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北美:“第一梯队”拉动全球复苏

2017-04-06 08:42: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对全球经济而言,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地区举足轻重。金融危机源于美国,结果肆虐全球。危机过后,美国率先进入复苏通道,带动周边国家,并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动力。进入2017年,北美地区经济向好,这个经济复苏的“第一梯队”究竟能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

数据显示良好态势

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在内的北美地区近来好消息不断。

3月底,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高于1.9%的首次修正值。

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以及企业利润数据表现良好,再次激起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美联储近期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将保持在2.1%的水平。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也乐观地预测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很可能将会达到2.3%,明年则将达到2.4%。

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稍稍令人失望。美国商务部表示,2月的消费支出仅上升了0.1个百分点,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同时也要逊于1月的0.2%。而消费占据了2/3的美国经济活动,因此该数据的疲软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JP摩根经济学家佛洛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将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由1.5%下调至1%。巴克莱经济学家将美国一季度GDP增速预期由此前的1.6%下调至1.4%,而高盛则将相关预期由1.8%下调至1.5%。

在过去几年里,美国经济开局均延续了疲软表现。不过一季度之后通常会迎来经济增速的反弹。考虑到消费支出的回升,佛洛里同时把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预期由2%上修至3%。

加拿大则迎来“开门红”。加拿大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月率大幅超出预期值,表明受制造业和原油行业的推动,该国经济在2017年初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且增速加快,制造业增速达15年最快水平,成为其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1月加拿大制造业增速为1.1%,在过去3个月内增速均超过了服务业。但服务业表现同样亮眼(增速0.4%),创2015年6月以来最快纪录。而且,加拿大四季度制造业产出增长4.3%,为2002年以来最大增速,刷新了纪录。

根据经合组织本月初公布的预测,今年加拿大经济预计将增长2.4%,与美国预期增长水平相同,超过七国集团其他成员。

墨西哥也不错。由于美元下跌和新兴市场经济复苏缓解了年初市场波动引发的担忧,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货币强劲反弹。一季度,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涨4.2%。其中,墨西哥比索领涨,对美元汇率上升近11%。

此外,据拉美通讯社报道,墨西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2月墨对外贸易实现顺差,出口额同比增长8%。该机构表示,得益于近期墨经济的良好态势,2月墨对外贸易顺差6.84亿美元,其出口额达312.69亿美元,进口额为305.8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墨对外贸易赤字达7.83亿美元。

刺激政策效果显现

“北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第一梯队’。”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先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较早走出低谷,带动了周边,进而对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分析指出,2009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领跑全球。美国在2009年第三季度便开始持续复苏。“以美国为主的北美地区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是恢复最好的。比如,美国的失业率从危机中的10%降到了5%以下,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也维持在2%左右。”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尹中立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北美地区采取的各种经济刺激政策如今开始显现效果。”蒋先玲说。尹中立也认为:“北美地区,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比较成功之处在于企业和居民的负债率大幅度下降,这让微观层面的经济运行明显好转。而这依赖于政府的量化宽松政策,依赖于政府负债的增加。”

“此外,虽然金融危机源于美国,受影响最大的却是欧盟。如今,英国‘脱欧’、多国选举、多次恐袭……欧盟麻烦缠身,北美地区却幸运地远离了这个‘是非之地’。投资人追求安全,大量资金自然而然流向了北美。这当然有利于其经济复苏。”

近来,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恢复成为北美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日前表示,金融危机之后8年,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终于恢复到了良好情况,成了经济展望转佳的主要支撑。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按年率计算增长3.5%,高于3%的首次修正值,也高于前一季度的3%。当季,个人消费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2.4个百分点。

3月初,加拿大统计局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加拿大经济年增长率达2.6%,其中,贡献最大的是家庭消费。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在其“重振制造业计划”的预期下,美国制造业产能扩张加速,而且,特朗普的1万亿美元基建支出计划也对美国经济起到了催化作用。

正反两面影响全球

2017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预测,在去年经历后金融危机的低点之后,2017年全球经济将温和复苏。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增速飙升有可能大幅提振全球经济。

“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对全球经济有重要影响。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了全球,美国经济的复苏对全球经济也能起到示范效应。特朗普政府上台要兑现承诺发展美国经济,这会带动周边进而影响全球。”蒋先玲说。

“北美地区依然是全球经济的龙头,其复苏自然会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尹中立说。

但是,不确定性依然突出。

2017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指出,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特朗普。”蒋先玲说,“特朗普执政以来,外界对其政策持续性依然持怀疑态度。”

“特朗普竞选前后承诺的政策主张究竟能不能推出,推出以后能不能得到执行,都不确定。”尹中立说。

正如卡普兰所说,美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是华盛顿的政治形势。他指出,要避免让推出的政策具有不确定性,导致消费者裹足不前。例如,如果年长者发现,他们必须为健保付出更多金钱,他们便可能减少消费。

盖洛普近期发布报告称,在截至3月26日的一周当中,美国人对经济的信心指数下跌了6个点,收于+5。虽然当下的读数还是正数,但已然是11月大选以来的新低。报告称:“美国人对经济的信心下滑,或许是与华盛顿和华尔街的若干事件有关。上周,由于国会当中的共和党人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没有通过推翻和取代奥巴马医保的新法案,道指遭遇了去年9月以来最糟糕的单周行情。”报告还写道:“特朗普在大选当中胜出,使得共和党支持者的经济信心达到了新高,也将整体信心指数拉升到了正数区间。不过,如果他的支持者们发现,他大选期间许下的诺言是难以兑现的,或者是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沟通能力不再信任,则共和党草根大众恐怕就会更加沮丧。”

此外,美国财政紧缩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也有可能对倚重外部融资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产生不利影响。“从金融方面看,美国的强劲复苏不一定是好事情。”尹中立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