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熙熙攘攘的大巴扎透出“中国味道”

2017-05-10 10:38:1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在托普卡帕皇宫,参观者正在欣赏中国瓷器。人民日报记者王云松摄

古丝绸之路把伊斯坦布尔与中国紧密相连,瓷器、茶叶、皮影戏从中国穿越茫茫沙漠,来到波光粼粼的金角湾畔。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伊斯坦布尔再次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有望成为土耳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

托普卡帕皇宫收藏有从13世纪一直延续到20世纪的中国瓷器

建成于1478年的伊斯坦布尔托普卡帕皇宫庄重威严,这里曾经是奥斯曼帝国的皇家宫殿,收藏着无数金银珠宝和书画珍品。不过,最令人惊叹的是10358件来自中国的瓷器,堪称中国本土之外最大的馆藏之一。

托普卡帕皇宫博物馆执行主任、中国与日本瓷器收藏馆馆长阿伊斯·埃尔杜德研究中国瓷器已有几十年了,是博物馆里“最了解中国瓷器的人”。

“托普卡帕皇宫收藏有从13世纪一直延续到20世纪的中国瓷器,近8个世纪不间断的收藏完整反映了中国瓷器的发展变迁,因此在学术研究上弥足珍贵。”阿伊斯·埃尔杜德馆长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馆藏情况,“我们收藏的中国瓷器主要分为4大类:青瓷、青花瓷、单色瓷和多色瓷,其中尤以青花瓷最为珍贵。据我所知,全世界保存完整的元代青花瓷不超过200件,我们博物馆就收藏有40件,此外还有54件明代早期青花瓷,件件都是精品。”

波斯旅行家赛义德·阿里·阿克巴尔曾游历中国,他用波斯文写成了《中国纪行》一书,记录在华生活的见闻,并奉送给奥斯曼帝国苏丹塞利姆一世,“除了《中国纪行》一书,阿克巴尔还向塞利姆一世转交了明代正德皇帝赠送给苏丹的两只青花瓷碗,这两只瓷碗是伊斯兰艺术风格,显示了早在14世纪中国和奥斯曼帝国的统治高层就已经通过丝绸之路有所交往”,阿伊斯·埃尔杜德表示。

大到青花大盘、青花瓶,小到精致的青瓷碗盏,麒麟、蝙蝠、飞龙等中国艺术元素在琳琅满目的中国瓷器上交相呼应,甚至有的瓷器上还绘制着“赤壁图”和苏东坡的《赤壁赋》,让人仿佛置身在国内专业瓷器博物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托普卡帕皇宫的中国瓷器收藏展现了中国与奥斯曼帝国艺术的融合,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佳话。很多青花瓷虽然出自中国匠人之手,但纹样、器型完全按照奥斯曼帝国的审美习惯打造,具有浓浓的异域风情,这些杯盘器型较大,通体满绘不留白,呈现出鲜明的伊斯兰风格。

阿伊斯·埃尔杜德表示,皇宫中的瓷器来自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这不仅是古丝路兴盛的见证,更是中土文化、经贸交流的写照。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通道、财富通道,更是一条文化通道”

漫步在伊斯坦布尔大巴扎,身旁的土耳其小男孩儿一面拍手,一面喊着:“秦!秦!”跟记者打招呼。土耳其语中“秦”的意思就是中国。

土耳其人热情好客,与客人交谈不忘捧上一杯红茶。在土耳其语中,“茶”的发音和汉语一模一样。和中国人一样,土耳其人也爱茶,同样的待客之道,显示出中华民族与突厥民族之间密切交往的历史。

大巴扎里人来人往,一个店铺外,“皮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店主穆罕默德说,“它们最早来自中国。”据穆罕默德介绍,土耳其皮影戏中有两个叫做“黑眼睛”和“瓦特圣人”的主角,他们身着奥斯曼时期传统服饰,经常互相取笑打趣,在土耳其家喻户晓,尤其是斋月期间,观看皮影戏是很多人的消遣方式。说着,穆罕默德取下挂着的皮影,简单表演了一番,虽然无法理解皮影戏的内容,但看着穆罕默德操控皮影的一招一式,还颇有些中国的味道。

土耳其历史学家、中土关系史学者吉来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皮影戏何时从中国传入土耳其缺乏具体资料,但土耳其皮影无论是在制作技术还是表演方式上都与中国皮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同时又融入了土耳其人的文化特色,“我认为皮影的传入正是东西方交流的象征,而它的传播一定是借助了丝绸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通道、财富通道,更是一条文化通道,它促进了古代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之间的往来,历史影响深远”。

“一带一路倡议为伊斯坦布尔的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吉来表示,在土耳其境内有着不少“丝绸之路”上的古驿站,包括布尔萨、安卡拉这些城市,最初都是驿站,随着往来商贸的繁荣,逐渐发展成为了大城市。从这个角度说,土耳其部分城市的形成也是丝绸之路发展的结果。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塞尔丘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斯坦布尔在中土关系的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一带一路”倡议为伊斯坦布尔的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相信这座有着不少中国元素的城市,能够利用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土耳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头羊。

来自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土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77.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土耳其第十九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华为、中兴等60多家中资企业在伊斯坦布尔落地生根。2014年以来,中土两国企业共建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项目竣工通车,中国银行正在筹备在伊斯坦布尔投资设立子行,两国贸易畅通,设施联通建设如火如荼。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钱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埃尔多安总统也已受邀参会。两国元首的会晤必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速换挡。在中土双方共同合作与努力下,伊斯坦布尔这座占尽天时地利的城市,必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成就中土合作成功典范。”(记者 王云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