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供给侧改革中的农业新价值——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综述

2017-04-15 17:29:08 董峻、胡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晨 王祥楠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走进春天:供给侧改革中的农业新价值——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综述

新华社记者董峻、胡璐

江南四月天。在浙江省安吉县的白茶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茶树一片葱茏,茶事体验、白茶文化展示、户外拓展等系列休闲农业项目,引来无数游人在此流连。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近年来蓬勃发展。伴随着人才、资金、管理、信息等要素加速向农村回流,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效益显著提高。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共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带动672万户农民增收。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对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和环境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的态势逐步形成。

在浙江省,围绕“高效生态”“特色精品”,全省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产品和区域结构,加快茶叶、水果、花卉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可供休闲、体验的空间和产品,同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田园洁化、绿化、美化水平。

扎根浓郁的乡土气息,文化和创意如今成为产业新动力。各地一方面注重保护传承农耕文化,另一方面积极将文化符号、文化元素注入农业,打造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云南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依托,建设以体验农耕文化为主的山水民族风情休闲农区,如红河哈尼梯田稻作系统和哈尼族长街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打造出听农耕历史、看河套文化、体验农业乐趣的农耕文化产业园。

黑龙江则突出龙江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关东文化、京旗文化、赫哲族文化等乡土文化和生态文化,开发出“人无我有”的民俗旅游产品。西藏自治区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民俗文化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使农牧民吃上“休闲农业旅游饭”。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利于调优我国农产品品种和品质,增强农业的供给活力,同时统筹城乡的要素资源,补农村短板、美乡村风貌,还能增加农业经营性收入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并通过扩大就业容量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

他认为,当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休闲旅游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也将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使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更有魅力。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要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使其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成为城镇居民休憩的新去处,成为传承农耕文明的新载体。

乡村旅游虽然如火如荼蓬勃兴起,但一些项目建设同质化严重仍制约着产业发展,布局分散也不利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此,一些专家建议从拓展功能、满足需求入手,多样化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草原游、森林康养等,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推动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发展集聚化。

同时,注入主体新元素、鼓励互助合作,支持自主创业、强化利益共享,不断拓宽支持产业发展途径,并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基础服务设施现代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