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物流行业迎变革:云计算是基础 大数据是关键

2017-04-26 16:4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过去,物流企业从代码到运维到安全到网络的众多领域,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云计算则解决了这个问题:减少了物流企业成本,降低建设门槛,为企业发展减轻了负担,同时将物流产业的服务化,产生更多可以利用的数据。”——G7吴海波

似乎是冥冥中注定,从一开始毕业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到后来WMS、TMS等传统物流管理软件的研发,再到物联网技术,吴海波都与物流有着不解的缘分,而他也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乐此不疲。

G7的建立,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吴海波一众人为了满足物流企业对物联网技术的迫切需求,在云计算、大数据对物流进行强化改进的一次尝试。

他在接受腾讯云会客厅采访时道出了G7的业务初衷:对于从事物流行业的人员,特别是货车司机来说,降低成本是第一要素。“如果想降低成本,就要深入地看到物流运输的底层。事实上,实现物流运输的这些人就是货车司机。”基于这样的思考,G7的技术团队把业务伸向了车的层面,以管车作为业务的切入点。

升级IT能力支撑物流大数据

“与BAT这类典型互联网公司不同,G7的数据收集,并非依靠消费者与平台的交互产生。而是通过传感器设备,记录司机每一次踩刹车动作、加油门的行为,来获取物流全运输过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数据。”吴海波把这种数据收集,称为对车的“感知”,感知车辆每时每刻的运行情况。

他讲到这样一个事例。国家对危险品运输有着严格的规定,从哪个路口转弯,从哪条路通过,有明确标识。有一次,一位司机在通过高速路口的时候,踩了急刹车,动作随即被系统捕捉到,当即记录了踩完刹车后30秒的状况。最后通过视频回放了解到,是司机过了高速路口要倒车回来,从另一个路口出去,这是十分危险的。“事情发生之后,这位司机遭受了处罚,加强了安全意识。”吴海波说,物流大数据在实时监控和指引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G7技术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车辆每个月行驶三万公里,百公里油耗控制在30升以下,就会有很好的利润额。G7平台连接了30万车辆,传感器一天要采集8000多条数据,如果按照30万台设备来计算,一天就会有2.4亿条数据。这是一个巨大的量级,也是对公司的极大考验。

所以思量之下,吴海波决定应将一部分业务,托管到云计算上。他认为,物流企业需要升级IT能力,有足够的能力支撑大数据。过去,物流企业的体统架构,需要布局从代码到运维到安全到网络的众多领域,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云计算则解决了这个问题:减少了物流企业成本,降低建设门槛,为企业发展减轻了负担,同时将物流产业的服务化,产生更多可以利用的数据。

以云计算的方式提供物流服务

如今,全国城市配送物流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万亿,而参与物流配送的数千万辆货车却有着较为严重的放空状况,针对这种情况,G7“智能管车”服务脱颖而出。通过将位置信息与业务场景相结合,利用位置数据为监测者建立观察点,车辆抵达节点后会自动触发信息,大幅提升了物流公司的工作效率。

“作为一个智慧物联网公司,我们非常关注云计算,将业务服务以云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与腾讯云的合作,是G7上云的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吴海波回忆,“腾讯云上线初期,我们进行了小规模试用,后来发现他们的大数据产品非常适合我们的需求。”

对于G7来说,如果产品定制度特别高,技术团队能驾驭、改造的空间就相对较少,他们所需要的不是一个高度封装好的产品,而是有灵活度,开放性的服务。经过技术团队的反复考核,最终敲定了腾讯云,双方快速对接起来,一拍即合。

突破点是腾讯云的分布式云数据库。DCDB for TDSQL是一种兼容MySQL协议和语法,支持自动水平拆分的高性能分布式数据库——即业务显示为完整的逻辑表,数据却均匀的拆分到多个分片中;每个分片默认采用主备架构,提供灾备、恢复、监控、不停机扩容等全套解决方案,适用于TB或PB级的海量数据场景。

这让吴海波松了口气,“物联网接入的设备变多,一旦要做设备更改,产品的研发就受到了影响。但我们发现腾讯云的TDSQL拿来一用,问题都解决了。我们自己无须关心分表,系统自动就帮我们解决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接入物联网,数据量增长是爆发式的,对原有产品的架构兼容也是不小的挑战,考验着双方的合作默契度。在吴海波眼中,腾讯云就像一个“管家”,提供着7×24小时服务,“去年7、8月份的某一天凌晨,我们的技术平台有一部分数据无法写入了,于是立刻与腾讯云取得联系,他们接到电话后马上召集了研发和支持团队的同学,一起协调解决了问题。”

可以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物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企业在机遇与挑战中权衡、迎合;而云计算、大数据则为互联网物流新平台打开了另一扇大门——云计算伙伴负责数据架构和维护,物流企业则通过数据提供更深层、定制化的服务。

栏目介绍:在互联网+时代下,云计算正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认可。《腾讯云会客厅》作为云计算行业首档高端人物访谈栏目,是由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亲自主持,在分享云在各领域最佳实践的同时,也邀请到众多创投界资深人士和明星,分享云端创投经验,从资本、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打通整个产业链,构建云端创业生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