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通俄门”持续发酵 特朗普能否平安过关

2017-05-22 18:09:06 刘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国际观察)“通俄门”持续发酵特朗普能否平安过关

新华社记者 刘阳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21日表示,将继续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以及俄方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是否有关联,并称美国民众应该被完整告知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为何遭解职。

分析人士认为,科米被解职不仅没有能够终止对“通俄门”的调查,反而引发了更大的政治风暴。不过,近来美国国内虽出现了要求弹劾特朗普的声音,但在目前还缺乏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谈论弹劾为时尚早。

特别调查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17日表示,将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罗森斯坦说:“作出这一决定并非意味着存在犯罪行为或者准备对谁提起公诉……我行使权力任命特别检察官是为在这件事上负起责任,这符合公众利益。”

美国媒体报道说,罗森斯坦在签署米勒的任命状后才将此事通知司法部长塞申斯和特朗普。塞申斯此前表示,他在担任参议员时曾与俄罗斯高官会面,因此将回避任何对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嫌疑的调查,由其副手任命特别检察官人选。

根据美国法律,当一个案件和司法部官员有潜在利益冲突时,司法部应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对案件进行调查,特别检察官仍受司法部以及总统领导,但与普通检察官相比更加独立。

作为特别检察官,米勒将调查的内容包括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竞选团队成员是否和俄罗斯政府有过不正当接触,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合谋或者利益输送等。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特朗普本人并不在调查范围之内。

特朗普刚上任不久,美国媒体就曾报道说,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在上任前与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会晤并在此事上撒谎。弗林随后被迫辞职。

是否弹劾

虽然对特朗普团队的调查尚未得出任何结论,但已经有不少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难辞其咎,应该予以弹劾。

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阿尔·格林就认为应该弹劾特朗普。他在众议院发表演讲时说:“我们不能让此事毫无阻拦地发展下去,总统并不高于法律。”

但这样的声音并未成为民主党的主流。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亚当·希夫表示:“我们不应急于寻求将总统移出白宫这种最极端的手段。”

不少民主党议员担心,在条件尚不成熟时弹劾总统存在不小的风险,相比之下,要求司法部继续调查是更稳妥的选择。

美国斯坦福大学资深政治研究员托马斯·亨里克森认为,目前对特朗普的指控缺乏确凿证据,尽管有许多传闻,但所谓特朗普和俄罗斯合谋的说法在细节上仍然模糊。究竟特朗普和俄方哪些人进行了什么性质的接触?那些向媒体爆料的匿名政府官员是否可信?这些问题仍需要官方正式调查后才能得出结论。

此外,目前共和党仍掌握着国会两院的多数席位,因此只要共和党坚定支持特朗普,民主党启动弹劾程序的难度较大。

至于此前有报道称,特朗普曾向科米施压要求他放弃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调查,以及特朗普在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泄露情报”,美国法律专家称,这些行为本身并不一定构成妨碍司法或者泄露国家秘密,因为作为总统,特朗普有权指导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也有权解密任何敏感情报。

持续分裂

面对外界质疑,特朗普表示不惧调查。他说:“我的竞选团队和任何外国团体都没有关联。我希望这件事尽早了结。”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白宫不会妨碍司法部或者联邦调查局对“通俄门”的调查,希望调查团队尽快得出结论,平息质疑。同时,斯派塞承认,白宫内部管理存在问题,许多信息能够轻易被媒体获得,这需要引起重视。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白宫内部发生的“私密并高度机密的对话内容泄露已经损害了我们的国家安全”。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美国社会分裂的一个结果,同时又加剧了这种分裂。尽管特朗普上台后采取的许多行动引发了争议,但民调显示其支持者很大程度上并未因此放弃他。

根据民调机构盖洛普的最新数据,特朗普的支持率约为38%,虽然不高,但并未明显受到最近“通俄门”持续发酵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另一项调查显示,有48%的美国民众希望弹劾特朗普。可见,美国社会对待特朗普的态度依旧泾渭分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