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上海尝试“共享停车”模式遇阻:管理成本增加

2017-04-16 17:19: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要在大城市里繁华地段找个停车位是个让车主头疼的事,上海近日就尝试实行一种新的“共享停车”模式。

“共享停车”就是把大商场等一些场所夜晚闲置出的停车位,共享给附近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的市民们。夜幕降临,商场关门后,记者来到了上海徐汇区一家商场的停车场。据了解,本月起上海这家家居卖场开始面向市民开放夜间停车位。

经协商,商场同意首批开放100个夜间车位给周边小区居民,开放时段从工作日的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停车费也给出优惠,250元包月,或单次停车每晚收20元,但若超出这个时段,商场将按白天每小时的标准严格计费。这个停车场开放近半个月,不少人都赶来抢先预订。

为了方便停车场离家太远的车主,商场大门口还新建了共享单车停放点,方便车主骑车回家。

同样腾出车位的还有上海的中山医院。这家全国闻名的三甲医院,每天门急诊量超过1万人次,但停车位也只有1000个左右,可医院工作人员的停车需求就占了三分之二。为方便市民,院方通过给医护人员发放停车补贴的政策,鼓励本院职工把车停放在院外,让出医院车位给来就诊的病人。

实施“共享停车”遇到问题重重

“共享停车”有得到了许多市民的欢迎,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

停车资源要盘活,有效利用车住的闲置时间是一个可行之道。比如让居民小区的车位白天开放,而让写字楼或商场的停车位在夜间开放。这样,停车的高峰“潮汐”可经调控开来。但真要这样实施却遇到了不小的问题。

出于安全考虑,一些市民不愿将自己的车位共享出来。另一方面是管理的成本。4年前,陆家嘴软件园就与周边小区一块加入了“共享停车”的行列。眼前这一小片停车场,每晚就留了30多个夜间车位给附近居民,收费很低。但与之相伴的,却是夜间人员巡视和管理成本的增加。

但企业负责人说,这不是困扰他们的问题。在去年这个企业又曾尝试在周末完全对社会车辆免费开放。1000多个停车位迎来的却是无序的车流。

陆家嘴软件园管理处唐玉梅:他进来以后车辆乱停,不听话,垃圾乱扔。到我们楼宇里面随便进去上厕所,对我们管理上造成了一些困扰。

而一条马路之隔,与软件园交换车位的居民小区,按照双方协议,理应在白天接纳园区内上班族的车。但现在,每天却只有四五辆车停得进来。小区业委会的担忧与日俱增,不仅大幅提高了停车费,还不允许未经登记的车辆进出小区。

一方面,企业免费开放了停车位,带来了管理上的困扰,另一方面,小区里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只留出四、五个车位。这样现状让“共享停车”无法顺利进行。那有能不能利用技术来监控管理呢?

“上海停车”的软件界面上能显示每一个车库的车位数、营业时间以及收费标准。目前,该软件总共采集了全市3300多处停车场的信息,其中实时的动态信息占比只有10%。而记者发现,其他众多的停车软件中,寻找实时车位这一基础功能也都不成熟。

某共享停车软件开发人员赵翔:其实停车场这个行业还是比较封闭的行业,如果你上传了数据以后,意味着政府或别人知道你的车辆进出状况、车位的使用状况,也就意味着你整个收入是公开透明的。这是最大的问题,因为这一块对于每一个物业来说,其实都是自己的一块自留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