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停在马路上的共享单车,拿它没辙?

2017-04-11 16:49:48 李博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单三条不让停共享单车了?由于地处王府井步行街南口,许多骑着共享单车到王府井观光的游客,都会选择把自行车搁在东单三条的人行便道上,虽然有工作人员前来疏导秩序,但由于单车数量过于巨大,在清明假期的高峰时期甚至还一度停到了机动车道上,阻碍了公交车的通行。目前,相关部门和平台运营商正针对该地区进行治理,引导用户规范停放共享单车。

乱象

单车甚至停在了主路上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单三条看到,非机动车道和人行便道之间已经被塑料隔离墩拦住,现场工作人员穿着荧光色背心,对试图停放共享单车的市民进行疏导,劝说他们将单车停放在校尉胡同等处。除了京纺大厦大门附近还有共享单车被放在了马路边以外,整条街道已经几乎见不到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在这条不到200米长的街道上,还不时有ofo、摩拜等平台的工作人员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前来把自家多余的共享单车运走。

一位身穿ofo制服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人在听到这里不能停单车后,便很自觉地将车推走了,不过也有些市民并不配合工作。“像清明假期,很多年轻游客骑车来逛王府井,看见王府井大街没法停车,就直接把车放在了东单三条里。虽然我们极力劝阻,可一些人就是不听,撂下车理也不理就走了。”

而据当地存车管理人员回忆,车最多的时候,不仅非机动车道被停满了,有些人看到这里实在摆不下了,甚至就直接停到了机动车道上。工作人员只能自己把车先抬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再等着平台派人拉走,送到附近地铁站口等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条双向三车道的街道两旁,聚集着商铺、饭店、派出所、消防站等设施,不时还有公交车、电车经过。由于地处王府井步行街南口,许多沿王府井大街行驶的社会车辆,需右转经过东单三条,再到校尉胡同路口左转,才能避开王府井大街步行街。如果形成交通拥堵,队尾甚至会排到东长安街路口附近,这将影响台基厂及东长安街等道路通行。

治违

30人现场人力搬运

值守的人员到底来自哪里?据现场的存车管理人员介绍,他们是根据王府井建管办的安排在这里进行疏导。目前已经派出了30名人员在现场值守,每天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晚上8点,目前,进行停车疏导的区域主要是步行街南口两侧,以及东单三条校尉胡同以西的路段。

此前,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石景山区政府与共享单车平台合作施划了200多个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而西城区则公布了10条禁停共享单车的大街,包括长安街沿线、南北长街等处,并在禁停区域附近新划出4处可停放共享单车区域。

针对王府井地区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记者咨询了ofo平台运营商。相关人员表示,ofo已经在第一时间着重注意王府井附近的车辆情况,对用户不规范的停车行为做积极的教育引导。同时增派调度,疏导车辆。并加派相关的人员到王府井去,通过人力,将违规停放的单车放到可以停放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ofo配合王府井地区相关管理人员去引导用户,将违规停放的单车规范化。

现状

处罚违规暂时

“无法可依”

记者在现场也注意到,在工美大厦南侧和北方佳苑饭店北侧的便道上,依然停放着20余辆私人自行车、电单车和摩托车,一些共享单车使用者试图在这些地方停车时,却遇到了工作人员的阻拦。一些市民质疑,为什么不准停放的规定只针对共享单车呢?

针对这一问题,现场存车管理人员的解释是,这些地方在共享单车出现以前,就已经有单车存放在便道上,其中有些是工美大厦等附近单位工作人员的自用车,由于上班出行需要停放的,到了下班时还会骑走;而有些车却一直停放着没人动过,成了“僵尸车”,不过这些找不到主的车,工作人员也无权私自挪走,处理起来也有难度。因此先让这部分普通自行车停放在区域内,暂时未作处理。

目前,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正在制定当中。此前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关于共享单车的停放,无论在居住区或是其他社会公共区域,应遵循与普通自行车停放区域和要求相一致的原则。

那么,在整治单车停车秩序的过程中,为何出现了不同车辆不同处理的情况呢?记者以市民身份电话咨询王府井建管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造成了王府井周边道路拥堵,目前建管办针对步行街周边的停车秩序进行了整治,确保公共秩序平稳。而目前最困难的是做工作“无法可依”,目前共享单车的管理政策尚未出台,因此在整治自行车停放上具体该怎么操作、禁停范围具体怎么安排,还需要等待相关政策尽早出台,然后再进行进一步的规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