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专家:巴黎枪击案或影响法国总统大选

2017-04-21 17:10: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栗一星 刘格非)当地时间20日晚,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了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此次事件。

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仅剩下三天,突如其来的恐袭却插向“世界上最美丽的街道”。这会给法国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原本就诡谲难测的法国大选格局又会如何变化?

连续的恐怖袭击尝试

据报道,枪击发生在当地时间20日晚约9时。在巴黎乔治5世地铁站附近,一名枪手使用自动武器向一辆巡逻警车开火,当场打死了一名警察,另两名警察重伤,之后枪手被击毙。法国内政部发言人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枪手系故意袭警。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孝泉认为,枪手选择在法国总统大选的“敏感时间”、在巴黎的“核心地带”发动袭击,又以反恐、保护平民为职责的警察作为袭击目标,目的是为了扩大恐袭所产生的冲击力。

2015年《查理周刊》恐袭事件发生后,法国仍不断遭遇恐袭。就在此次枪击事件发生前,法国当局还破获了多起未遂恐袭案件。这说明法国始终是国际恐怖组织,特别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袭击目标。

在沈孝泉看来,法国之所以频频成为恐怖袭击目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法国是欧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巴黎是国际大都市,在这里制造恐怖袭击可以扩大影响,符合恐怖分子的目的。

其次,法国是西方国家中在叙利亚、伊拉克地区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比较积极的国家,所以这些恐怖组织也把法国当作主要的袭击目标,相当于是对西方的一种报复和惩罚。

法国大选乱中添变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法国社会矛盾日趋激化:失业率持续攀升、经济增长乏力、社会治安恶化,外部又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和难民潮冲击。

沈孝泉说,恐怖袭击的背后就涉及到移民和难民问题,很多来到法国的移民和难民中就有恐怖分子的存在,这是摆在法国面前的现实问题。由于法国总统候选人对待移民和难民问题的政策有所不同,此次枪击事件会对法国大选产生影响。总体来讲,左派对难民的态度比较宽容,倾向于保护其权利,比如社会党;而右翼保守党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倾向于对其采取限制或者更严厉的态度。

沈孝泉认为,在治安太差、难民问题突出的背景下,发生恐怖袭击肯定对右翼有利,特别是对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勒庞在根治恐怖主义这个问题上的政策分两块:一方面是严格限制移民,她把难民涌入比作“入侵”;另一方面,勒庞要加强对国内治安的治理,特别是对警察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最近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警察成为了勒庞支持群体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勒庞属于受益者。

“安全第一”不能放松

法国成为恐怖袭击高发地,是否说明法国在安保方面有不力之处?沈孝泉就此表示,法国的安保措施已经做到了最大限度。从安全角度评估,警方处置突发事件迅速得当,没有造成很大影响。

自2015年以来,法国开始实施以反恐为目的的全国紧急状态。前一段时间,紧急状态又通过议会进一步延长,曾有舆论质疑称,紧急状态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日常出行和活动自由。但现在看来,“安全第一”的准绳不能放松。这次事件的发生将促使法国政府继续延长紧急状态。法国民众也只能为了社会治安做出一些让步。

此外,这次枪击事件将会继续巩固法国政府的中东政策。未来法国政府在对待叙利亚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将会继续执行坚决打击的策略。“伊斯兰国”未来可能继续发动恐怖袭击,而法国等国家也将继续对恐怖组织进行军事打击活动,双方都将更强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