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医改后首个工作日探访——费用降了吗?

2017-04-11 07:11:2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新媒体专电 4月10日是北京医药分开改革实行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后,看病怎么看?新华社记者前往北京多家医院进行了探访。

自4月8日起实施的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共有辖区内3600余家医疗机构参与,内容包括医疗机构取消原有15%的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加成,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并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

在宣武医院里,挂号的队伍虽长但是秩序井然,不少人通过自助挂号机很快拿到了号。

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说,医改首先是让患者满意,感觉到服务品质提升。从就诊流程来说,服务更温馨。为了减少患者奔波,还引入了处方前置审核办法,医生通过电脑开每一个处方的时候,系统会监测是否合理,是否有用药配伍禁忌,进一步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楼大厅和各楼层都设有医改咨询台,各楼层的墙上都张贴有北京市医疗卫生机构收费价目表,包括医事服务费等内容。在一站式自助服务机前,多名导医人员正在帮患者讲解,指导操作。

80多岁的魏先生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北京协和医院看眼科。“有变化,瞧病细致多了,还能多讲讲。”魏先生说,“找这位知名专家看病四五年了,以前挂号费14元,我这次是以前预约的,还按原来的价。以后价格变成100元,但我三个月来看一次,觉得能接受。”

上午9时,记者来到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秩序井然,近百名患者在10个窗口前排队挂号、缴费。为保障就医平稳有序,各医院都采取了许多便民措施。在大兴区人民医院,记者数了数,仅在门诊大厅就有不下40名志愿者,及时为患者解答医改政策。据介绍,为应对周一就诊高峰,该院增开了5个挂号收费窗口,截至上午10时,接诊2800余人次。

今年57岁的赵文江患哮喘多年。他拿着收费单据给记者算了笔账:药费从240多元降到197元多,50元医事服务费能报销40元,这样算下来总花费还便宜了40多元。

改善医疗服务与改革同步。大兴区人民医院增设了自助刷卡取药机。患者可以通过机器扫描处方条形码,或者刷医保卡,就能在取药窗口直接取药。据测算,患者平均取药等候时间从原先的20分钟缩短到3至5分钟。

在大兴区人民医院中医诊室里,北京市基层名老中医于秀鹏正在给患者刘女士按摩。这次医改,中医诊疗类项目价格调整比较多,体现了大夫的劳动价值。“过去颈椎病推拿治疗一次收费25元,现在是43元。”于秀鹏说。刘女士表示,涨价对自己影响不大,“烫一次发还好几百呢!”患者在价格公示机器上,可以自助查询所有收费价格。

在北京电力医院,69岁的马国臣今天特地来到医院开药,看看他平时吃的药品医改后价格如何。马国臣平时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每个月都要开三种降压药和两种降糖药,一种降脂药。他对比了医改前后的价格,自己每月负担的个人支付部分的药费减少了260元左右。以糖适平为例,医改前74.7元一瓶,医改后降为65.04元;匹伐他汀医改前60.99,医改后47.39元。马国臣认为,医改后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患者受益更大。

据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4月8日零时以来,该院系统运行平稳,患者有序就医。截止到10日中午12点整,医改当期总诊疗人次下降4.82%,其中普通号同比增长7.42%,知名专家号同比增长34.82%;药品收入下降4.49%;中成药收入下降24.94%。

医改后,基层医疗服务有什么变化?北京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的大夫介绍,不少在医改前只能在大医院开的药现在在社区医院也能开出。医联体让在社区医院就诊的患者也能方便地看上名医。

家住北京广渠家园的藤桂琴老人来到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身体。社区医院条件的改善方便了不少老年患者。北京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袁雅兰表示,医改之后,要想留住居民(在社区医院就诊),就要提供更好的服务。(采写记者:毛伟豪、罗晓光、王修楠、王普、林苗苗、孙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