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多地“蹲式窗口”被曝出 专家:为民服务岂能高高在上

2017-04-19 07:14:54 吕春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吕春荣)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

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多地现“蹲式窗口”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光明区信访局的低矮窗口让人印象深刻。如今,光明区“蹲式窗口” 有了许多现实版,多地服务窗口相继被网友反映“过于低矮”、“让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

日前,据媒体报道,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一窗口柜台设计“不高不低”,让办事市民“站立不安”,引起网络热议。对此,有网友吐槽道,“艺术果真来源于生活,原来电视剧的情节出处在这里啊!”

同样,在湖南株洲,18日,也有媒体报道,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窗口,由于窗口低矮,市民需要蹲着办证。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在辽宁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及福建惠安中医院等医院也存在着此类现象,网友抱怨“窗口过于低矮,给患者造成很大不便”。

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截图

如何整改?多地撤掉玻璃围栏、开放办公

针对“蹲式窗口”这一现象,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郑州市社保局和株洲火车站两家单位都已及时进行整改,并正式实施开放办公。

据媒体报道,郑州社保局日前将工作人员与市民阻隔开的玻璃围栏已经撤掉,服务台三面呈开放式,办事大厅里的叫号机重新启用,并增派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组织市民有序排队。

同样,针对株洲火车站制证窗口太低、座椅没有摆在制证窗口正前方等问题,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18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派出所已将办证铁门拆掉,实施开放办公。

有评论分析,“蹲式窗口”主要出现在政府基层部门,面对普通民众办事,本来是服务型窗口,却因设置不当,令民众倍感屈辱、刁难,充分暴露出部分基层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实尴尬。

上述评论指出,改变物理上的“蹲式窗口”容易,只需拆除、整改即可,但要改变政府部门思维里的“蹲式窗口”,则难得多。基层单位需要切实转变为服务型政府部门,以服务质量为考评标准,并将考评权交到民众手里,从而倒逼基层单位转变服务思维。

4月17日,在郑州市社会保险办事大厅,被网友调侃为“跪式窗口”的服务窗口已经整改。韩章云 摄

专家称为民服务不能高高在上

“蹲式窗口”的存在显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此类问题其实由来已久。此前,有媒体报道,2014年,浙江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湖前社区卫生院,二楼的接种疫苗登记窗口只有半米多高,病人看病得蹲着,此事也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

对此现象,有评论指出,好作风造就好门面,一个单位作风的好坏,通过办事窗口可以直接体现出来,群众有没有得到尊重和重视,百姓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均源于这些平时打交道的窗口职能部门,还有窗口的服务人员。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蹲式窗口”的存在,说明了一些单位的窗口部门服务意识欠缺,为民服务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并不了解自身是为谁服务,服务目的是什么。

范柏乃指出,作为为民服务的窗口,尤其是一些行政部门的服务窗口,要建立以百姓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既然要为老百姓服务,窗口的设置高度、形状、颜色等理当符合一般百姓的心理、生理特征,应尽可能方便百姓办事,为民服务不能高高在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