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现实题材作品如何讲好故事

2017-04-06 12:43:16 本报记者 郑海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如今的舞台上,不少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开始涌现。那么,要将现实题材创作推向高峰,需要怎样的付出和打磨?还面临哪些困难?在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上,记者采访了多部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的主创、主演,他们分享了创作排演的经验,也表达了期望和建议。

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去年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了文华大奖,而三团团长、主演贾文龙也摘得文华表演奖。许多观众在走进剧场前还有疑问:一部现实题材主旋律作品究竟能有多大艺术魅力?在看过了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王洛勇主演的电视剧后,表示“难以想象豫剧能有怎样的超越”……

“观众的这些疑问也一直伴随着《焦裕禄》的整个创排过程,到现在依然鞭策我们做得更好。”对贾文龙来讲,推高现实题材创作门槛和创作难度的因素之一就是与观众的距离太近、相关成功作品多,因此要求自然就高,“为了做出突破,我多次采访曾经在焦裕禄身边工作过的人,听老人们讲焦书记的故事,还跟焦裕禄的女儿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焦裕禄的工作及待人接物方式。”

贾文龙还特别研究了焦裕禄的许多照片,尤其盯着那张双手叉腰的经典照片,他模仿了无数遍。后来他叉腰在舞台出现时,观众直呼“像极了”。贾文龙说,“从生活中‘寻找’人物原型、积累艺术素材,为本剧打下了坚实基础。”

直面我军现代化建设和新军事变革的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在创作时则遇到了另一难题——“此前的军事题材作品往往聚焦于表现英雄、军民关系、基层连队生活,缺少正面反映军队现代化训练和军事变革的佳作,更少有人敢于触碰军队中的一些恶习和其他尖锐问题。”该剧编剧之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艺术指导李宝群说,“没有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大变革中的指战员在想什么?从2014年开始,李宝群和主创团队多次全程参与重大军事演习、大量阅读国内外各重要军事变革历史、并请来军事顾问全程指导……“一次急行军,我们和战士一起坐军车,辗转上千里。一路采访了近百人,上到高级指挥员,下至一线战斗员。那些鲜活的细节、多样的人物性格,精彩程度远远超出我们想象。”

可见,无论面对常见主题,还是生疏内容,创作的法宝无疑就是深入现实生活、积累素材、找寻灵感。“现在《兵者·国之大事》演了100多场,观众尤其是军队官兵反响特别强烈,他们普遍表示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是他们正在经历的。”李宝群说。

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上,豫剧《焦裕禄》、话剧《兵者·国之大事》,以及讲述乡村女教师在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教育、奉献青春的湘剧《月亮粑粑》等一系列作品,均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之前,抗日神剧、胡编乱造历史剧反映了一种绕开现实、回避现实矛盾的创作心态。而现在,他们的市场越来越小了。”专家以为,创作者要拿出直面现实的情怀、担当和勇气,才能与观众的期待形成共鸣。

“一味为现实唱赞歌、做粉饰,观众则会滋生负面情绪,要相信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心。”主创者一致表示希望文化主管部门更多地尊重艺术创作规律。“文艺作品也要有问题意识。不回避问题、旨在解答问题,一部剧才算发挥了更大的意义。”李宝群说,“军队领导和老百姓看过《兵者·国之大事》之后,都表示有正气、出恶气、鼓舞士气——看到了军队之前存在的诸多积弊,理想信念的树立则为时代补了钙。”

“现实题材成功与否不是看题材有多宏大、主题多昂扬,而应在艺术上下功夫,尤其塑造人物要突破公式化、概念化的表达,必须进行细致的艺术加工。”李宝群谈道,现在不少创作者缺乏对现实的关切和思考,喜欢闭门造车、想当然,“创作不是技术工作,没有生活的积累、艺术的升华,拼凑的作品必然没有冲击力。”

对此,中国儿艺演员、儿童剧《红缨》导演马彦伟表示,要让玩着手机、平板电脑的孩子认真听你讲故事,就必须加强作品的观赏性和艺术性,“现实生活千姿百态,每个人的故事都是那么鲜活、具体、感人。对这些素材以细致打磨,不断绞尽脑汁,才能焕发出动人力量。”

湘剧《月亮粑粑》在保留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的基础上,把戏曲的程式化与音乐舞蹈融合在一起,使全剧呈现出质朴、贴近和感人的艺术效果。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评价说,“剧作家的巧妙构思不仅给观众留下一抹暖色和温馨,同时也展现了最美乡村教师故事表层下幽深的旨趣。”

艺无止境,不断打磨提高,才能更上层楼。“首演400多场以来,《焦裕禄》的剧本修改多达24次,舞美设计修改也有6次。获奖之后,我们还在边演边改,作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贾文龙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