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美菲“肩并肩” 却难再亲密

2017-05-12 10:25: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图为美菲往年举行“肩并肩”联合军演的场景。(资料图片)

美国与菲律宾2017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已经拉开帷幕。对比往年不断增大的规模以及具有挑衅意味的内容,今年美菲联合军演的关键词却是“缩水”、“降级”和“低调”。虽然依旧“肩并肩”,但这对盟友似乎不再像过去那么亲密。

全面“缩水”的军演

为期12天的美菲2017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于5月8日正式开始,“缩水”成为国际舆论对于此次军演最大的关注点。

据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塞莱斯特·赛雅颂介绍,本年度菲美共派出参演部队约5400人,同去年相比减少了5700人。

“缩水”的不只是参演人数。军演菲方指挥官、菲律宾中部军区司令官奥斯卡·拉克涛在军演开幕式上称,根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要求,本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调整了演习内容,从国土防卫转为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反恐。这意味着过去常常挑起外界紧张神经的对外防御和海上安全方面的演练不再出现在此次军演的内容清单上。

此外,菲律宾《商报》称,这次演习的地点在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地区和中部的米沙鄢群岛地区,这是近年来“肩并肩”军演首次放弃南海作为军演场所。该报援引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的话称,这一调整的目的在于避免引发争端区域紧张局势。

“这次联合军演的规模、内容和地点都发生变化,主要来自菲律宾的主动作为。”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不同于以往的“高调”,此次军演可谓低调进行,可以看出菲律宾方面更多是基于自身需求。

事实上,此次联合军演在开启之前就可谓一波三折。鉴于美菲此前签署的互防协议以及来访部队协议,两国每年定期举行三大联合军演,代号分别为“肩并肩”、“战备与训练合作”以及两栖登陆演习。然而,去年9月,上台不久的杜特尔特一度放出狠话,称将停止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之后,在菲律宾国防部的建议下,杜特尔特同意保留“肩并肩”年度军演,但只聚焦于反恐及人道领域。

许利平指出,杜特尔特政府“弃二取一”,在取消另两次联合军演的同时保留“肩并肩”联合军演,主要是为了延续菲美同盟关系。但很明显,不同于以往的大张旗鼓,菲方并不希望在这次军演中向外界释放太多挑衅信号。

外交政策的修正

演习开始之前,美方始终没有放弃拉拢菲律宾的努力。法新社援引军演美方负责人尼克尔森8日的话称,纵观过去33年,每年的美菲联合军演都有不同,美方希望今后的演习规模更大。而就在去年的“肩并肩”联合军演中,美菲双方还大秀亲密。

这一次,面对盟友一如既往的热络,菲律宾为何却显得意兴阑珊?

法新社认为,美菲此次联合军演较往年大幅缩水,源自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上台以来做出的政策轴心转向。

自去年上台之后,杜特尔特就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互呛”,他甚至威胁称,“菲律宾是时候和美国说再见了”。虽然随着此后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任总统,双边关系有所缓和,但杜特尔特并不打算停止与中俄等国建立更坚实关系的脚步。

近来,杜特尔特的这一步伐尤为密集。在“肩并肩”联合军演开始的前几天,洛伦扎纳透露,杜特尔特5月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在此期间,菲俄两国国防部长将签署一项军事合作框架协议,之后菲方将认真考虑俄罗斯向菲军队提供军事装备的可能。

差不多同一时间,杜特尔特还于本月1日登临到访菲律宾达沃市的中国海军军舰参观,并称中国军舰的访问是中菲关系建立信心的一部分,此举被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是菲中关系明显变暖的积极信号。

“可以看出,杜特尔特政府正在实行一种务实的大国平衡的外交政策。”许利平指出,在杜特尔特上台之前,菲律宾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奉行的是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最终的结果是菲律宾自身的国家利益非但没有受到保护,反而遭到损害。“因此,杜特尔特对政策进行调整,一方面在经济上与中俄等国进行密切合作,并在政策安全上淡化中菲双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另一方面继续保持与美国的安保合作,但并不扩大这种合作的规模。”

“降级”2017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正是杜特尔特修正外交政策的一次具体行动。香港《南华早报》直言,杜特尔特希望减少马尼拉方面对美国的军事依赖,同时扩大同其他地区大国之间的联系,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和俄罗斯。

“虽然杜特尔特的政策修正遭到一些压力,但目前看来,这个修正是成功的。”许利平指出,在杜特尔特看来,菲方的安全诉求是有限的,而美国的安全诉求却有扩大之嫌,“毕竟美国不只是对菲律宾,而是对整个区域都可能有更大诉求。”

悄然发生的转向

显然,这场“缩水版”的联合军演对于美菲这对盟友而言并不是一次愉快的合作。一些西方媒体甚至直言,菲律宾可能彻底抛弃美国。

不过,更多分析认为,情况还不至于如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专家观点称,美菲盟友关系目前看来还很安全。一些相似的声音指出,杜特尔特选择让此次“肩并肩”军演降级而非彻底中止,表明他依然将美国作为菲律宾的一张保单。

“毫无疑问,菲律宾的战略调整会对美菲同盟关系产生一定影响,但目前还不至于发生根本性改变。”许利平指出,美菲1951年制定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这一两国同盟政治根基尚未动摇,双方关系的未来走向取决于相互之间能否形成良性互动。

不过,对于东南亚其他国家而言,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修正无疑将起到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意识到,务实理性的大国平衡战略才更符合自身国家利益。

4月底刚刚结束的东盟峰会就是一个风向标。不少外媒关注到,峰会上的情绪悄然发生变化。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在外交政策方面实现大转变,正离开传统盟友美国而与商业伙伴中国改善关系,这也对整个地区产生了影响。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都已经开始或正在打算朝类似方向转变。

“相比奥巴马政府时期的‘重返亚太战略’,特朗普政府更有可能基于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而在东南亚采取一种‘收缩版’政策。东南亚国家也看到美国的这种战略收缩,尤其是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让它们担心关键时刻是否还能依靠美国。”许利平指出,此外特朗普对于多边贸易和双边贸易的重新审视,也让市场并不成熟、经济竞争力相对有限的东南亚国家充满担忧。

如此看来,菲律宾及更多东南亚国家不再将“所有鸡蛋”放到美国这一个篮子里也就在意料和情理之中。(记者严 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