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访:期待习主席来访深化芬中各领域合作——访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2017-04-04 12:15:3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4月3日,在芬兰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新华社记者张璇摄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3日电 专访:期待习主席来访深化芬中各领域合作——访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新华社记者黄泳 李骥志 郑江华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深两国领导人的友谊,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尼尼斯托说,习主席和他在2013年就芬中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4年来,这种关系推进得非常好,芬中关系一直在发展。他非常满意看到中国愿意发展与芬兰的关系。芬兰和中国虽然面积差异非常大,但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两国政府都希望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

尼尼斯托还愉快地回忆起2013年以来与习主席的多次见面情景。特别让他难忘的是2013年访问中国时恰逢他夫人过生日,习主席特意安排为他夫人举行生日宴会,这使他们夫妇非常感动。“这真是一个‘美妙的时刻’!”在多个场合,他都感受到习主席是个“非常温暖”的中国领导人。

在谈到对这次访问的期待时,尼尼斯托说,希望继续发展与习主席的个人友谊。更重要的是,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如何加深在利益共同领域的合作,这不局限于两国关系,也涉及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层面,并且还会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寻找答案。

芬兰是与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尼尼斯托指出,中国是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芬兰在中国有广泛的投资。近年来,中国在芬兰的投资发展也很快,商业伙伴之间的合作一直在继续,“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趋势”。

4月3日,在芬兰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新华社记者张璇摄

他说,芬兰是一个注重创新的国家。在创新方面,尤其在信息通信技术、环境保护等领域,芬兰和中国可以加强合作。他还对中国将在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表示关注,指出芬兰在冰雪运动方面有许多经验,愿与中国分享。

芬兰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北欧国家。正是在尼尼斯托担任芬兰财政部长期间,芬兰加入了欧元区。他表示,欧盟正在经历一个困难时期,尽管面临着英国“脱欧”以及一些国家的大选,但欧洲政治家们需要不忘初衷,记住欧盟是保障欧洲国家安全以及经济繁荣的共同体。他赞赏中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非常明确的支持”,认为中国与欧盟合作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尼尼斯托总统对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赞同。他说,当前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如气候变化、人为战争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非常重要,世界各国需要合作。

芬兰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尼尼斯托表示,“一带一路”意味着联通。芬兰认为,各国只有更紧密地联通,彼此之间才能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也将使欧盟获益,促使欧盟内部以及与外部的联系更加密切,带动欧盟经贸和投资的增长。

尼尼斯托曾多次访问中国。在采访结束时,记者向尼尼斯托赠送了太极柔力球拍,尼尼斯托兴奋地回忆起十多年前访问中国时在北京的公园里与退休老人一起娱乐的情景。他表示,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情景给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