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英国提前大选 意在确保“脱欧”进程顺畅

2017-04-20 07:2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视频:新闻观察:英国首相为何突然宣布提前大选?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伦敦4月19日电 题:英国提前大选 意在确保“脱欧”进程顺畅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英国议会下议院19日以522票赞成、13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执政党的议案,决定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从投票结果来看,英国朝野各党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罕见的“团结”,都支持通过提前大选组成新一届议会并产生新一届政府。

当地时间4月18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首相官邸前发表声明,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大选。

当地时间4月18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首相官邸前发表声明,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大选。

18日,复活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之后突然宣布,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这一宣布在事先并无征兆,在过去几个月,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多次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但在经历了一个复活节假期之后,特雷莎·梅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折。

为什么要提前举行大选?特雷莎·梅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反对党企图阻挠英国“脱欧”进程。她表示,如果不提前举行大选,反对党的政治游戏就会继续玩下去,这将危及英国正在筹备的“脱欧”谈判,并给英国带来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自去年7月担任首相以来,特雷莎·梅的头等大事就是按照公投结果推动英国脱离欧盟,但这一进程不断遭到各方势力的掣肘。她起初计划由内阁来完全主导“脱欧”进程,但英国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先后作出裁决,启动“脱欧”程序必须获得议会授权。今年3月,议会上下两院在经历了一番博弈之后终于批准了“脱欧”法案,但工党和自民党多次表示,有可能会否决未来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即使在保守党内部,也有一些“亲欧盟”议员反对政府的计划。

与欧盟的谈判即将展开,英国内部却不能“一致对外”,提前大选成为解决内部问题最有效的方式。而且选择在今年提前举行大选,对保守党来说也是一个绝佳的时机。

根据最近民调,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为44%,而工党的支持率只有23%,这是保守党自1983年以来在执政时期取得的最大领先优势。自科尔宾担任英国工党领袖以来,工党一直内讧不断,民意支持率也跌入谷底。英国舆论普遍认为,根据目前的形势,这次大选保守党将大获全胜,工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将进一步减少。

目前,保守党在议会下议院中的席位是330席,虽然超过半数但只有微弱的优势。英国的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在这次大选后,保守党在议会将取得压倒性优势,而且特雷莎·梅也会借此机会清除保守党内部的“叛逆者”,她未来推进“脱欧”进程会更加顺畅。

另一方面,如果特蕾莎·梅带领保守党在这次选举中大胜,她的权威性也将得到很大提升。去年,特雷莎·梅是在卡梅伦辞职之后接替首相职位的,并不是通过民选上台的,提前举行大选能够使她真正获得选民的授权,在未来与欧盟的谈判中拥有更广泛的民意支持。

对于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欧盟也给予正面回应。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的发言人表示,英国大选有助于推举出一位具有强大民意的谈判代表,这有助于谈判的顺利进行。

尽管保守党在这次大选中胜算很大,不过既然是一场选举,就充满了不确定性。去年英国的“脱欧”公投和美国的总统大选,最终结果都与事先民调大相径庭。此次英国大选如果出现意外,英国“脱欧”的前景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