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提前大选再把英国民众推向浪尖

2017-04-20 08:19:50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这是近日来雷厉风行的特雷莎·梅做出的改变英国原定政治轨迹的重大决断。英国议会下院19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提前大选的动议。

事实上,若按当前英国政治格局运作下去,在脱欧谈判过程中,未经选举的梅政府之合法性将会一直是个隐患,与其遭受数年的折磨,倒不如铤而走险奋力一搏。

特雷莎·梅欲借大选巩固权威和领导力

特雷莎·梅在讲话中把提前大选的原因指向了英国议会下院在脱欧问题上出现的意见分裂。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对待脱欧问题都有各自的立场和看法,与保守党的主张存在重大分歧,更有甚者,整个上院都在竭力遏制保守党的政策主张。面对未来复杂的脱欧谈判,英国必须由一个内部团结的强大政府来完成使命。可以说,通过一次大选巩固保守党的权威和领导力,这是特雷莎·梅提前大选的真正原因。

目前,在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有330席,工党229席,苏格兰民族党54席,自由民主党9席,其他党派28席。保守党有17席多数的微弱优势,也正是出于这种微弱优势,反对党才表现得非常强势,相比之下保守党显得没有底气,政策执行力较弱。若想改变这种局面,除保守党寻求与工党达成政治默契外,只剩下大选这一方法。然而,大选充满不确定性,在内部问题重重而未得以解决的时刻提前诉诸大选,这会让英国在重回大国之路上走得更加艰难。

事实上,保守党在2015年大选时就试图建立一种强大领导力,以从经济、政治、军事上让英国重回大国地位。然而,这一战略无意间被时任首相卡梅伦所发起的英国脱欧公投打断,留下的是近似于政治失序的局面。

2016年6月,大多数英国民众投票支持脱欧,卡梅伦辞职。但民众支持留欧的意见仍没有有效的途径得以表达,因此便出现了这样的政治场面:民众签署请愿书申请第二次脱欧公投,支持留欧的苏格兰政府一直和英国中央政府唱反调,工党时而支持时而反对保守党的主张,北爱尔兰议会提前进行选举出现变数,吉娜·米勒起诉英国政府,英国上院否决下院脱欧议案等等。

英国中央政府的领导力显然遭到削弱,亟需建立强势政府,因此首相特雷莎·梅才处处表现得非常强势,终于以“硬脱欧”强行克服各种困难开启脱欧谈判。就目前来看,如果想要在脱欧谈判中更好地维护英国利益,必须从法理、舆论、实力上组建一个强势的中央政府,而这正是特雷莎·梅意欲通过举行一次大选想要达到的政治目标。

保守党不是没有问题,工党不是没有机会

但问题却在于,保守党能否在6月份的大选中重新回归。目前看,执政的保守党面临着严重问题。首先,保守党党内分裂问题至今尚未彻底解决。虽然以卡梅伦为首的留欧派被清除出领导层,但这种留欧观念并未消除。其次,保守党政府没有解决中央与地方在脱欧问题上的矛盾。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分离仍在民族主义者的推动下前行,保守党政府除了命令地方不能独立外,似乎没有其他妥善解决的办法。最后,保守党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给英国带来的负面效应远未消除。虽然卡梅伦辞职,但保守党的形象遭到了巨大破坏,而且英国脱欧带来的经济下行、法律和社会问题等都需要很长时间来化解。不过令保守党感到欣慰的或许是,就目前民调数据看,该党的支持率具有非常明显的领先优势。

然而,工党并非没有任何机会。首先,工党领袖具有较强的领导力。科尔宾在去年重新当选为工党领袖后,工党的领导力实际上增强了,而且科尔宾也在密切关注英国经济发展问题,对欧洲单一市场保持开放、谨慎的态度,这种领导力和定位将会成为留欧派人士支持的目标。其次,工党具有强劲的地方力量支撑。在全英地方基层议会中,工党的议员数量排名第一,而且接下来在5月4日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这一优势会得以巩固。工党还拥有伦敦市长这一战略要职,而大伦敦地区的留欧倾向非常明显,势必会加大对工党的投票。最后,工党正在加大对民众的引领。在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后,一天内有2500多人加入工党,科尔宾称:“我们正在建立一场英国前所未有的、最大的以人民为驱动力的运动。”民意的转变似乎在瞬息之间,英国的政治前景掌握在民众手中。在6月8日的选举中,哪个党派能够获胜就要看它如何利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来引导民众。

我们可以对这次提前大选的结果进行展望。如果保守党重新单独掌权,特雷莎·梅将会组建一个强势中央,脱欧谈判也会加速推进;如果保守党组建联合政府,必然还是一个弱势政府,脱欧谈判的难度不会比当前有所降低;如果保守党失利,工党或其他反对党短时间内无法组建一个强势政府,未来英欧关系的不确定性又进一步增强了。

在此,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正在变化的英国政治运作模式。按照英国政治传统,重大政治决定均由专业政治家通过精英政治模式来作出。近年来,英国政治精英倾向于把关键决策交由人民来决定,但结果却与精英的预期相差甚远。英国政治精英把脱欧的决定权交给人民,人民改变了精英的预定路线。特雷莎·梅在脱欧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前再次把人民推向风头浪尖,这次人民是否又要让精英“失望”,在接下来的几十天内,让我们拭目以待。(李冠杰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