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法新总理菲利普:为了“大局”的“变节”?

2017-05-17 10:43:4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5日任命传统右派政党共和党成员爱德华·菲利普为法国总理。

在总理一职的候选人名单中,现年46岁的菲利普不算大热门。

菲利普知名度主要限于他所耕耘的地方政坛,资历上远不如其他几名传闻中的候选人。西方主要媒体在报道任命新闻时,形容菲利普时用了这一类词:“低调”“不知名”“相对不出名”……

不过,如果参考一下新科总统马克龙的政治轨迹和愿景,菲利普受到青睐,却在情理之中。

【从学霸到政治精英,与马克龙相似的轨迹】

公开资料显示,菲利普1970年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鲁昂,早年就读于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2001年至今历任诺曼底大区议会主席、勒阿弗尔市市长等职,在政府和议会都有工作经验。

菲利普的个人履历与马克龙“平民精英”的成长道路颇为相似:马克龙也出身地方,跟菲利普是校友。两人相差7岁,没有年龄“代沟”。马克龙被称为“拿破仑以来最年轻的法国领导人”,菲利普则是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法国总理,仅次于1984年以38岁之龄出任总理的社会党人洛朗·法比尤斯。从政前,两人都在私营企业待过:马克龙当过投行高管,菲利普当过律师,随后又服务于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

菲利普2010年起担任北方港口城市勒阿弗尔的市长,2012年首次当选议员。在勒阿弗尔,他自2012年起开始组织召开国际会议“正面经济论坛”,讨论众多经济创新议题。对勒阿弗尔之外的法国人而言,菲利普几乎是陌生人。

作为法国新一代年轻政治精英,菲利普并不介意让公众了解其多面的个人生活。他父母都是老师,他本人已婚,有三个孩子,业余爱好是写犯罪小说和拳击运动。

不愿公开姓名的共和党人士评价,菲利普“很聪明,很活跃,偶尔显得有点疯狂”,对同事态度则有时过于“率直”,不够随和。不过,一些同事和朋友都对他对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和尼古拉·萨科齐惟妙惟肖的模仿颇为赞赏。

马克龙选择菲利普,主要是因为其政治身份:温和右翼阵营的共和党成员。

马克龙自称奉行“不左不右”路线,但他不可能将法国的政治传统全部推倒重来。马克龙的竞选承诺包括放宽法国严苛的劳动法、鼓励创业、改革教育,成立刚满一年、目前在议会并无席位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必须尽可能从中右翼和传统左派阵营中争取支持。如果反对者阵营夺下6月国民议会选举的多数议席,马克龙的改革计划必定多受掣肘。

【“身在中间心在右”?一切为了“大局”】

菲利普的政治生涯与法国老牌中右翼政治家、前总理阿兰·朱佩关系紧密。任命公布当天,朱佩便为这个昔日的“小伙伴”背书,表扬菲利普是个“很有才华的人”。

在转投朱佩门下之前,菲利普曾为已故的密特朗政府时期总理、左翼的社会党人米歇尔·罗卡尔工作过,他也不讳言罗卡尔对自己仕途的影响。

对于菲利普的任命,共和党阵营内反应冷淡。法新社报道,这项任命对共和党来说是“打击”,因为共和党高层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党员向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倒戈。甚至在外界看来,菲利普是马克龙“安进右派阵营的特洛伊木马”。

不过,法国政治机制下,政治人物出于选举利益考虑、变换阵营的现象相当常见。而且,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近年来,法国政界传统左右两派政策偏向逐渐混淆,对选民来说区别越来越不明显。1986年至1988年、1993年至1995年,法国政府先后出现“左右共处”局面。在这两段时间,朱佩都曾担任过政府要职。马克龙则在奥朗德的社会党政府中当过经济部长。

15日,大约20名议员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共和党和民主派与无党派联盟(UDI)等中右翼党派应该选择与马克龙阵营团结,“应考虑当下政治改革的全局”。

共和党总书记贝尔纳·阿夸耶表态说,目前共和党没有马上将菲利普开除出党的打算,不过后者有必要就自身忠诚度的争议做出澄清。

不过,共和党内一些“大佬”,包括尼斯市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罗西,在社交媒体上公开祝贺菲利普,显示出对于“结盟马克龙”可能性的宽容姿态。

对此,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夺得近20%支持率的极左翼势力“不屈法国”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批评说,任命菲利普显示右翼阵营已被马克龙成功“渗透”。极右翼的玛丽娜·勒庞在一份声明中讽刺说:“菲利普的任命是法国政治过去10年的最佳总结,就是传统右派和左派组成了‘神圣’联盟。”

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本届总统选举惨败,议会选举前景堪忧,也没有放过这个攻击对手的机会。社会党总书记让-克里斯托夫·康巴代利在“推特”上说:“如今形势很明了:既然有了个右翼总理,议会需要左翼的存在!”

15日任命公布后不久,菲利普就前往巴黎的总理府马提翁大厦,与即将卸任的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交接。卡泽纳夫对自己的继任者表达了良好祝愿,菲利普则借机表白“心在右营”的立场:“虽然你是左派的人,而我是右派的人,我们尊重彼此,因为我们知道每个当选议员、每个政府官员的行动,都必须以公众的利益为指引。”(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