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中间派”新总统能团结法国吗

2017-05-09 10:24:32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7日,在巴黎,法国当选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中)和妻子(前右三)在集会上庆祝。新华社发

  在卢浮宫广场,人们庆祝“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胜选。新华社发

5月7日晚,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出炉,中间派“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66.1%的得票率,遥遥领先对手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33.9%),成为法国第五共和国第八任总统,也是继拿破仑·波拿巴之后,法国史上最年轻的国家元首。

5月14日,将举行马克龙与现任总统奥朗德的权力交接仪式。

马克龙:左右派集大成者

马克龙的当选意味着奥朗德五年总统历程的终结。奥朗德被称为法国共和国史上最糟糕、最不受欢迎的总统。政绩差评,经济停滞,失业率猛升,民众怨声载道,民意支持率甚至曾一度降至4%,被老对手萨科齐称为“4%先生”。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民众对前总统萨科齐的不满促成了奥朗德的当选。但很不幸,奥朗德实际上并没有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内忧外患的窘境使其竞选纲领的实施举步维艰。萨科齐在任期间并未有效解决的问题,奥朗德也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明智的外交策略诱发国家安全危机,恐怖袭击频发。此外,奥朗德不但没有改善社会党内部早已裂痕累累的境遇,反而加剧了其分裂步伐,这一点在劳动法改革时期表现地尤为明显。

奥朗德在法国民众中的负面形象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左派在2017年总统竞选中的惨败,阿蒙6.3%的得票率创历史新低。因此,与其说马克龙是奥朗德继承者,不如说他是密特朗或希拉克的子嗣,换句话说,他是左右派集大成者。

7日晚马克龙胜选演讲地点选于卢浮宫广场,正欲传达这类“团结”信号。《新观察家》 总编克鲁瓦桑多曾在其一篇名为 《为什么是马克龙》的社论文章中提到:“马克龙比其他候选人更善于团结力量。”但团结并不意味着缴械投降,马克龙概念中的团结与对抗并存,是“保守”与“进步”的对立。

一位长期研究马克龙性格的 《费加罗报》 资深记者表示,马克龙外表看起来非常有亲和力,坦率、真挚;而内心活动复杂、信念坚定。他从小就展示出领导者的风范,很擅长集聚力量。接下来,马克龙标榜的团结多一些,还是会引发更多的对抗,这将直接影响6月份议会选举以及法国政府未来政策导向。

议会席位争夺战已打响

马克龙虽赢得总统选举,但如何在紧随而至的议会选举中团结大多数,这将是个很大的挑战。

在第二轮投票中,2000多万人出于不同原因最终选择将票投给马克龙,这其中真正希望他当选总统的民众比例并不高,民调给出的数据也只在20%左右,而受其政纲吸引的选民只占16%。玛丽娜·勒庞虽败选,但她创造了极右翼国民阵线史上最高得票纪录,拉拢了近1100万民众。此外,有近三分之一的选民没有表达自己的选择,有效票表达率跌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值。即上千万法国民众选择“既不要勒庞,也不要马克龙”。据最新民调显示,61%左右的选民不希望“前进”运动获得议会席位大多数。

早在4月23日晚第一轮结果出来之时,议会席位争夺战就已经打响;5月7日晚,这场战役全面爆发,多股势力蠢蠢欲动。当晚,梅朗雄用约3秒的时间祝贺马克龙当选后,便踌躇满志地发动支持者向议会进军。他在第一轮极高的得票率为其在议会中争取到更多的席位提供了保障。

马克龙在议会选举中的另一个劲敌是以共和党人为代表的右派。这个在总统竞选首轮投票中不幸“中弹”的主流大党,已将全部希望寄托在议会大多数席位上。事实证明,它也是最有能力与“前进”运动相抗衡、最可能让法国出现“联合执政”的建制政党。但在马克龙“总统大多数”的感召下,不少包括布鲁诺·勒梅尔在内的共和党人纷纷倒戈“前进”运动,一向团结的右派出现分歧。以至于新上任的共和党议会竞选运动主席巴鲁安宣布,“凡皈依‘前进’运动者,一律开除党籍”。

在距离议会选举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据法国民调机构Opinion Way的一项民调显示,“前进”运动或将赢得议会大多数,斩获249-286个席位;而右派将分到200-210个议会席位;其他少数席位将在极右翼国民阵线、社会党和极左派中产生。即使“前进”运动能够赢得大多数,因受右派牵制,它很可能不会获得绝大多数。而它“走中间路线”的特性虽能将不同党派人士汇聚一堂,但这些人士身上的原始标签将如幽灵般左右着他们的理念,短时间内很难摆脱纠缠。这就很容易导致议会席位党派“碎片化”分布,造成各力量相互牵制,效率低下,政策推行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如不及时进行政党重组、减少议会席位,马克龙的大部分政纲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作者王丽云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巴黎第三大学联培博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