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欧元是没有灵魂没有人民的货币——“德国之声”记者张丹红专访

2017-04-18 15:38:02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就职于“德国之声”的德籍华人、著名经济记者张丹红近日著有新书《从查理大帝到欧元——欧洲的统一梦》。在2008年经历“张丹红事件”、从“德国之声”中文部被调入经济部后,张丹红近距离接触欧洲政要和企业、深入思考欧盟现状,对欧洲的历史及未来做出梳理和展望。在她看来,从八九世纪之交的查理大帝开始,欧洲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统一—失败—再尝试”的历史循环。4月15日,张丹红在北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与英国的脱欧谈判。谈到德国大选,她认为,默克尔连任可能性很大。

张丹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国对华态度越来越务实,认识到中国对德国经济的重要性。中国并购德国企业的案例增多,但部分德国媒体担心中国买光“德国制造”。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并购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张丹红采访过一些被并购的德企,对中国投资的反响很好。慕尼黑克劳斯—马非的董事长就对中国投资赞不绝口。遭遇经济危机以来,德企意识到单靠自己的力量经不起折腾,因此看好“财大气粗”的中国投资者。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并购失败率只有3%,这是相当低的数据。她表示,德国媒体采访了被并购企业后,写出来的报道一般比较积极。但有的德国媒体还是想当然地提到中国并购企业的背景,如是否由中国政府控制。其实,有的德国被并购企业认为,并购者是中国国企,心里反而踏实,更为乐观。

谈到德国总理默克尔执政的这12年,张丹红表示,主要国家领导人的政绩维护了欧元区的统一。默克尔个人威望高,在大国领袖中表现沉稳。默克尔当选德国总理后,从2007年开始面对从美国引发的经济危机,然后是欧洲债务危机、欧元危机、难民危机。这些连环危机,交互影响。她认为,默克尔执政期间,有两个重大决策是错误的,作为一个政府首脑,不应感情用事。一个是能源政策转型对德国经济造成重要影响。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后,默克尔政府对核电的态度发生180度的大转弯,提出让德国2022年“完全退出核能”。这让德企承受高出欧美其他国家一大截的能源价格,影响到企业竞争力。另一个是难民政策,不仅影响到德国民生,也让欧盟价值共同体出现裂痕。德国2015年开放边界后,波兰反对难民政策的民粹政党在选举中胜出,英国脱欧派也找到脱欧的口实。

张丹红认为,如果说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是欧盟的分水岭,加深了东、西欧国家之间的分裂,那么,7年来德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危机又加深了南、北欧(债务国和债权国)之间的鸿沟。欧元本来是欧盟最大成果,但欧元像希腊神话中制造矛盾的“金苹果”,适得其反,没能促进欧洲的团结,反倒加剧了欧洲的不平衡。飘摇不定的欧元是没有灵魂、没有人民的货币。相比,人民币背后有中国政府,美元背后有美联储,欧元背后虽然有19个欧元国家央行组成的欧洲央行,看似都负责实则都不想负责。

分析今年9月德国大选的选情时,张丹红说,尽管德国社会有对默克尔厌倦的情绪,但她连任可能性很大。有人认为难民政策是默克尔的致命错误,导致德国出现维护者和支持者两个阵营。一些退休的德国老人说,大家聚会时都避免谈论难民问题,因为一谈就吵架。但默克尔政府已在难民问题上开始纠偏,如加强遣返非法难民和控制难民入境,这些举措使部分民众原谅了她当初敞开国门的决定。张丹红说,来自德国社民党的舒尔茨尽管带来“舒尔茨效应”,短期内提高了支持率,但他代表的还是传统的欧盟官僚体制。至今还没有亮出底牌,没拿出不同于默克尔的举措,更缺少德国在欧盟中的远景设计。

张丹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构想欧盟远景蓝图时提出五个方案,但都没有把握。其中之一是欧盟成员国以不同速度发展,形成不同的“志愿者同盟”,这就如欧盟国家虽多,但欧元成员国只有19个。欧盟的主流倾向于此方案,但也有风险,就是会鼓励成员国的“离心倾向”,形成新的铁幕。【环球时报记者谷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