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不用扫码也能开锁骑车?调查:有人建密码分享群

2017-04-23 15:24:50 胥欣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ofo共享单车不用扫码也能开锁骑车?

出门骑单车,环保又快捷。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受到很多人的热捧,而在流行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新的问题。金陵晚报曾报道,今年3月26日,南京一名9岁男童骑行共享单车逆行,撞倒了八旬老人。此事中,9岁男童自称未使用手机,直接捣鼓几下就开了锁。

事件中的ofo小黄单车(以下简称小黄单车)的密码锁很容易就能破解吗?对此,金陵晚报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街头现象

密码锁可随意开启

南京市场上,流行的几种共享单车主要有ofo小黄单车、町町、小蓝、摩拜、Hellobike等,大街小巷中穿梭的小黄单车,采用的是机械密码锁,共有4位数。使用该单车时,只需打开小黄单车的APP点击“马上用车”,输入车牌号后,就可以获得解锁码。使用者将获得的解锁码,手动输入车锁旁的密码盘,按下圆形按钮,就可以成功解锁使用单车。由于小黄单车的车锁和密码都是固定的,有的人开锁知道密码后,只要保证车辆不被骑走,就能继续输入密码免费使用单车。

在调查中,就有一些孩子随意扭一扭密码,就能解开车锁。南京市民陈女士的孩子今年9岁,有一次她发现孩子用手拧一拧锁就解开小黄单车,并开心地骑了起来。孩子说,很多同学都知道这个“秘密”。

记者调查

有人建密码分享群

小黄单车的使用者在完成支付后,应该按照软件的提示拨乱共享单车密码锁。但现实生活中,有部分使用者完成支付后,不按软件提示拨乱密码锁,后面的人直接按开锁按钮就可以免费骑车。

近期金陵晚报记者走访了南京江宁区的几所高校,在学校服务区内找到7辆小黄单车,其中有2辆车在不需要输入密码的情况下,按下圆形按钮就直接解锁了。随后在学校宿舍、食堂附近,都发现了一些小黄单车用户没将密码锁复位。

调查中,记者通过QQ查询,发现还有人以此建立了小黄单车密码分享群,数量可观。这其中既有全国性的密码共享群,也有各个具体地方的密码分享群,不少人直接在QQ群聊中表示,通过密码可以免费使用小黄单车。

商家回应

机械锁改为智能锁

针对此事,小黄单车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将机械锁更改为智能锁。

该人士说:“小黄单车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投放带有智能锁的共享单车,未来会逐步扩展至全国。南京投放的具体时间,还要根据整体投放进度而定。我相信换完智能锁后,不仅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还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据了解,智能锁密码随机而动,支持定位行车轨迹,能避免小黄单车被人随意开启车锁的情况。“我们的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投放量太大,一次性换锁不太可能,因此会在每个城市批量换车。在检测确认车况完好后,再进行换锁。”该人士表示,带有智能锁的单车成本在可控范围内,对营收不会产生影响,押金和收费都不会变化,还是99元的押金,每小时收费1元。

律师观点

告诉孩子不能骑行

对于此事,专业法律服务微信号“金陵大状”特约律师、江苏百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徐军表示:“如果是因为共享单车技术上存在的缺陷,未满12周岁的孩子因好奇打开了密码锁,单车方面是需要负责任的。但家长作为监护人也需承担一定责任。”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 的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具体解读是,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骑自行车上路。徐军律师说,家长和学校都应该主动宣传教育,告诉孩子不能独自骑行共享单车上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