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各式各样主题活动推进“全民阅读”

2017-04-24 17:0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开展“全民阅读”。

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全国妇联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1日在京共同启动2017年“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并向全国广大家庭推荐210种亲子阅读优秀书目。

据介绍,“书香飘万家”活动通过抓住世界读书日等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凝聚社会合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满足不同家庭亲子阅读的个性化需求。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今年的“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以“亲子阅读、书香润德”为主题,活动旨在让孩子从小在“第一任老师”的引领和陪伴下,在“第一所学校”养成阅读习惯,体验阅读快乐,让父母与孩子在书香中共同成长,是每个家庭的使命和责任。

在北京,以“品味经典·沐浴书香”为主题的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度“世界读书日”暨第十届大学生读书文化节启动。本届读书文化节为期两个月,将陆续推出“一带一路,这边风景独好”“人文阅读:字里行间的温度”“走心阅读:每个字都与你有关”“青春悦读:十里春风,不如一次体验”“阅读路上:向世界伸出触角”五大主题活动。

本次读书文化节的阅读主题为“一带一路,这边风景独好”,并将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所著的《这边风景》一书作为“师生共读一本书”的年度书目。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的阅读期待下降,以电视剧和网络通俗文学代替经典名著,用网络搜索代替到图书馆查阅古籍等现象层出不穷。”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在启动仪式致辞时表示,书籍提供的知识和文化是我们创造的源泉,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潜心读书,从经典中汲取有益的养分。

在上海,大型全民阅读促进活动《我是讲书人》国际讲书大赛全面启动。大赛将集综艺选秀、名家讲坛等节目之长,打造一款全新的以短视频为主要呈现形式的全民阅读文化赛事。

大赛由国内很具影响力的付费阅读品牌樊登读书会策划发起。据了解,只要热爱读书、乐意分享书中营养、传递书中智慧,每个人都可以免费参赛,即使暂时还不是樊登读书会会员,也一样可以参赛。大赛线上报名通道开放首日,报名人数就已突破千人,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学生、作家、白领、企业管理者,更多的是热爱阅读的普通大众。从目前报名情况看,最终报名参赛人数很可能突破万人,历时半年的大赛众多系列活动很可能影响到亿万人改变对阅读的态度。

在海南,4月23日上午,第九届海南书香节暨2017年书香海南阅读季启动仪式在海南省图书馆举行。在4月23日至5月7日期间,海南将举办206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年书香节首次将全民数字阅读列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海南省书香节是海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阅读品牌,旨在培养阅读氛围,引领阅读时尚,增强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内涵。本届书香节以“点燃阅读星火共建书香海南”为主题,主办方会开展图书展销捐赠系列活动,除了内容丰富的“国际旅游岛书市”外,来自上海的48家出版单位将携万余种图书来琼展销。与往年一样,“书香大篷车”也将走进社区、农家书屋等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并向农家书屋、边远学校等赠送图书。今年的书香节还增加了全民阅读三沙行活动,首个阅读推广基地将落户三沙市永兴学校。(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苏琳 沈则瑾 何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