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巧立名目不同形式存在 行业协会隐性收费整治如何?

2017-04-24 07:08:33 龚相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行业协会隐性收费整治如何?记者在天津调查

一家协会的收费经(聚焦供给侧改革·降费降成本)

日前,国家发改委就行业协会价格行为指南发布征求意见,行业协会收费乱象成规范领域之一。行业协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没有服务好企业发展?涉企收费运行中,是否规范?变相服务、巧立名目、乱打旗号等有改观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天津进行了调查。

从变相服务到精准服务

“以前加入过5个协会。有的会摊派服务性活动,碍于人情得参加。否则,对同行企业间的宣传报道就会有倾向性。”一家商业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早在2014年,天津市发改委等部门就对各类变相服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如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赠、赞助等形式,向所属分支机构、代理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

哪些是服务收费?政府方面,主要是信息咨询,属政府购买服务。天津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该部门要了解某行业发展情况,就会委托行业协会调研并付费。企业方面,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以下简称“社管局”)一份某行业协会年审报告显示,服务项目包括技术服务、培训、技术成果转让、广告、展位、代理服务等。

“协会能提供行业信息,搭建交流平台。”两家分别做调味料和速冻包子的企业负责人观点趋于一致。其中一位接受电话采访时,正在中国饭店协会组织的会议现场,“活动办得好,可销售产品、推广品牌,我们愿意参加。”

现在,一些行业协会开始转变服务观念。天津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安俊华举例,某外贸公司销售的山楂加工制品供不应求,请协会出面寻找上游企业增加原料供应。再如,一方是企业产品缺高质原料,一方是产品好但缺技术或资金。为此,协会一方面找来河北邱县等十几个市县开发区战略合作,提供优质原料;另一方面与银行合作,近3年为200多家企业解决3亿元贷款。

巧立名目不同形式存在

目前,大多数行业协会不强制企业入会,也不强制缴纳会费。安俊华介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1000多家,有300多家加入协会,其中缴纳会费的只有20%左右。2016年会费收入20余万元,比2014年35万元有所降低。

然而,除了正规会费外,有些行业协会“巧立名目敛财”。一些机构以协会名义组织,开展评比表彰、培训认证、会议会展等,敛取钱财。比如,据国家安监局官网消息,针对协会戴市场帽子、收企业票子现象,中国索道协会自查发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收费问题,停止后将评审支出余额161.01万元上缴国库。

“协会组织论坛、会议时,企业要出赞助费。行业评比活动会产生评估费,还要购买行业期刊杂志,偶尔也会在行业内杂志上做广告。”前文商业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对此,天津一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取消评比表彰,转交行业协会组织承担。行业内评比,企业能形成品牌效应。“评比都经主管部门严格审批,费用支付专家评审。广告费主要是印刷成本。”

其实,2012年天津市民政局即印发通知,规范社会组织举办研讨会、论坛等活动,剑指巧立名目收费:不得以举办研讨会、论坛活动名义进行营利活动;不得以此名义进行乱收费、摊派、拉赞助活动。活动经费来源等须报送业务主管单位审批。

“如果协会无法生存,怎么给企业提供更好服务?”该商业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理解。像每年糖酒会办得好,核心展位虽然高达几十万元,但能为企业带来增值服务,“我们愿意赞助”。

脱钩改制破解乱打旗号

长期以来,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之间存在管办一体现象。有些主管部门领导在协会兼职,出现处级、局级甚至部级会长。协会就常以主管部门或指导部门的名义,违规收费。比如,近日曝光的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就曾打着广西煤矿安监局旗号,到企业搞安全生产条件现场核查,违规收取核查费。

天津某建筑类行业协会,每年推出某领域创精品评奖。今年4月举办相关研讨会暨评审专家培训会,3天食宿及培训材料费990元/人。虽然审定通过、收费不高、有业务交流性质,但这类配套评比搞的活动,会不会增加企业负担?

“评选可以让好企业得到认可。权威机构不评,就会有不权威机构乱评。有的协会由企业老总兼职名义上的执行会长,搞利己活动,有的甚至限制其他企业入会。”前文商业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出现乱收费,主管部门可监管,但企业更担心主管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杨宜勇认为,行业协会过去是垄断性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不脱钩容易扰乱经济秩序,产生社会不公。

天津市社管局局长张宝甫介绍,天津已启动行业协会脱钩改革,从机构、职能、资财、人员、党建等方面分离。需脱钩行业协会232家,涉及业务主管单位35家。第一批34个协会脱钩试点全部完成。

不少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以前有财政拨款不愁,脱钩以后怎么办?协会靠什么生存?这是要思考的问题。一些企业负责人建议,政府部门应建立行业标准,做好监管,分清边界,市场工作则交给市场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