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俄报:西方本想抹黑俄罗斯 结果白给俄做广告

2017-04-12 08:55: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25日发表《政治杂志》主编彼得·阿科波夫题为《普京已做出自己的选择》的文章称,俄罗斯与西方激烈对抗的阶段即将过去,双方关系不会回到2014年之前那样;俄罗斯希望建立一种能够最大限度确保俄安全与繁荣的国际关系格局。

文章称,3月24日普京与玛丽娜·勒庞会面开启了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新篇章。会面之所以意义重大,不仅是因为法国大选在即,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次会面开启了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新篇章。我们见证了普京全新的行事风格:俄罗斯总统的交流对象不再局限于西方国家的执政当局或前任领导人了。克里姆林宫正在走出阴影。

在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交往或公开参加外事活动时,普京一贯刻意表现得彬彬有礼。普京这么做不仅是出于友善和过去在情报部门任职时形成的专业素养,更是他的有意之举。

普京过去多次强调,俄罗斯政府只与执政当局打交道,不对执政者搞阴谋诡计,不与反对派来往,简单说就是,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政治斗争。这与盎格鲁撒克逊“伙伴们”形成鲜明对比——因为美国很久以前就已公开表示,对它而言,其他国家的事务没有内外之分。它会干涉别国的国内政治进程和选举进程——在有的地方明显干预,有的地方遮遮掩掩。不过对于这个宣称在全球捍卫人权和自由的国家来说,我们难道还能有什么别的期待吗?

文章称,俄罗斯和普京过去的表现与之截然相反。众所周知,尽管俄罗斯有种种机会影响世界各国的局势,但重要的是,俄罗斯的官方立场恰恰是“不干涉”。

现实中是如何体现的呢?比如,以往在欧洲国家大选前夕,普京从不与反对派代表会面。他可以在两三年前接见弗朗索瓦·菲永,当时的菲永只是前总理。普京过去是不会与欧洲国家的总统或总理候选人会面的。但现在这个障碍消除了——莫斯科不再佯装西方国家谁当权都无所谓的样子了。不过,表面上我们还是会作出种种解释,就像不好意思直说似的,不过,这种害羞或是遮掩都是没有必要的。例如,总统新闻秘书在向记者解释普京与勒庞意外会面时是这样说的:“她来克里姆林宫宗主教大厅参观法国艺术品展,正因如此,才能在克里姆林宫被普京接见。”

普京本人在欢迎勒庞时立即指出,在与法国的交往中,我们“尽力与执政当局代表和反对派代表保持同等关系”。他说:“我当然知道法国大选正在积极开展。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想影响事态的发展,但我们也保留与国家各政治力量代表来往的权利,这跟我们的欧洲和美国伙伴的做法一样。”

文章称,普京公开点名“欧美伙伴”,原因不难理解。俄罗斯刚刚开始习惯于有一说一,直言不讳。普京10年前在慕尼黑就是这样,最近3年其坦率程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与西方在地缘政治领域的公开对抗固然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不过,现在,虽然对抗的激烈阶段即将过去,但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不会回到2014年之前那样了,我们正在进入另一种全新的关系模式。

这种全新阶段开启的标志是,德国选择党领导人弗劳克·彼得里上月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她虽然是为地区合作应邀而来,但所有人都清楚,德国主要在野党负责人抵达俄罗斯并非寻常事件。的确,来自选择党的欧洲怀疑论者和反全球化人士简直是德国体制内政党的梦魇——该党是从基层建立起来的,支持者主要是信奉基督教的民主人士,他们想什么说什么,是一支反精英力量。虽然他们被西方打上了“民粹主义者”、“极右”、“激进主义”的标签,但其支持率的上涨已无法遏制。在今年秋天即将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选择党的支持率将超过10%,将成为议会政党。而如今沃洛金在国家杜马接见了弗劳克·彼得里,要知道过去无论是选择党人士,还是俄罗斯当局,都避讳这种交往(以防有人借机把选择党视为“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

此后不久便是勒庞到访莫斯科。她是法国最热门的候选人,而如今距离法国大选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法国,人们都知道,勒庞主张两国关系正常化。她来莫斯科已经不止一次了,而且此前也同俄国家杜马议员会晤过。而这一次她与普京见了面,这就是完全不同的游戏了。

文章称,这场游戏的发起者是普京。长期以来,西方一起妖魔化普京,称他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现在他决定对此不再争辩。严格说来,在2014年以后,普京的确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人物,而且也是最受欢迎的人。如今他开始利用这一点。

这里并不是说普京受到全人类的广泛欢迎,而且也不可能有哪位政治人物同时成为英国人、索马里人和秘鲁人心目中的偶像。纳尔逊·曼德拉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之所以广受爱戴,都不是因为他们的国家有多大的分量和威望。前者是因为争取黑人的权利,后者是因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普京则是为俄罗斯的利益代言。我们国家的巨大历史影响力也促进了其个人威望的上升。普京让俄罗斯更强大,强大的俄罗斯也让普京更有力。

文章称,西方国家使劲给普京做广告,它们本来是想给俄罗斯抹黑,同时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结果却为俄罗斯总统扩大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