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泼水节能否为泰国旅游业添人气

2017-04-10 09:35:14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泰国最近有点“小烦恼”,因为最新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3月19日,经泰国普吉、合艾、清迈、素汪那普、廊曼五大机场入境的中国旅客下降7%。不过泰国旅游局长育塔萨认为,4月13日~15日的泼水节(宋干节)将是拉动中国游客赴泰旅游的机会。并且育塔萨还预测,随着自助游的增长,第二季度中国游客将恢复原定指标,今年将有900万~1000万名中国游客赴泰。

中国游客推动泰旅游业增长

随着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持续低迷,旅游业已经成为泰国这一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亮点。根据泰国旅游部发布的数据,2016年赴泰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增加了近9%,达3260万人,并带来了1.64万亿泰铢(约合3179亿元)人民币的商业价值,比2015年增长近13%。其中,境外游客有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有887万人,比2015年增长11.8%。

事实上,中国游客一直是赴泰旅游境外游客的“主力军”。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的排名中,泰国一直处于前列。这主要是因为赴泰旅游的费用较低,性价比高,并且民族特色较为突出。更重要的是,泰国的旅游市场相对东南亚地区其它国家更为成熟,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比较丰富。因此,中国游客一直将泰国作为出境游首选目的地之一。

携程出境游订单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出境目的地国家中,泰国位居榜首,其次才是日本、韩国、美国等。而在中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城市中,泰国的两大城市都榜上有名:曼谷位居第二,清迈位居第六。

泰国《世界日报》援引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发布的2017年泰国旅游收入上半年报告显示,2016年10月~2017年3月27日,泰国旅游综合收入1.33万亿泰铢(约合2657亿元人民币),中国客源市场继续领跑。

对于今年一季度赴泰旅游中国游客的减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泰国、缅甸问题专家宋清润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应理性看待这一数据,中国游客赴泰旅游有季节性,从元旦到4月份这段时期中国游客较少,而几个月的数据也不能反映出整体情况。

6人游旅游网业务部出境短线总监杨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年初是赴泰旅游的淡季,从数据上来看,赴泰旅游的预订高峰在5~6月,出行高峰在7~8月,另一波预订和出行高峰在9月和十一小长假期间,此后是元旦小高峰等,都集中于下半年。另一方面,赴泰旅游的跟团游人数确实在下降,这主要是泰方打击当地违规旅行社的原因。与之相比,自由行和定制游的人数增长明显。“从公司的数据来看,赴泰定制游的收入是去年同期的3倍。相应地,顾问人数也增加了,这反映出了增长趋势。”杨帆说。

泼水节能否再迎游客高峰

对于泼水节,泰国方面寄予厚望。泰国官方发布的2017年泼水节旅游预估报告称,4月13日~15日的泼水节及其后的活动将会吸引超过以中国游客为首的47万外国游客赴泰旅游,预计旅游综合收入可达165.90亿泰铢。据悉,泼水节期间中国的直飞包机已预订22架次。

不过刘思敏认为,“应该看到,中国游客赴泰旅游正趋稳定,人数的增长不会越来越大”。一方面,中国百姓的消费水平在提升,很多人已经不满足于周边国家了。另一方面,泰国的民族特色与中国比较相近,相对而言,其与西方国家差异更大,因此对欧美国家的游客吸引力更大。这也是为什么从数据上来看,欧美赴泰国旅游人数不断增多,中国游客则逐渐趋于稳定且略有起伏的原因。“比如即将临近的泼水节,因为中国云南傣族也有类似的节日,所以不会有太多中国游客特别为了这个节日专程去泰国旅游。”刘思敏说。

宋清润也指出,中国游客赴泰旅游的基数很大,并且前景光明,但是,现在肯定不会再出现以前高速增长的态势了,并且中间会有波动。

杨帆认为,虽然机票和酒店预订有所增长,但泼水节并不会成为赴泰旅游的根本原因,特别是对于选择定制游这种深度游的人而言,这一需求并不明显,泼水节的噱头影响并不大。而对于跟团游的人来说,其为了节省开支,行程都是提前预订好的,从这个方面来看,不会有太多人特别为泼水节而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