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稳中求进 未来中国经济“颜值”更加可期

2017-04-29 12:12:34 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4月26至27日,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随着中央一系列重大政策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略有回升,促改革、调结构与稳预期、稳增长良性互动,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加强。(4月28日中国政府网)

良好开端,释放中国经济浓浓暖意。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有效防控风险,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这一增速亦高于6.5%左右的今年全年增长目标。

应该说,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一季度能够取得6.9%的“开门红”,实属不易。由此,也印证了中国经济所具有的稳健与活力特质。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8日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同时政策有望继续支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于此,不仅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至6.6%和6.2%,而且也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中国经济表现亮眼是上调全球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必须承认,总的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经济增速略有回升,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扎实有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容不得任何的放松和懈怠。

问题理当直面,信心不可动摇。面对喜人成绩,我们完全有理由兴奋喜悦,但面对潜在的问题,我们不仅应该保持清醒头脑,还当坚定破解问题的勇气和信心。因为鲜活的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来都是在经受困难和挑战中不断走向前进和发展的。比如,近年来,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的情况下,我国就是凭借迎难而上,依靠改革创新,常态化地实现了经济中高速增长,一枝独秀地走在世界前列。

就以2016年为例,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面对的是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多重困难,面对的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正是因为战胜了这些困难和挑战,我国国民经济才难能可贵地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回顾过往的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透过中国经济所历经的不寻常发展之路及其所彰显出的良好发展态势,自然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基于此,就更加要求我们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近日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而此次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有效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夯实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有理由相信,只要各地坚决按照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一定能够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