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北京路县故城遗址入选考古新发现 或建遗址公园

2017-04-12 22:38:58 宋宇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摄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宋宇晟)12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此前因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而颇受关注的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成功入选。

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有: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路县故城城址平面示意图。主办方供图

据主办方提供的终评会资料显示,2016年,“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已勘探122万平方米,发掘4万余平方米,发现汉代路县故城城址及其周边的墓葬群,清理古代墓葬1146座,出土各类文物万余件(套)。

目前相关发掘进展如何?“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项目负责人孙勐表示,目前仍然是根据勘探在进行发掘。“对于古城城内,我们主要是要研究它的功能分区;城外主要要勘探清楚汉代遗址区地下埋藏具体的内含和性质。”

他还透露,“今年应该要清理古城的一段城墙、南门和城内的水渠”。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主办方提供的终评会资料中的“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项目。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记者了解到,这座汉代路县故城位于今天的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古城村,城址平面呈近似方形,北墙基址长606米,东墙基址长589米,南墙基址长575米,西墙基址长555米,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

作为本次评审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刘庆柱告诉记者:“这个城址在书上有提到,但此前一直不知道在哪。通过去年的发掘,我们才证实了书中记载。事实上,当年这个地区就是北京的东大门。”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摄

刘庆柱认为,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对于考古意义重大。“县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级行政机构,从秦始皇就行郡县制。但汉代的县城是什么样子?我们一直不太清楚。”

在他看来,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的发掘将揭秘中国汉代县城的形制。

  胡各庄村墓葬群航拍全景。主办方供图

刘庆柱还指出,一般历史文献多记载都城这类较高级的行政单位信息,而县这种比较基层的行政单位文献很少记载。“那么历史上县这一级如何进行管理?从考古来说,就要通过县城体现。因此这个县城还需要大量工作去做。比如里面县衙门在什么地方,县衙里面的布局是什么样子的,哪些是司法机关,哪些是行政机关,哪些是仓储、经济管理机关。这就是下一步要做的。”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主办方提供的终评会资料中的“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平面示意图。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除了古城遗址,考古工作者还在以路县故城为中心的2公里半径范围内,发现了大量战国至明清时期的墓葬。资料显示,2016年发掘的墓葬数量共计1146座。

  南城墙南侧剖面夯层。主办方供图

对此,刘庆柱认为,北京地区历史上就处在长城沿线,是民族交融的地区。“恰恰通过这些墓葬反映了这种民族交融。城里的东西到今天已经看不见了,但墓葬里面的得以保存,这就可以把历史活化出来了。”

对于正在进行的考古发掘,刘庆柱称,作为一个两千年前的县城,进一步细化发掘不是短期的工作。“这么大范围、这么大面积,从考古来说,不是几年能够完成的。所以以后可能要办成一个遗址公园,既对外展出、利用,同时也要进行科学研究、发掘。这需要一个过程。”他说。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出土的陶豆。主办方供图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杨斌曾表示,“十三五”期间,通州区将对区内文物分层分区进行保护,下一步将按照总体规划,建设博物馆进行保护展示。

杨斌还曾称,通州新城的遗存文物将采取不拆、不迁、不改,逐步修缮或改善整体环境的保护方式,做好大运河沿线、“三庙一塔”、南大街、张家湾古城遗址等重要片区的专项保护利用规划。

对此,刘庆柱还直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正处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中心”。“遗址正好在北京市政府新的行政办公区域,能够将遗址保留下来,一方面说明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北京市政府对于这项工作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考古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才取得这样的成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