得怎么样,多角度、多方位地来促进,使问题能够有效地解决。

根据5月18日的官方通报显示,环保部已派出第三轮6个巡查组,对北京、石家庄、济南、郑州等23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巡查工作,重点督促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部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和“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逐一销账。

据悉,6个巡查组将赴现场对环保部已下达的三批督办1243个问题逐一检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