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信息化标准工作“有章可循”

2017-05-22 18:48:08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央网信办、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了《“十三五”信息化标准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细化落实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任务部署,系统的部署了“十三五”时期信息化标准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各部门各地区信息化标准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指南》在任务布局、组织实施等方面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加强统筹规划成为第一要务

目前,信息化领域相关的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近20个,分属10多个业务部门归口管理。同时不少部门还成立了行业信息化标准机构或组织。然而,各个部门主导的标准间指标不一、越位错位、交叉重复等问题时有发生,不能有效支撑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指南》将加强标准规划布局作为了信息化标准工作的第一要务,提出了建立完善国家信息化标准体系、优化信息化标准管理制度两项具体任务。这两项任务的最终落地,也必将会使未来五年信息化各类各层级标准走向协调发展的道路。

二、更加注重核心基础能力提升

《指南》首次明确将专业性标准机构的基础科研能力、网信企业的标准创新能力、信息化团体标准的供给能力和信息化标准的社会化服务能力等作为信息化标准工作中需要着重提升的标准化基础能力。《指南》引导标准化机构将标准化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作为重点能力加以提升,并持续提供优良的标准社会化服务能力,在促进信息技术研发与标准制定有机结合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信息化标准工作基础。《指南》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快自身标准化建设,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国家信息化标准提供重要补充的同时,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积极布局重点领域

《指南》将核心信息技术、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信息经济、电子政务、信息惠民和网信军民融合作为“十三五”时期信息化标准工作的重点领域,是《“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重点任务从标准化层面的具体落实,充分发挥了标准在信息化发展中促进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规范市场行为的重要作用。对于各重点领域从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前沿性标准研究、产业化标准研制、管理性标准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给出了可考核、可落实的任务目标,为我国整体信息化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

四、狠抓标准落地实施

由于缺乏统筹规划,一些跨行业、跨领域的标准落地效果极其不佳,完全没有起到引导和规范性作用。《指南》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加大标准宣传贯彻力度、开展标准符合性测试工作、强化标准实施考核评估等三项重点任务,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标准宣贯,指导各地各部门引用国家标准制定政策和部署工作;通过加强对市场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标准符合性测试,强化重点标准应用;通过制定信息化标准实施考核评估办法和指标,开展标准实施效果和标准化工作考核评估。狠抓标准落地实施,切实做到用标准化促进信息化产业、企业、产品、质量、技术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五、积极推动标准“走出去”

当前,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新的突破,特别是在信息化领域,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掌握了话语权、主导权和市场权。近年来,我国在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但是由于缺乏统筹、未形成合力,我国对于国际信息化标准的影响力还十分有限,中国信息化标准“走出去”还任重道远。《指南》提出要充分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平台,加强信息化标准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支持专业标准化机构、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网信企业加入信息化国际标准组织,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把握好“一带一路”等机遇,加快中国标准在东盟、中亚、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应用推广。努力实现我国从国际信息化标准的外围协商者到核心决策者的转变,不断强化国际话语权。

《指南》的出台从总体来看,一是全面落实了国家战略部署,“十三五”信息化标准工作五大任务细化落实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关于信息化标准的任务部署,切实体现网络强国、“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要求,发挥信息化标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二是统筹了国家信息化标准工作,《指南》作为指导“十三五”时期各部门各机构开展信息化标准工作的行动指南,针对统筹协调不强、基础能力不足、实施效果不佳、国际标准工作进展缓慢等难点问题,加强统筹谋划,着力补齐短板,更好地指导和规范各部门、各标准化机构信息化标准工作,发挥信息化标准在强化国家信息化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新旧动能充分释放的协同变化期,标准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指南》的出台,改变了过去十多年来信息化标准工作没有指导性文件、缺乏统筹规划的局面,让信息化标准工作“有章可循”,必将使信息化标准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进展与成果,推动我国信息化发展迈向新的台阶。(京东集团标准专家 史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