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忠诚留给祖国,维和使命担在双肩——记我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2017-05-15 13:23:51 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2017年3月12日,一架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飞来的航班稳稳地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没有人说话,整个机舱里一片安静。航班上的乘客是我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阔别祖国和家乡整整一年,这支140人编制、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防暴队终于再次踏上了国土。

内战后的利比里亚满目疮痍,不少地方武装派系聚集,抢劫、强奸、杀人等案件层出不穷。埃博拉、拉萨热、疟疾等各种恶性传染病四处流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防暴队圆满执行维和勤务627批次,完成要人警卫35次,妥善处置群体性游行事件16起,出动警力16821人次,行程53012公里。

  防暴队开展战术训练。资料图

心中有责,110公里巡逻线上洒满汗水

徐晓伟是这支防暴队的政委,直到飞机降落在萧山国际机场,他才觉得自己心中悬了一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把140名战友安全带回来了,完成了维和的使命。”

2015年9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宣布组建常备维和警队。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是在此之后组建的第一支防暴队,由浙江边防总队单独组建。防暴队队员从边防总队的5000多名官兵中挑选。初步选拔200人,经过集训逐步淘汰,最后确定编成队伍140人,其中女队员6人。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是47岁,最年轻的只有21岁。

提起这一年在利比里亚的经历,徐晓伟感慨万千。“难”是他想到的第一个词。

“当飞机降落在利比里亚国际机场,队员们走上悬梯的时候,心都凉了。”整个国际机场空旷而荒凉,没有几架飞机。附近的居民楼都是泥巴房,非常简陋,而且还能看到战乱的痕迹。经历了14年内战浩劫的利比里亚,已经伤痕累累。

徐晓伟带领的这支队伍是我国第一支进驻利比里亚首都的防暴队。刚到利比里亚的时候,营地在距离首都300多公里的格林威尔。换防到首都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营房。没有大型设备,全靠防暴队队员的双手和双肩。徐晓伟说,为了建好新营地,防暴队开展了“发扬南泥湾精神 奋战一百天”的活动,将南泥湾精神扎根在国门之外。

时任防暴队指挥中心文秘组组长的凌震说,那段时间,防暴队每天工作20个小时,把32万件物资从格林威尔老营地搬到了首都新营区,新建改建板房50余间,一座规范化营区拔地而起,被联合团赞誉为“最佳营地”。

刚换防到首都的时候,140人吃饭成为了最大的难题,新营地还没有建好,只能在临时厨房里做饭。油毡布搭起的简易帐篷,捡来的砖块垒成的灶台,后来虽然有了炊事车,但做饭时六七十度的操作间就像桑拿房。

利比里亚当地较少种植蔬菜,队员们常吃到的就是联合国配发的“维和三宝”:土豆、洋葱和胡萝卜。炊事员在有限的食材上变着法子给队员们做饭。但是,由于长期缺少绿色蔬菜,队员们还是出现了贫血、便秘、手脚脱皮等情况。

防暴队承担的任务区有利比里亚的七个州,相当于其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任务最重的是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勤务。在任务区的维和任务主要有驻守定点,要人警卫、武装巡逻和长途巡逻等。巡逻中有严格的标准。出勤之前要穿防弹背心,戴防弹头盔,并且要携带枪支弹药。由于当地路况很差,很多都是泥巴路,只能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巡逻一般情况是5个小时,110公里左右。”徐晓伟介绍说。每次巡逻完,队员们的衣服都会湿透。

每次长途执勤都是对队员们的考验。一次凌晨4点,防暴队车队进入雨林执行勤务工作。行至洛法州时,前方警卫车突然预警:“各组注意,东南方向有持刀人群出现!”队员们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迅速散开,眼睛死死地盯住目标区域,就地寻找掩体做好战斗准备。强大的武力震慑,让丛林里的人毫无可乘之机,不久便望风而逃。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接见防暴队。资料图

心中有国,我们是国家形象担当

“在那里一年,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团队,遇到困难大家一起上。特别是在当地,卫生防疫是很难的问题,只能以预防为主。”在利比里亚,经历过那么多困难和危险,徐晓伟都未曾流泪。但是提到家人,徐晓伟眼中可以看到盈盈点点的泪光。

徐晓伟说,他们能做的就是在出发前,把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条件讲得完美一点,这样家人就会少几分担心,“回国后,我爱人回到家看到我,没有讲一句话,就是不停地流泪。”

一人维和,全家维和。凌震父亲特意多买了一个时钟挂在墙上,把时间调慢了8个小时,因为利比里亚时间比北京时间晚8个小时,“他说这样就可以随时知道我这里的时间。他们非常关注利比里亚的新闻。”

防暴队将一面曾飘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五星红旗带去了利比里亚。在当地的每一天,他们都会将国旗高高升起。他们说,在异国他乡更爱国。

孤悬海外,当看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听到雄浑有力的国歌在异国他乡响起,凌震说自己激动、自豪、珍惜,“激动的是在一万三千公里外还能看到国旗,顿时觉得祖国就在身边;自豪的是当今祖国是多么强大、繁荣,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重,我们代表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珍惜的是身在国外才知国内和平的环境是多么地不容易,所以要更加爱护当前和平与发展的局面。”

与防暴队队员感同身受的还有在利比里亚的中国企业和华人华侨。看到中国防暴队的到来,他们觉得有了更多的底气,“去年国庆节我们一起升国旗的时候,在场华人华侨无不热泪盈眶,激动地说,‘眼前是国旗,身后是蓝盔,我们第一次在海外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徐晓伟讲述了自己在利比里亚的一次亲身经历,“有个利比里亚武术协会的副会长,在武术交流活动结束后,跑过来主动要求加入中国国籍。他觉得现在的中国是非常强大的中国,是一个担当的中国,很信任中国。他把我拉过去看他的车子,上面贴的都是中国的国旗。”

利比里亚的行政区域和浙江省的面积差不多大。在人口上,浙江省有4000多万人口,而利比里亚只有400多万。浙江省已经在奔小康的路上,而利比里亚人民吃、住都是问题,“觉得自己生活在祖国的怀抱中,安定团结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维和是大国的担当,我们是中国形象的担当。我们的言语、行为、勤务工作都带着国家的形象。每名队员心中都装着祖国。”徐晓伟说:“只要祖国需要,我们还会继续履行维和使命。”(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