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巴以和谈重启之路不平坦

2017-05-05 09:58: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巴以争端历经多年,双方对峙和冲突不断,和平进程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进展。图为近日,以色列国防军在约旦河西岸阿格赖巴附近举行演习。新华社发

5月3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双边会谈。阿巴斯与特朗普会晤的重点之一是重启巴以和谈。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全力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全面和平协议,这一目标“非常有可能”实现。但是有分析指出,巴以问题一直是美国中东政策面临的一个核心难题。虽然特朗普表态积极,但他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措施和路径。因此,能否促成巴以和平,仍难下定论。

美国——

和平方案只能是巴以双方直接谈判的结果

特朗普3日在白宫与阿巴斯举行会晤,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和加强美巴关系等议题。特朗普表示,将争取为中东和平取得外交上的突破,重启巴以和平进程。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首次与巴勒斯坦领导人会面。两个半月前,他在白宫会晤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白宫在晚间发布的声明中称,特朗普和阿巴斯重申了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实现真正和持久的和平的承诺。特朗普强调,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不能将和平协议强加给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任何和平解决方案只能是巴以双方直接谈判的结果。

特朗普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将全力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达成全面和平协议,并称这一目标“很有可能实现”。他表示愿意“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在巴以间斡旋并发挥仲裁作用,以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巴以应共同努力实现这一令双方和平共处和繁荣的目标。

阿巴斯说,他深信巴以间有可能达成长期冲突的最终解决方案。但他明确表示,巴方的战略选项必须在“两国方案”的基础上实现和平。他愿意相信各方能在特朗普的努力下达成 “历史性的和平条约”。

法新社评论称,这是一种显示美国在巴以双方保持平衡的姿态。路透社则认为,特朗普虽誓言要促成巴以和平,却没有提供任何新的政策措施。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丹宁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会上完全没有阐明进程的任何意义或将如何实施”。

巴勒斯坦——

呼吁国际社会抓住机会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在此次赴美之前,阿巴斯进行了充分准备。对外,阿巴斯前往开罗和安曼进行“穿梭外交”,与埃及总统塞西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面,协调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对内,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施加压力,促使其在5月1日发布新政治文件,接受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主权独立完整的巴勒斯坦国。

5月3日,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呼吁特朗普能够抓住“公平解决”巴以问题的“历史性机遇”。哈立德·迈沙阿勒表示,哈马斯的新政策文件旨在与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政府建立“统一的政治立场”,并赢得该地区相关涉事方的认可。

巴勒斯坦呼吁国际社会抓住机会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鲁代纳表示,两国领导人会谈是结束巴以冲突和实现和平的“一个重要机遇”,国际社会应抓住机会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达拉格梅赫认为,有关哈马斯的建国新主张“是一个重要突破”,对未来巴以和谈将产生“积极影响”。不过,对于哈马斯态度的转变,以色列并不买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戴维·凯斯回应说,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国家的存在。《耶路撒冷邮报》分析认为,虽然哈马斯的新文件似乎使该组织更接近于“两国方案”的国际共识,但它显然重申了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的武装冲突。

分析认为,对于重启巴以和谈,美国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都有较高的期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援引阿巴斯的话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阿巴斯希望通过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压,迫使其让步。对于同以色列总理举行会面,阿巴斯也持开放态度,他表示愿意在美国的协调下同内塔尼亚胡进行会面。

有舆论认为,特朗普与阿巴斯的表态不可谓不积极,但仅有积极的态度和立场还远远不够,重启巴以和谈面临诸多障碍,而要真正实现和平更是难上加难。前美国中东特使、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顾问丹尼斯·罗斯认为,巴以关系目前正处于低谷,双方之间仍存在巨大鸿沟,和平进程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进展。但美巴领导人均表达了打破僵局和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这是此次会晤的意义所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