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务实新阶段 进展快于预期

2017-04-21 07:5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从一开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就明确表示要坚持原则,通过与沿线各国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去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肯定“一带一路”建设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作用。不仅“一带一路”的表述进入到联合国文件,而且“一带一路”已经成为联合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中国与近40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近30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许多国际组织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在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还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商务部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总额的49.2%。

由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的《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的报告,勾勒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投资方面的基本面貌。报告称,2015年以来,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持续增长。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为145.3亿美元。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在对外投资流量中占比最高达到15.17%。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在区位分布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东盟)、中东(西亚)和南亚地区,中东欧地区吸引我国投资的起点较低,但增长迅速;在产业方面,能源、交通运输和信息技术是中国直接投资较为重要的领域。在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总额中,前十大项目投资额占近43%,而这些项目的投资主体主要是国有企业,项目较好契合了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刚刚落幕的广交会一期展览上,共有“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364家、展位616个,占进口展区参展企业比例约58.7%、总展位数比例约61.72%,环比均略有增长。本届广交会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直邮邀请量约占直邮邀请总量的48%。

战略实现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和其他国家自有的经济发展计划的对接,实现了良好开局。

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和越南的“两廊一圈”构想、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发展战略、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关规划等实现对接。另有不少国家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

早在2004年,中越两国总理进行友好互访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就明确提出要合作建设“两廊一圈”,即:“昆明一老街一河内一海防一广宁”经济走廊、“南宁一谅山一河内一海防一广宁”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2016年,中越双方在声明中宣布,将通过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扩大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不仅从战略规划与合作机制上对接合作,还要从金融、产业等方面实现对接。

印尼总统佐科2014年10月上台后不久即提出“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构想,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与其有广泛契合点。中国与印尼合作建设的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于2016年1月21日开工,雅万高铁成为两大构想对接的重大早期收获。

此外,三年来,中柬两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去年两国领导人提出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柬埔寨“四角”战略、“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有效对接,努力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50亿美元目标。中柬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继老挝之后,中国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第二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将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

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其核心内容是推动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希望激发经济活力,确保经济和就业增长。一带一路倡议和“光明大道”新经济目标高度契合,得到了哈萨克斯坦的积极响应。

2014年,中蒙俄三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2015年三国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去年9月,“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中蒙俄三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与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去年6月,中国和波兰签署声明,双方致力于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波兰“可持续发展计划”框架下共同推动双边合作。目前,已有20多条中国通往欧洲的“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路过波兰。这些班列不仅发挥了货物运输的作用,也成为促进人文交流的纽带。

其他国家也在积极行动,期待“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2016年,马来西亚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成立首个“一带一路”中心。“一带一路”与文莱推出的“2035年愿景”蓝图不谋而合,文莱正积极寻求与中国港口城市加强合作,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加强海上合作开发,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倡议和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有许多共同点,两国寻求发展战略的对接以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土耳其曾经是陆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如今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通往欧洲的重要一环。处在亚欧大陆桥上的土耳其积极推动丝绸之路沿线的“中间走廊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汽车、纺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项目纷纷落地

在相关国家经济发展计划相继对接下,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双边合作得以推进,产能和投资合作得到加强,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体现出“一带一路”与他国战略对接的成效。倡议所提出的“五通”的每一个方面,都有大量成果落地。

据报道,在中国和相关国家的积极推动下,一批重大“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工程相继落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合同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36%。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中车等龙头公司签订了一些道路基建领域重要项目订单。中国交建2016年来自海外地区的新签合同额为2237.70亿元,约占公司当年新签合同额的30.62%;中国中车2016年新签海外订单合计突破200亿元。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正式通车,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匈塞铁路、瓜达尔港等重大项目也有序推进。民营、中小企业也分享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三一重工相继在印度、巴西等地投资建立了研发和制造基地。

早在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建立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更受重视。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伊克巴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像一个大框架,内涵丰富,包括公路、铁路、管道、港口、园区等。”2015年4月,面向“一带一路”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项目落地在巴基斯坦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

中波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后,2017年3月,波兰共和国副参议长格热戈什·柴莱伊访问湖南省,并签署了波兰中国(湖南)工业产能合作园、中东欧16国(中部)国际商贸总部中心项目两项经贸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到实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不断深入对接,越南北江省发展模式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光伏产业不仅逐渐成为这个农业大省发展的新动力,而且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的新亮点。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白俄罗斯连接着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两大市场。2015年,中国和白俄罗斯领导人提出将中白工业园建成“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卢卡申科颁布《中白工业园总统令》,以国家最高立法形式赋予园区一系列优惠政策。总面积将达91.5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也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截至2016年底,中白工业园已完成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自中白两国的8家企业已正式入驻园区。白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季诺夫斯基最近介绍说,今年底,中白工业园注册商家将达20家,在建商家达10家,其中,启动运行的商家将达5家。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也于近日正式投入运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实施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一部分,这一工程投运正在实践造福两国人民的愿景。对于中国,中缅原油管道投运也具有多重意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管道的投运使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变为现实。该项目对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另据报道,由江苏红豆集团等投资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经成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标志性工程。目前,该园区已有109家企业入驻,其中中资企业94家,为当地解决了1.6万人的就业。特区未来目标是300家企业入驻,创造8万到10万个就业岗位。

全球企业分享红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抓住机遇,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与此同时,跨国公司也在积极寻找这一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制定相关企业发展战略,以赢得先机。

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额与订单量大幅增长,基建、能源、道路交通等领域合作项目占比较高。金融行业也积极加入其中。如中国银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420个,意向性支持金额超过947亿美元,在境外成功完成30亿美元等值债券发行定价,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信贷项目。银联国际日前宣布,与白俄罗斯BPS-Sberbank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提升银联卡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服务能力。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一些公司分享到的“一带一路”红利已在企业营收上有所体现。商务部人士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企业到国外市场挖掘商机,在“全球资源配置”需求的倒逼下,将会推进中国企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进程。中国企业将逐渐从产品输出扩展到全产业链输出、绿色价值链输出等,并在构建新的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体系进程中,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形象、产品附加值等。

跨国公司也在积极寻找“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在去年底举行的“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论坛上,与会者讨论了跨国公司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和挑战、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中如何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

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认为,其覆盖全球的代理商渠道网络和金融服务体系等全球布局,是支持中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独特能力。该公司曾向业界提出“建设4.0”新模式,强调以先进的智能融合技术和理念,助力“一带一路”。瑞典沃尔沃集团也曾表示,跨国企业不应缺席“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发展机遇。通用电气也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量,几乎占了通用电气每年新增销售额的30%以上。瑞士再保险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也十分看好,认为该倡议同样需要外资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参与,以此形成多方多赢的国际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