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土欧之间横亘着“文明的冲突”

2017-05-22 10:17:14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5月21日,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简称“正发党”,AKP)举行特别党代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选党主席。此前,埃尔多安已于5月2日重新成为正发党党员。原土耳其宪法规定,总统作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必须保持中立,因此,埃尔多安在2014年成为第一位直选总统后不得不退出其一手创办并担任党主席13年之久的正发党。今年4月16日土耳其修宪公投后,据新宪法规定,总统可以隶属某一党派,这为埃尔多安重新问鼎正发党党主席之位扫清了障碍。

土耳其正发党成立于2001年,自2002年大选胜出后已在土耳其执政近15年,在振兴经济、提高社会福利等方面政绩突出。该党将自身定位为亲西方的政党,多年来积极与欧盟保持合作关系,致力于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国。那么,在欧洲右翼抬头、土欧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重新掌舵正发党的埃尔多安总统,能否带领土耳其人圆梦欧盟呢?

今年土欧冲突戏码不断

今年以来,土欧之间上演了各种各样的冲突戏码:2月,土耳其逮捕了具有德土双重国籍的《世界报》驻土耳其记者于杰尔,引起德方强烈抗议;3月,为给修宪公投宣传造势,埃尔多安派其座下高官前往德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宣传拉票,但入境遭到拒绝,埃尔多安给德国、荷兰扣上了“法西斯分子”“纳粹余孽”的帽子,掀起双方数轮骂战;4月 16日,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以51.37%赞成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由议会共和制改为总统制,欧盟各国的官方反应均较为克制,但西方媒体中“民主的倒退”的评论仍不绝于耳;5月上旬,埃尔多安强势喊话欧盟,要求欧盟遵守诺言,重新开启土耳其入欧谈判,否则再无商量余地,“你们别无选择……如果不开启的话:再见!”默克尔则明确回应,土耳其想要加入欧盟,就不能恢复死刑,若土耳其想就该问题进行公投,绝不允许在德国国土上设立投票点。鉴于土欧之间的紧张局势,德国国内有评论认为,修宪公投后,“土耳其入欧的大门关上了”。

然而这扇门真的关上了吗? 未必。土耳其横跨欧亚两大洲,有着地缘上的重要性,欧盟多年来在军事、安保、经济等方面对土耳其有利益诉求,在难民问题上,两者更是利益盟友。即使是在关系最紧张的时候,欧盟依然会态度暧昧地暗示土耳其入盟谈判仍存在可能性。近两年,埃尔多安似乎也底气十足,这位土耳其强人手握难民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两张“好牌”,前者用来威胁欧盟,后者用来和美国讨价还价。

土耳其的入欧之路可谓道阻且长,最早可追溯到60多年前的 《安卡拉协定》,而2005年开启入盟谈判以来,常常是曙光乍现,复又熄灭。在拒绝土耳其入欧的问题上,欧盟给出的理由无外乎是土耳其未达到哥本哈根标准,在民主、人权、库尔德少数民族、塞浦路斯问题等方面存在问题,土耳其相对落后的经济水平、入盟后会撼动德法等主导国地位等问题,也是欧盟国家的顾虑所在。更大的障碍则在于,土欧双方在文化、宗教方面的巨大差异以及由此带来的身份认同问题。若是依照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这个问题几乎是无解的,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如此旷日持久。

欧洲人真正的忧虑未宣之于口

欧盟的定义明确指出了欧盟是“28个欧洲国家的统一的政治经济联盟”,而只有3%领土在欧洲的土耳其从地理上看是否是欧洲国家,首先就得打个问号;其次,加入欧盟意味着拥有统一的欧洲价值观,就像亨廷顿所说的“欧盟就是建立在共同的欧洲文化和西方基督教基础之上的”,尽管土耳其在国父凯末尔的引领下努力世俗化、西方化、现代化,并和阿拉伯国家划清界限,但作为99%人口为穆斯林的国家,土耳其永远无法改变自己的伊斯兰血统,也永远无法改变西方基督教国家对伊斯兰文明的忌惮。试想,5亿人口的欧盟接纳一个人口近8000万的伊斯兰国家,对于欧洲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们不妨以德国为例做一个类比。德国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引入“客工”后,近半世纪以来已形成了庞大的在德土耳其人(裔)群体,8200万德国人中有约300万人具有土耳其背景,是欧洲拥有土耳其人(裔)最多的国家。在德土耳其人宗教虔诚,一般不与外族通婚且生育率高,但由于语言和受教育程度等原因,大多数人始终处于德国社会的中下层,政治话语权低。自上世纪90年代起,德政府推行了入籍归化、加大文化融合力度等一系列政策,但社会上两种文化间的冲突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德国民众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穆斯林融入德国社会,从宗教、文化层面变成德国人,而不是在德国建立伊斯兰族群。在身份认同问题上,“德国融合与移民基金会”2016年的年度数据显示,53%无移民背景的德国人并不认为穆斯林是德国社会的一部分。我们有理由认为,土耳其人融入德国社会缓慢而艰难,而这或许是未来土耳其融入欧盟的映射或前瞻。

对伊斯兰文明“反噬”基督教文明的担忧,是欧洲人未宣之于口、却隐藏在心灵深处的忧虑,这是文明间的死结,也是土耳其加入欧盟难以逾越的障碍。土耳其人的欧盟梦,不知何日能圆。

(作者马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