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晨跑报告引起“连锁反应” 对学生关爱让家长点赞

2017-05-12 07:33:25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晨跑报告引起“连锁反应”对学生关爱让家长点赞

美术教研组组长金作琪在指导学生画画

这几天,在黄公望高级中学的家长群里流传着这样一个事:学校里一个学生头疼,被老师发现了,结果从校长、任课教师、班主任再到校医全都被牵动了。

记者采访后还原了事情的具体经过。公望高中有个教师工作微信群。从学生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寝,整天都有相关的负责人报告各时段的工作情况。

下面是记者对4月27日上午7:14分该校工作群的一段截屏

一个晨跑报告,牵动了黄公望高中各个层面领导和教师的关注,非常耐人寻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故事其实有很多,学生在学校里的一举一动都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

徐老师:周四晨跑情况:冷热水正常,1班长期请假3人,临时请假1人。2班临时请假1人,冯某某头疼,耳朵附近疼痛。集队和跑步速度正常。早餐秩序正常。

校长:徐健任务完成很好。谢谢!冯同学要注意一下,请校医跟进。

校医:冯同学在我这里,正在测量各种体征。

王老师:她手指也有点病菌感染,昨晚叫她到你这里看看,不知怎样?

班主任:金校医,我马上过来看一下。

校医:王老师,这是长期握笔引起的茧。她说右手无其它任何不适。

王老师:好的,谢谢!因为昨天考试她一直在抓,她说痒,而且有点肿,所以以为是细菌感染,给您添麻烦了。

校医:王老师,别客气,我应该的。报告校长,孩子生命体征正常,扁桃体有点肿大,左侧为主。耳朵痛首先考虑中耳炎。让她先服消炎药,注意事项已向她说明,继续观察。

班主任:报告:已经与学生沟通,主要是中耳炎和扁桃体发炎引起。学生要求坚持考完试再说,请各监考教师注意观察,下午我负责联系家长。

学生的事无小事

校长最关注学生胸痛头痛

校长陶德明对记者说:“学校的这个微信群非常好,我和大家可以随时了解学校里方方面面的事情。互相协调,迅速及时处理各种问题。”

陶校长说,在这么多信息里,他最关注跟学生有关的事。“学生脚痛、手疼,我不是很在意,一旦出现头疼、胸痛、腹痛等情况,我就会高度警惕。”陶校长说,因为这是学生的要害所在,必须高度关注。

黄公望高级中学对学生的品行也是格外上心,制定了33条军规。陶校长说,学校奉行“教育就是铸造人格,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教育就是挖掘潜能”的教育宗旨。在管理制度上,学校针对高中阶段学生的特点,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力求从衣食起居、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让每一个公望学子都能培养起良好的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行。

“习惯是基础,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是对学生一生发展有用的素养。”陶校长说,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要求,学生的体质明显变好了,学生以零食当主食的陋习也改了,寝室里的脏乱差不见了……

为了让这些学生找到成功的感觉,学校经常会搞一些活动,为学生搭建平台。比如带着学生去南京进行社会实践,学生自己做计划,自己安排出行线路,自己购票,自己办理住宿,回来后还要写调查报告;组织学生画展、迎新文艺演出,还有歌手大赛、全校登山日,参观各类画展和博物馆等。陶校长说:“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和文化、艺术素养,还给他们创造了大量表彰的机会,对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

很多学生

是冲着美术特色来的

黄公望高级中学是一所以美术教育为特色的普通高中,与美术特色学校——杭七中是结对互助学校。学校的美术班借鉴杭七中模式,课程设置、教学进程与杭七中是同步实施的。

学校创办才1年,很多学生就是冲着学校的美术特色来的。高一学生董倩(化名)去年中考成绩离杭七中美术班只差1分,她真的不甘心,“当时我的志愿只填报了杭七中,这1分之差让我只能去读职高了,我纠结了很长时间,还是下定决心继续读美术,今后考美术类院校,于是就报读了黄公望高级中学。”

陶校长对记者说,学校在美术这个领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比如学校的美术教师都是中国美院等国内9大美院的优秀毕业生组成。

学校的投资方在杭州转塘办有负有盛名的两家画室,拥有多名美术专业的博士和硕士。这两家画室每年有近百名学生考入清华、中国美院等9大美术类名校。陶校长说,学校的学生可以借助画室的师资,在校内完成美术高考培训任务,不再需要到外面接受培训了,不仅保证了美术高考质量,还节省了在其他美术培训班机构花费的高昂培训费。

学校有个培优班

为学优生开小灶

经过近1年的学习,董倩感觉到当时的决定非常正确。“学校有一个培优班,我就是这个班上的一员,这是为我们这些学有余力的学生专门设立的,给我们开小灶。”

给这个培优班上课的老师,是学校专门从外面聘请来的高水平教师。陶校长说,这个班的学生会增加3门课的课时,英语和数学每周各多上3节课,体育是每周多上1节,给学生跳健美操,我觉得身体还是蛮重要的。”

陶校长说,这些课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上的,班上的学生人数并不固定,全校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这个班。

两个星期前的那次期中考以后,学生周婕(化名)从培优班的一名旁听生转正了,和她一起转正的还有其他2名学生。周婕说:“培优班原来有17名学生,都是学业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上学期期末考以后,我成了旁听生,又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终于转正了。”

记者了解到,培优班的同学们目标明确,都是要冲击全国九大美院。这个培优班是能进能出的,一段时间学习后成绩下降了,就要退出这个班。目前这个班的学生有22人,其中2人是旁听生。

这样的机制对学生的触动是非常大的。周婕说,她进这所学校时,美术是零基础,中考成绩也只有390分。“看着边上的同学课余时间在培优班上课,他们都非常努力,平时下课了也在做作业,我就下决心也要进这个班。付出就会有回报,我现在的美术成绩进步非常大,我真不敢相信我也能画出像样的画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