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上秦淮板块崛起“南京未来网络小镇”

2017-04-19 18:13:00 朱志坚 仇屹珏 王文文 蒋琰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晖  
分享到:

瞄准百亿级目标,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南京未来网络小镇是江宁东南科技创新带的重要一环。从麒麟科创园到东山研发园、生命科学城、未来科技城、江苏软件园、滨江开发区这条科技创新带,是江宁“一轴三带四片区”生产力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宁区对接宁杭生态带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的横向枢纽。

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园区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走在最前列、建设新江宁”工作目标,以及“三区一中心”的总体定位要求,以全球未来网络峰会为契机,依照“一城、两镇、三产业、四特色”的发展思路,即打造南京未来科技城,把重点建设“南京未来网络”和“水栖秦淮”(华谊影视小镇)两个特色小镇作为战略提升行动的核心内容,构建通讯、智造、休旅三大产业链,形成未来网络、未来制造、未来影视、未来旅游四大未来系列产业特色,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未来网络技术和产业高地。

根据园区规划,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今后5年将牢牢聚焦“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未来网络、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将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引进一批“名人”团队,打造一支“名企”梯队,建成一批“名牌”基地,即深入实施人才引育计划,力争引进北大、北欧创业团队100个,引进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创业院士团队10个;紧盯主导产业领域内总部企业、旗舰项目、500强、上市公司等行业领军项目,广泛招选优质项目,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20个,1亿元以上项目30个;继续加强中国增材制造研究院、省未来网络产业研究院的专业化运转,建成中德创新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未来网络产业基地、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3D打印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产业基地品牌。

5年内,园区将打造未来网络、智能制造两大百亿级产业,产业规模分别达200亿元、300亿元,入驻企业2000家,GDP突破200亿元,税收收入突破20亿元,人口集聚20万人,并带动2万人就业。

依托未来网络研究院,

国家级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是小镇的核心技术平台之一,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研发的机构,致力于成为引领我国未来网络发展方向的网络龙头、率先实现通信与网络关键技术突破的科研领头、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业源头。

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研究院成立了由邬贺铨、李国杰等16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目前汇聚了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耶鲁大学、IBM、华为等56个创新创业团队,包括3个院士团队、8个海外高层次团队、1个国家千人团队等。

研究院在全球率先提出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结构,已取得软件定义的可编程路由交换系统、智能网络资源调度控制管理平台、网络监测分析与决策支持平台三大核心技术突破。我国首个软件定义、可虚拟化的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网络于2013年8月在南京正式开通,已覆盖20多个城市80多个节点,实现了和美国及欧盟相关试验网络互联互通。

2015年8月,研究院被确认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牵头单位,组织建设我国通信和信息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2016年12月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项目主要解决在未来5G甚至更快的网速下,通过研发新的网络技术来拓宽信息高速公路,增加网络带宽供给,但高速公路又不可能无限扩展,需要在有限资源内,实现高效地流量疏导,提高用户的互联网体验。此外,互联网传输协议中存在诸多问题,网速更快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有待提升,未来QQ、微信、邮箱账号不再轻易被黑客盗取,在线交易也将更安全。

现在,研究院已研发面向未来网络及信息安全、网络加速、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形成大数据、创新网络、网络安全、ICT应用4个产品线45项产品,市场估值超50亿元。团队的发展得到了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先后有8个团队完成投融资,其中,企业移动互联云平台项目已完成A轮、B轮融资超2000万美元,估值超1亿美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